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1 23:51:04 火星爺爺

意外的人生

同樣的辦公室,同樣的專訪,同樣的受訪對象,相隔一年,坐在記者艾茉莉面前的貝多芬看起來很不一樣。他依然洋溢神采,但面容明顯清瘦許多,最重要的是他的象鼻子也不見了,那可是貝多芬的正字標記。

一樣是經營出問題,有些公司負責人選擇逃避(那些掏空公司、捲款潛逃海外的傢伙,經常是媒體報導的焦點),但完美基因董事長貝多芬選擇面對,他留下來解決問題,並且用一種特別的方式提醒自己犯下的錯誤:服用公司研發失敗的藥品,讓自己臉上長出象鼻子。

「相信我,」貝多芬說:「每天早上醒來,在鏡子裡看見一個怪物,絕對不是什麼好玩有趣的事。最好你不必出門,最好你整天待在家裡,只要你出門,你就會面對所有人目光的掃射,他們的眼神會幫助你想起你是個醜八怪,搞不好有些人還會在心裡OS說:嘿,你這個怪胎,你跑到街上來幹什麼?你這個樣子能看嗎?你化妝舞會搞到街上來啊?街頭不是你的馬戲團,你要表演就回你家去吧你……真的,有一段時間在路上看到警察,我都有種錯覺,覺得他們好像會上前取締,把我當一個表演的流動攤販。」

艾茉莉微微一笑:「那你為什麼要這麼做,把自己弄得這麼不堪?」

「大家都太健忘了,包括我自己在內。每天有那麼多事情發生,好像你犯再大的錯都沒關係,沒有人記得一個禮拜前的頭條新聞。但是健忘或假裝自己犯的錯不嚴重,是不負責任的。所有的錯誤都會造成傷害,我們不能輕忽傷害,也不能遺忘錯誤,我們需要一個沈痛的提醒,一個每天看得到而且看到會痛的提醒。所以我臉上長出象鼻子,總經理有豹紋,其他一級主管也都變成怪胎。這是非常好的提醒,臉上的標記幫助我們記得,我們有能力把世界變美麗,但一不小心,我們也可能創造出許多怪物。」

「不過苦難的日子終於結束了,您總算告別您的象鼻子,您是怎麼挺過來的?有象鼻子應該很不方便吧?」

「當然不方便,每次要親老婆,我都得先把鼻子舉起來,」貝多芬笑笑:「不過吃印度菜的時候,象鼻子倒是很管用。現在我變回正常人,這證明我們有能力也有誠意改正錯誤。人生充滿意外,你永遠都不知道會在哪裡跌一跤,也不知道哪一天你臉上會長出象鼻子,你沒有辦法規劃意外。重要的不是『意外』,重要的是你怎麼處理『意外』。你可以憎恨它,你也可以跟它和平相處。旅行的時候你會迷路,迷路不是什麼好事,但是如果你慌張,如果你匆忙,如果你只是急著找路,你就會錯失路上的風景。經驗告訴我,最美的風景,通常是在迷路的時候遇見的。等到你七十歲,我想你記不得每天的朝九晚五,你會記得的那些讓你看到風景的意外。我沒有挺過來,我只是碰上一個意外,然後在意外之中找出樂子。」

「您怎麼看那些掏空公司捲款潛逃的人?」

「我覺得他們是癌細胞。我剛動了一個小手術,切除肝臟一小塊腫瘤。你知道嗎?癌細胞是生命力最強的細胞,它不像一般正常細胞,它會不斷分裂,分裂就需要養分,但是人體養分有限,癌細胞為了壯大只好吸取其他正常細胞的養分。掏空企業的人就像人體裡面的癌細胞,他們奪取不屬於自己的資產,不管別人死活,跑到國外去享樂,以為自己可以在境外逍遙,但他們錯了,他們忘了癌細胞的下場。沒有一個癌症患者會坐以待斃,他會想盡辦法消滅癌細胞,不管是切除、化療、放射性治療,癌細胞面對的攻擊非常慘烈。就算你夠強悍,這些攻擊都無法阻止你掠奪養分,但吸收過多養分,卻是導致患者死亡。患者死亡你就沒有養分可以吸收,你贏了,但你的勝利卻帶來你的死亡。我當然也可以落跑,丟下公司捲款潛逃,變成不管別人死活的癌細胞。癌細胞是強有力的,但癌細胞的強大只會創造自己的死亡。」

貝多芬停下喝了一口茶:「我相信因果,我年紀大了,物質的東西越來越難讓我快樂,我需要的東西很少。對我而言,幸福就是能夠在夜裡睡個好覺,不用擔心惡夢會來敲門。」
寶尼 2007-03-02 05:21:37

說到科學小飛俠,這本書現在正躺在我的床上哩…



最這重看這本書的時候,才發現後面的「火星爺爺」四個大字



也因為這樣,才來這裡逗留

火星爺爺 2007-02-28 11:43:58

bravemonkey, newbie,



謝謝你們,改過來了喔。





空空,



應該再兩到三篇,完美基因的故事就要結束了。以前寫完科學小飛俠,就決定不要再寫跟管理有關的工作,結果還是寫了完美基因。人生有很多事真的說

不一定呢。





月亮,



最近正在改寫,除了故事之外,還會有些插圖,有一些好玩的東西。請期待。

Newbie 2007-02-13 15:56:24

還有這個...

也不知道哪一天你臉上會"長出長出"象鼻子~~



Newb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