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9 10:41:46 火星爺爺

街景的配樂以及蘋果


買了一台ipod nano 16G送給自己,而且裝了三千多首歌,相當於三百張專輯,放在車上聽。

我今年六月換車,音響很好,可以聽ipod。在車上聽這些歌,覺得自己好像置身於一間小小的行動音樂廳。

最特別的是,窗外的流動的街景,竟也變了樣貌,好像擁有配樂般的神奇,每條街每天都可以變換不同的主題曲。

這一代的ipod nano做得更精巧,幾乎是前一代的一半。所有的控制鈕都變成觸控,而且可以聽FM。

上創意課時,一直鼓勵大家思索「這個東西不能做什麼?」「如何精簡十倍」「如何用減法做創意」,蘋果簡直做到極致。

我不是一開始就是蘋果迷,但你不得不承認蘋果有魅力。你用上,你著迷,你死心塌地,你不離不棄……蘋果把我們變成像是跟灰姑娘跳過舞的王子,從此對別的姑娘失去興趣,一心只想著灰姑娘,一心只肯吃蘋果。

蘋果除了有本事撩起全世界的慾望外,更重要的一點,他們的產品永遠無法充分供應。

不管是刻意,或是產能來不及,蘋果就是讓你看得到吃不到,這種想吃吃不到的飢渴,只會助長慾望,讓我們更強烈想要得到蘋果。

所以買到蘋果,你不光是買到一個好東西,還包括一個長久以來的渴望終於被滿足。那種快感是雙倍的,值得你大肆奔相走告,得意的大聲跟親友嚷嚷說:iphone4(ipad、ipond nano)我終於入手了!

結果是,你買了蘋果,又幫蘋果做了marketing(就像我現在做的)。

這是限量,是飢餓行銷的魅力。

飢餓行銷是需要基礎的,要做飢餓行銷,你得要非常有實力。二姐江蕙的演唱會門票秒殺,路人甲開演唱會(比如我)你看賣個五輩子,填不填得滿一座小巨蛋。

這年頭,什麼都供應過剩,什麼都多重選擇,所以很快,我們就充分飽足;很快,我們也就倒盡胃口。

蘋果似乎在告訴我們,行銷,不應僅於「滿足」消費者的胃口,而是要「管理」消費者的胃口。

偶爾讓他餓個一兩頓,也許不是壞事。

餓過之後,他會胃口大開,願意付出超乎尋常的代價,大吃一頓。

上一篇:Ally Bank的廣告

下一篇:打卡的四種運用

阿正 2010-11-24 15:54:30

學長



100% 認同

前一陣子,我突然得了微軟倦怠症

轉去吃小蘋果(Mac Mini)

慘了!果然很難再回去用windows 平台

edolin 2010-11-21 13:20:12

蘋果真的是愈做愈好,

幾年前花了六千多塊買了陽春的ipod,

很快的現在更低的價錢能買到更豪華的享受,

明明知道陷入了設給消費者的圈套,

卻還是跳不出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