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6 15:57:09 火星爺爺

15.再會,亞特蘭堤斯—愛情走過迪化街

他是阿國,我是阿中,我們是國中同學(真的是好不好,不是因為名字)。我們是很不同的人,我安靜他好動,兩個人差別這麼大,能一起混20年真不容易。

阿國大學畢業就一直幹業務,他喜歡跑來跑去,現在在一家電腦公司當小主管。我不喜歡跑來跑去,我在內科一家電子公司當工程師,週末在家當宅男。

阿國沒有固定的女朋友,我固定沒有女朋友。

阿國的愛情樂章是大編制管弦樂隊演出的「田園交響曲」,生機盎然(集合交往過的女朋友,真的可以組一個交響樂團);我的是只有一把小提琴獨奏的「流浪者之歌」。

阿國不相信天長地久,他覺得跟一個人共度一生很蠢,一生應該跟很多人共度。就好比旅行,如果規定你只能去同一個地方,旅行還會好玩嗎?美好的東西都不會長久,永不凋謝的花叫塑膠花。愛情也是,愛情的最佳賞味期只有180天,之後就是討價還價、互相折磨、你死我活。

所以戀愛三個月就要準備分手,頂多半年。分手後就應該趕快去找下一個。沒有伴侶的人,可恥又不道德。青春是拿來浪費的,青春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人身上,但不要只浪費在一個人身上。

能「拐到」許多女生戀愛不難,能和平分手就不容易。阿國跟女生和平分手率之高,可以列入金氏世界紀錄。每次他介紹美麗的女朋友給我認識時都說:「阿中,我國中同學,也是我最好的朋友。」我總是靦腆地說:「很高興認識妳。」心裡卻充滿同情地想著,請好好享受這三個月。

我跟阿國完全相反,我只想找個人定下來,雖然一直沒找到。儘管阿國不斷說服,我就是無法像他一樣。

所以農曆年後,他打電話來,找我去迪化街的城隍廟拜拜,跟月下老人求姻緣,我驚訝到嘴巴合不起來。

「有沒有搞錯?」我說:「你跟人家拜什麼月老,要拜也是我去拜才對吧?」

「對,你早就該拜。別說做同學的我沒照顧你,這間廟的月老很靈驗,我打聽過才找你。我陪你去拜,順道自己拜一下。」

真會牽拖,拜就拜吧。

情人節前一天晚上七點,我們約在民生西路跟迪化街口。我們兩都是第一次來,不知道城隍廟在哪裡,問了一個騎機車載貨的大叔,就沿迪化街往南走。

年後的迪化街,有一種派對結束、賓客散去的孤寂與冷清。年前,大家蜂擁而至採辦應景的年貨,年後,年貨商品不合時宜,店家門口依然擺滿乾貨,但人潮消失了。沒有人可以天天過年,我們都要往下一個節慶奔赴。我邊走邊想,等等要買點枸杞、黃耆、紅棗,回家煮補氣茶。

我們往裡頭走沒多久就看到城隍廟。

我們先買了金紙,再買貢品,每個人花了310元。在香燭上點燃三枝香的時候,阿國說,怎麼兩人同行沒有八折?我說,跟月下老人開玩笑,小心祂給你的姻緣也打八折。

我們先拜天公,再拜月老,我祈求神明讓我遇見一個善良、成熟、聰慧、美麗、有默契的女生,我們可以無話不談,相互扶持,白頭偕老。

拜完神明,我們把香插到外頭的香爐,吃掉貢品裡的軟糖,把紅線進皮夾,紙錢留給廟方統一焚燒,然後喝一杯廟方準備的甜茶。

茶很燙,我跟阿國嘴裡還嚼著糖,一邊把茶吹涼。阿國問我求什麼,我把剛剛對月老講的告訴他。我問他求什麼?他說,他希望能夠遇到一個好女生,能讓他定下來。

「別自欺欺人了,如果你不想定下來,誰都幫不了你。」

「沒錯,」阿國笑了一下:「我是想定下來,戀愛談多也會膩。過年前我去醫院做健康檢查,做無痛胃鏡躺在病床上,突然想到我怎麼一個人來?我應該要找個人陪我來,做過麻醉不適合開車,但我卻一個人來,因為我找不到合適的人陪我。上館子、看電影、去Motel的人有,但陪我到醫院做健檢的人沒有。唉,也不是沒有,而是那些人我都不想讓她們看到我躺在床上無助的樣子。」

「所以,你要找一個能陪你去醫院的人,接納你的無助?」

「我們都過30,不青春了,會病會老,我不想再找玩伴,我想找伴侶。」阿國呷一口茶:「別說我,你也該把小芬忘了,大哥你拖太久了吧你。」

小芬?

嗯,小芬是我大學同學,是我唯一交往過的女朋友。

大二那年暑假,我出了車禍,小腿骨折,小芬常常來看我、照顧我,陪我度過幾個月難捱的復健時光。我們約好等我的腿康復,一起環島旅行。大三那年暑假我騎機車載她環島,整整兩個禮拜,我們繞台灣一圈,玩遍旅遊書上所有不用買門票的景點。夜裡在小學裡搭帳棚,或住便宜的小旅館,放肆地享受年輕。

那是我生命中最快樂的夏天。然而大四開學不久後,小芬經常面有倦容,不時發燒,流鼻血,體重也一直下降。去醫院檢查的結果,是血癌。

小芬辦了休學,展開漫長的治療過程。我沒有休學,但我常常去醫院看她。隨著時間過去,化療展開,她越來越瘦,頭髮也掉光了,她覺得自己很醜,後來一直不讓我去看她。

大學畢業典禮,我跟小芬都沒有參加。我因為陪她,無心課業,被當掉幾科必須延畢。她則是經歷辛苦的化療,身體逐步變差,又等不到骨髓移植捐贈,終於病逝。

阿國從頭到尾都知道我跟小芬的事,畢業考前夕,他放著考試不管,還跑來協助張羅小芬的喪禮。

五月,小芬離開就滿十年了。

「亞特蘭堤斯很美好,但它消失了,」阿國說:「哥倫布要老想著亞特蘭堤斯,他是發現不了新大陸的。」

阿國說中我的心事。

我突然想起當年環島的一個夜裡,我跟小芬坐在恆春一所小學的教室走廊外,她偎在我間肩膀上看星星。小芬走後,這麼多年,所有經過、看著那個位置的女生,我都在告訴她們,這個位置有人坐了……

也許,我該拿掉位置上的「保留席」告示,試著給自己一個機會,跟別人一起看星星。

「嗯。」我點點頭。

「我們一起來拜拜是對的,我們同病相憐。」

「誰跟你同病相憐。」

「你不覺得沒對象的人,跟對象太多的人,擁有相同的孤單嗎?」

「屁啦!」

阿國還想解釋,但突然一輛計程車停在廟前,車門打開走出兩個女生。阿國注意力一下子移轉,使個眼神叫我看。我回頭看了一下,是兩個穿著入時的女生。等她們進廟裡買金紙,阿國靠過來說:「這兩個女生看起來不錯,大家都來這裡求好對象,不如乾脆來聯誼,等她們拜完,過去搭訕怎麼樣?」

「你看上哪一個可以陪你去醫院?」

「那個穿黑大衣、牛仔褲、長頭髮的,看起來不錯。」

「好啊,你去搭訕。不過小心點,別把她惹毛了,要是她叫兄弟來扁你,不好意思,我等會有事,你自己叫車去醫院。」
Elvina 2008-04-16 08:52:58

哈, 不過我要大推一下城隍廟的月下老人耶.



我愛情長跑失戀後的一年後去拜拜, 又過三個月就認識現在男友了. 然後我們現在要結婚了喔.



對方跟我和月下老人要求的幾乎一模一樣, 誠懇,老實, 愛到國外旅行....;生活習慣什麼也都很適合.月下老人真的很靈驗, 提出你真心的要求都會讓你實

現的!



看到這篇提到月下老人, 忍不住來大大推薦一下.

snowball 2008-02-28 11:32:49

眼匡溼溼的了

要將那個位置讓給別人

實在不容易

(跟前男友在一起7年多的時光,雖然聚少離多

但還是有好多好多磨合後的默契,不是任意的誰可以代替的。

雖然分了1年多,心底還是會想,說不定5年.10年後,

還會有那個緣份也不一錠

很傻吧.....)



ps我愛你

真的好看,音樂也好聽

讓人想去愛爾蘭

讓人有想再站起來的力量(隱隱的啦)

火星爺爺 2008-02-20 21:45:14

delaal, 啊......沒關係,反正茶我喝了。



e831260,我也不曉得ㄟ。我想月老不會那麼計較的。



PinkCardigan,

你一直記得七仔跟八仔,讓人感動。而且不屬於我們的,的確要把它們留在原來的地方。這種道理放在哪裡都適用。畢竟想的是七仔八仔卻拿歐噴將充數,

這算什麼呢?另外,我意識到,我不能自私地只想著自己的需要,硬要你把八仔讓給我。我是說,如果八仔比較想跟著你,我會尊重它的意願。愛八仔,就

要讓八仔自由,它有權選擇它想要跟誰,這道理放到哪裡都適用。還有,如果你一直在垃圾堆裡找不到,也許可以試著透過你的筆尖或打鍵盤的指尖,把它

們創造出來。我覺得你有寫故事的天份,等你寫完了出書了,你可以讓很多人擁有七仔跟八仔。到時候,我就會去買你的書,當作我的情人節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