2004-09-06 22:54:10樂韻兒

牙牙學語

牙牙學語

 從少便知道自己稱不上懂得說話的人。不過,每天為著回應、溝通,話總不能不說。新一年的開學,和朋友們久別重逢,應該是滔滔不絕地談到暑假的活動吧?我卻一點「開口」的興致也沒有,皆因天氣太炎熱了、心情太奇怪了。甚麼話題、甚麼近況、甚麼感受,也起不了勁和人談起。中七,已經開始了,這數天滿腦也是快打仗的壓力。原本以為對同學說一句「大家加油了」能令心裡的不安消除,事與願違,卻使之間的氣氛更是尷尬,對話就此結束。

 記得不久前有一位朋友,專誠去圖書館借了一本名為「學好說話的技巧」的書。那剎間,竟不覺地感到好笑,現在注意言行舉止的人太難找,身邊竟有人花心思去學怎談話才能令人信服、才不會令人傷心。記憶深刻,書中還描寫了對話時身體語言要配合立場,認真得很。對這個朋友的行為,確實感到又可笑又可敬。他原本就很懂得與人相處,不作修飾就是他最可愛的地方,花時間在這方面,不竟感到有點兒無聊。然而,能為著踏出社會作好準備,是很有勇氣的。那一刻前,我還未意識到,「將來」已經不遠了。有良好的交際手腕嗎?有穩重的做事風範嗎?有成熟的思考方式嗎?怕,真的很怕。我怕只踏出第一步就被淘汰。

 有人說文字比說話虛偽,每一句也經過思考、修改,不像傾談時不意吐出的那樣真誠。不過對我而言,前者卻是更真心的、更能表達我的想法。有時候,為著打破和人們沈靜的局面,只好不斷尋找話題,但這些兩句便止的說話,意義又何在?有時候,在別人興致勃勃談起一些事情,難道真的一面冷酷地回應嗎?總是裝著附和,其實更假意。怎能人前人後也表現自我的一面?由今天起,我想必須努力學習語言的技巧,不論是為著步進社會的準備,更是改善現在人際關係的方法。我希望,在筆下的自己和人們前的自己,也是我。

 朋友們,說的話要是意氣用事而傷害你了,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