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9 11:04:04天黑了一邊

寒冬

今天早上有位好久不見的客人前來作機車的保養,只見他一直盯著換下的舊機油一邊念念有辭:「漏下機油看起來黏度還好,應該還可以多騎幾公里。」

我ㄧ邊把洩油螺絲鎖回機車殼底一邊問他:「基本上機油如果多騎一點里程數是沒有關係,但是不要拖太久比較好,那您的機車多騎了幾公里呢?」

客人說他的機油指示紅了三次。(大約是3000公里以上)

無言

我說:「雖然景氣不好是事實,但也沒必要節省成這樣,現在的機車大部分是陶瓷汽缸確實比較耐操,但是照您這樣使用機油的方式,那您的機車很快就要換缸。」

客人又說了:「小姐妳不了解景氣很差,我每次要換機油都要猶豫很久,能省就省。」

我說:「那照這樣講其實都不要騎機車才是最省,因為汽油的花費也很多,騎腳踏車最好不僅省錢又環保。」

客人歪著頭:「說的也是,那我這台車如果不要騎,要估給妳大概有多少錢?」

我看了看他的車況又思考了一下他的保養方式:「大約兩萬多塊左右吧。」

客人說:「啥?我這台車還不到一年算新車耶!那時候還是五萬多塊買的,怎麼價值那麼少?那兩萬多有沒有接近快三萬?」

我緩緩將新機油加入引擎內順便檢查他的輪胎胎壓跟煞車:「沒有接近三萬喔,大約是兩萬初頭而已。」

「這麼少!」客人大呼

我說:「現在是『寒冬』耶!中古車的行情正好是最差的時候,就算是早上新領牌的新車一到下午賣回,最少就要扣掉一萬至一萬五的價值。」

客人又問:「那現在一台新車125的大約多少錢?」

我說:「大約接近六萬了,如果是噴射車種沒有七萬塊以上買不到,所以車子還是確實保養一點比較實在,何況您的是新車,一台花好幾個萬買的,好好保養其實可以騎上好幾年,當然如果您打算騎壞了再換新的也沒問題。」

將弄好的機車牽下維修升降機交給客人我說:「還是確實一點換機油比較好,新車沒有顧好很可惜。」

當然這是肺腑之言,作生意歸做生意,機車是最好的夥伴,平時多定期保養照顧,對它好一點,它決不會跟你抱怨工作量太多,不管上山下海絕對奉陪到底,而且不會跟你吵架口角、不會跟你冷戰對你不理不睬,絕對比養老婆養小孩或是養女朋友養小白臉強上許多。

 

micro 2008-12-20 14:14:40

多騎了3000千公里~~歐買尬 @@&quot
他一定覺得自己省了不少~~
所以...我都不買舊車啦 >&quot<!!

版主回應
如果預算比較多當然買新車是最好啦
買中古車就像抽籤一樣
籤運好就中大獎
籤運不好的話妳知道的...
2008-12-23 16: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