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22 01:04:30Hen

人生的意義

人生的意義,我還未攪得懂。

我只知道我要令自己活得快樂,活得開心,活得有意思。
那是多麼空泛的理論。

天主教跟我們說,人生存的意義是要恭敬天主,救自己的靈魂。我中一時不太明白,現在人思想成熟了,懂事了,就知道自己對這個概念是完全不明白!
那不是跟我活得開心的理論一樣空泛嗎?

生物學的角度來看,生物生存的意義在於繁殖下一代。在現今的社會,人類不再是生仔工具,生兒育女主張貴精不貴多,人類對於將來亦不抱太樂觀的態度,繁殖下一代,作為生存意義,那是多麼跟時代脫節的事。

要講生存的意義,談何容易?現代人似乎只是不斷在齒輪上爬,爬到一個不會從齒輪上跌下的地方,勞勞碌碌,營營役役。人為生活糊口而奔波,煩惱,其實跟原始人為生存,跟野獸博鬥,也是同一道理。

聽到某某說男仔要追女仔才有意思,我真不知道是什麼道理。跟一個女孩交往,究竟是因為愛她還是因為已追到她,的確還有很多人攪不清楚。當這是人生意義的男人,我想應該會很多。

也有很多男人會努力賺錢,無論把賺到的錢改善自己的生活,還是拿來孝敬父母,養妻活兒,那都很不錯。然而,把賺錢改善生活跟人生意義相提並論,似乎相當膚淺。

若果你問我現代女性把生存的意義當作是什麼,我覺得會是找一個能照顧到她的人。一個能照顧她的人,就會是她所愛的人。所謂照顧,莫過於一個安穩的生活,而一個安穩的生活,也不過是基於物質主義至高無上的原素—金錢。

一個女人活到三十多歲,就開始渴求這種生活。因為她們不再想奔波勞碌,只想在大樹底下得到護蔭,她們開始為自己的中年及晚年作打算,以免老來辛勞。

她們愛男人的錢,你不能說她們膚淺。
因為這似乎就是她們的一生。

有人說,將來要把孩子養育成一個出色的人,作為人生意義,似乎也有多少道理。我不太懂,但人生意義去到這個地步,不就跟生物學的生存意義繁殖下一代一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