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1 03:38:00Rounder

密室逃脫

 
 
忘了上次一個人進戲院是何時了。疫情緣故有之,但更多時候是自己決定。實在是找不到非進戲院不可的理由。
 
自己去看電影這習慣,想來該是大學時代養成。都大四了,打工結束,還是自己鑽牛角尖似的躲進戲院,大片投影布幕像是宇宙畫紙,上演各種的與我無關。究竟什麼才與我有關?不知道,也不想知道。未來像牢籠等著捕獲我,往哪走都是鐵柱監禁,乾脆把自己關進密室裡。很奇怪,長大後經常為電影落淚的我,竟無彼時看到哭泣的記憶。
 
趁著中秋雙十,獨自進戲院三次,結果被朋友關心:「你還好嗎?」嗯,確實不好,但還真沒想過兩者之間的關係。已經活到「一天醒來,身處從前那耿耿於懷的未來」了,已經活到那再努力踏實,還是多次踩空的未來了。什麼事都找不到非如此不可的理由,決定一個人去看電影。
 
哭到不行。像《色戒》裡王佳芝在戲院裡,像《魔幻時刻》裡村田大樹在戲院裡,像《戀夏五百日》裡夏天在戲院裡。我看的電影裡,其中兩部也出現了戲院場景,當他們笑著和我對望,我那從前以為逃脫不能的未來,竟也短暫地,好像被拯救了。
 
 
 
 
圖說:鹽田千春〈顫動的靈魂〉展中一景,藝術家童年目睹的一場大火燒出餘燼,像禮物,焦黑的椅子從此住在腦中等待成為靈感。
 
 
 

上一篇:狗狼暮色

下一篇:當時的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