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0 08:21:58 火星爺爺

在下一個轉角後面守候的



阿丁,

今天早上一個年輕朋友來拜訪我,他叫艾力克斯,坐輪椅,他明天要一個人出國自助旅行。

「我知道很辛苦,可是應該很有趣吧,我想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不去試試就不知道自己能不能一個人旅行?」

艾力克斯7歲那年出了車禍,雙下肢癱瘓,此後的日子都必須坐在輪椅上。

他十歲才開始上小學,車禍之後三年,他變得很暴躁,生活中有一點點不如他的意,就大吼大叫、摔東西。家裡有客人,他躲在房間,如果客人執意要看他、跟他說話,他就是低著頭,一句話也不回答。他變得很彆扭,一直到他開始上學為止。

那是一個特別的小學,他的班級裡有許多跟他一樣不方便的小朋友。在他很不情願上學的第一天,一坐上交通車,就注意到旁邊一個坐輪椅的小女生。

她綁兩條小辮子,全身看起來軟綿綿的,沒有力氣。艾力克斯一上車,小女生就對他微笑,他看著她笑,羞怯得不知道怎麼辦,趕忙別過頭看向窗外。等他回頭看女孩,發現她還是笑,她正跟別的小朋友說話,說著說著,她的頭歪向一邊,再也轉不回來。

艾力克斯以為她在開玩笑,直到旁邊的小朋友幫小女生把頭扶正,艾力克斯才驚訝發現,原來小女孩連轉個頭的力氣也沒有。如果交通車急轉彎或緊急煞車,她的脖子向前傾,向左右兩邊斜,她甚至沒辦法靠自己的力量抬頭、轉頭。

那,她為什麼還能笑得那麼開心?

那天起,艾力克斯就變了,發脾氣的次數變少。在交通車上,他會照顧小女生,小女生的頭歪向一邊,他會幫她把頭扶正。艾力克斯這麼做,她還是一直笑。小女生說,等她生日,請艾力克斯一定要叫爸爸帶他來家裡來玩,她媽媽會做好吃的蛋糕。艾力克斯說好,他一定叫爸爸帶他去。

然而,那個生日一直沒有來。

才考完第一次月考,女孩就一直住院沒來上課,後來就一直沒有再回來。有一天,老師告訴他們說,小女孩不會回來了,她上天堂去了,她在天堂的小學,繼續她國小一年級的功課。

艾力克斯一直想著小女生的微笑(他相信她出發前往天堂,一定也一路帶著微笑),小女孩的微笑沒有任何害怕,為什麼?那微笑裡好像有一個秘密要告訴他,是什麼呢?

當時的小艾力克斯並不知道,但是他知道,單單是他可以自主、隨心所欲地轉頭、抬頭、低頭,他就應該要開心地笑了,就應該要笑得比小女生燦爛了,難道不是嗎?

小艾力克斯很快就適應了學校的生活,他發現唸書很有趣,他的功課很好,而且除了學校的功課之外,又看了很多書。念高中的時候,艾力克斯學會游泳,游自由式的速度直逼正常的游泳健將。然後家裡幫他改裝一部機車,他開始到處跑。上大學之後,他搞社團,兼家教,然後考上研究所。今年夏天論文口試通過,艾力克斯拿到博士學位。

好多小孩子會問艾力克斯:「叔叔你為什麼坐輪椅?」艾力克斯會耐心跟孩子們解釋,就好像孩子們問的是:「叔叔,蝴蝶為什麼有翅膀?」

上個月他考上汽車駕照,拿到駕照第一天,就一個人開車上高速公路。明天,他要一個人出國去自助旅行,坐著他的輪椅。

阿丁,艾力克斯說,他也不知道在下一個轉角,會有什麼東西等候著他。不過他不擔心,他說:「我不能因為不方便,就讓恐懼佔了我的便宜。」

南宮博士
Laney 2006-03-27 19:57:14

我是看到火星爺爺的留言中有提到小王子,我也是覺得小王子的翻譯少了一些什麼,

好像是少了小時候的單純想法的感覺,也有點鹽巴吃多了的感覺,我也試著自己翻譯

但是就是不如我意,呵呵,來這裡浪費一下版面,謝謝你的版面。

火星爺爺 2005-08-23 08:10:32

bear,



要照顧自己喔。





oeosky,



這句話說得太好了。

oeosky 2005-08-22 23:35:49

所以我非常喜歡"刺激1995"這部電影

除了摩根費里曼與提姆羅賓斯的精湛演技

還有這句註解令人印象深刻:

"Fear can hold you prisoner. Hope can set you fr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