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1 11:56:00 火星爺爺

蘇州豐盛之旅

去蘇州六天,與頂新集團旗下的全家、德克士、康師傅私房牛肉麵的高階主管分享創意課。一梯兩天,連續兩梯。

 

這是我第一次上兩天版的創意課,全程不能講台語(台語不能講,火力宛如少了一門大砲),同學都是見過大風大浪的高階主管,而且,董事長魏應行先生,幾乎全程參與。

 

能想像嗎?在中國打下食品餐飲通路半壁江山的魏家四兄弟,以行銷見長的魏董事長應行先生,就坐在台下……

 

我根本就覺得位置錯了,應是我坐在台下聆聽教誨才對,我連班門弄斧、野人獻曝都談不上。

 

懷著戰戰兢兢心情,上完第一天的課,晚上有榮幸與董事長同桌用餐,從董事長身上分享到一堂寶貴無比的企管課與創意課。

 

一位中國的標竿企業家,在經營企業講的最多的竟然是「家風」,是「天道酬勤」、「行正自遠」、「厚德載福」、「入境尊俗」、「謙沖、感恩、大捨」、「積善人家慶有餘」。

 

他最難以忍受的,不是同仁被批評不會做買賣,而是同仁沒有家教。

 

這都不是嘴巴上說,他親力親為,暨掌握細節,又高瞻遠矚。

 

當眾人目光將「中國工廠」轉為「中國市場」,他已經開始思考「中國標準」。如何透過龐大的市場力量建立「中國標準」,並把標準推向世界。

 

芭比娃娃在上海旗艦店關門大吉,說明,把美國標準原封不動移植到中國行不通。終究,中國的龐大消費力,會迫使所有主力品牌改弦易轍,調出一個適合中國的味。

 

董事長不僅經營企業,也非常關注大陸的留守兒童議題(父母到沿海工作,孩子與祖父母同住)。他們創辦學校並逐年擴增,提供孩子品格教育、體能教育、智能教育、生活教育,還讓每個孩子每天吃到一顆蛋、一天當中有一餐有肉,讓孩子擺脫營養不良的窘境。這些甚至都做成SOP,仿照企業經營。

 

礙於企業與個人隱私,許多細節我無法多講。僅能說,一頓晚餐,我好幾次眼淚差點噴出。我終於明白,為何同仁都極度推崇董事長,為何魏家得以在大陸成就大片江山。我心中澎湃的感佩,無法言說。

 

四天的時間,有兩晚跟董事長同桌用餐,第二梯董事長與主管訓勉,我也榮幸得以參加。只能說,這是我上過最珍貴的企管課。

 

除了董事長的分享,我也看到這些高階主管們的戰鬥力跟拼勁,完全能感受到他們經營大市場那種興奮,那種努力想要搶下第一的企圖。

 

五天,都住在蘇州的同里湖飯店,也認識了飯店的副總,第四天課程結束,和他一同用餐,他也分享了他對台灣跟大陸兩邊的觀察。相較於大陸的急起直追,不免為台灣發展的遲滯感到憂心。民間雖有力量,但公部門力氣用於內耗,讓人擔憂。

 

昨日回台灣,同行一起搭車的,是一位女士,頂新合資公司的董事長。她原本行醫,後來轉商,在西藏開了第一家德克士快餐店,並於貴州、四川有多家分店。

 

她從小被外婆帶大,外婆活了102歲,歷經清末民初、軍閥割據、抗日、國共內戰、文化大革命…….聽她說外婆非常精彩的一生,以及她從小到大的養成,覺得好像以前讀過的中國小說裡的人物,生活在你眼前上演。

 

雖然是去上課,但我卻聽了很多在兩岸奮鬥打拼的企業戰士們的故事,每一篇都深深讓我動容。

 

謹能獻上無比的感謝與祝福。

火星爺爺 2011-04-01 20:11:11

crazfzr, 因為有些大陸的同學會聽不懂,顧及此,就沒講台語。

ken爽翻 2011-03-22 15:58:01

好文 不錯!!

無名稱 2011-03-17 09:45:07

我想溲水油企業講究起家風, 應驗妓女從良 半生煙花無礙的話

所有成長過程犯過的錯, 終歸有還的一天

企業王國成就後, 如果不回歸正軌, 能久長嗎?

此時強調家風 天道酬勤, 不正是出軌浪子洗心革面的領悟( 只要真的去作 )

曾聽過某石化大王年輕時是山老鼠, 難道坐擁千億企業後, 還鑽到山裡去偷檜木?

所有的方向, 或許有偏差時, 希望兜兜轉轉都回到正路上. 跟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