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7 20:36:59Le Rêve

藥山惟嚴禪師

〖藥山惟嚴〗   
山頂大笑-藥山惟嚴
馬祖道一和石頭希遷當時平分禪家天下,共同接引天下的學生。
藥山本來是石頭希遷的學生,
一天,藥山問石頭希遷:"三乘十二分教義,我還粗略領會一點。禪門宗旨'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之說我實在沒有弄明白,請師父為我指點。"
石頭希遷:"這樣不對,不這樣也不對,這樣不這樣總是不對,你怎麼辦?"
藥山不知所措。
石頭希遷:"你的因緣不在這裡,還是到馬大師那兒去吧。"

藥山惟嚴稟受師命,恭敬地去禮拜馬祖道一禪師。還是那些提問。
馬祖道一:"我有時教它揚眉貶眼,有時不教它揚眉貶眼,有時揚眉眨眼的是它,有時揚眉眨眼的不是它。你究竟要怎麼理解它?"
藥山聽了恍然大悟,便向馬祖禮拜。
馬祖道一:"你見到了什麼道理,就行禮拜謝?"
藥山惟嚴:"我在石頭希遷老師那裡,就好比蚊子叮鐵牛,不得其門。"
馬祖道一:"既然這樣領悟了,就得好好護持。"
有一天,藥山惟嚴在禪坐,石頭禪師見後便問:"你在這裡幹什麼?"
惟嚴答到"什麼也不幹。"
石頭说:"這樣就是閒坐了。"
惟嚴說:"如果是閒坐,就有所作為了。"
石頭又問:"你说什麼都不幹,到底不幹什麼呢?"
惟嚴答道:"千聖不識。"

一次,惟嚴禪師在坐禪,僧人問他:"師父,你坐著呆呆地思量什麼?"
禪師回答:"思量這個不思量。"
僧人不解地問:"不思量的怎麼思量?"
惟嚴說:"非思量。"

有一天傍晚,惟嚴禪師登山散步,忽然雲霧散開,月亮露出了身影,禪師情不自禁地哈哈大笑了起來。笑聲,傳到了周圍十幾里外還聽得到。
第二天早晨有人來問,僧徒們說:"昨夜和尚在山頂大笑。"
刺史李翱聽說此事,為藥山惟嚴賦詩一首:
選得幽居惬野情,终年無送亦無迎。
有時直上孤峰頂,月下披雲嘯一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