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3 22:41:30 火星爺爺

傲慢與偏見

加入完美基因公司四個月,葛利格的MSN聯絡人清單,一個同事也沒加進去。

葛利格是空降部隊,原來在報社跑醫療新聞,跟產業界熟悉。公關處長柯波拉接受過他訪問,對他印象深刻,於是當公司需要找一個人來補強媒體關係,柯波拉想起他,找他來當資深經理。他記者出身,自然懂媒體要什麼,柯波拉期盼藉由他跟媒體建立起友好關係。上次公司出狀況,媒體把他們修理得太慘了,公司需要一個化妝師來修補受損的企業形象。

新人乍到,葛利格心想跟同事保持距離,可以維持神秘的專業形象,所以葛利格的MSN聯絡人清單上,還是只有朋友跟報社的老同事。

不過葛利格的專業形象沒有維持太久,他得理不饒人的強勢作風,對相關部門的過度干預,對局勢的判斷錯誤,在公司引發一波又一波民怨。還有就是葛利格當記者的時候,搶新聞不擇手段讓同行討厭。現在他來到產業界,記者朋友們並不怎麼買他的帳,幾次公關活動操作下來,媒體的報導的反應平淡,甚至比他來之前還糟。

這些事情柯波拉都看在眼裡。剛開始他挺葛利格,不久就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看走眼。

一向葛利格只在自己的MSN暱稱上寫上名字,然而這一陣,他隔個一兩天就會在名字後面加一句話。最近幾次的暱稱如下:「難道是我錯了嗎?」「是我沒有優點?還是你該換副眼鏡?」、「欲加之罪,何患無詞」、「非洲黑人再黑,都沒有我黑」、「老闆的辦公室=心靈的屠宰場」、「白河再白,也洗不清黑人」、「是我太瞎,還是找我來的人瞎了?」、「也許我比較適合幹記者」……

葛利格彷彿透過暱稱來連載極短篇,把辦公室的悲慘世界搬上MSN,每天對上線的聯絡人演出最新戲碼:「穿著Armani的惡魔」。

極短篇連載沒多久,葛利格在報社的主管歐威爾打電話給他,約他出來吃飯,葛利格一口答應,他亟需中肯建議。

在一家義大利餐廳,在兩人的麵點上來之前,歐威爾便問葛利格最近的MSN暱稱是怎麼一回事。果不其然,葛利格的確在辦公室遭受「不人道待遇」。

他說一開始柯波拉賞識他也支持他,但沒多久態度就變了。是,老闆要成績沒有錯,但公關操作這種東西能一天兩天就看得到成果嗎?又不是麥當勞點漢堡,要改善媒體關係,開口要就拿得到,這需要時間啊。你自個當老闆沒耐心,卻把責任都推到我身上,這是一個有肩膀的老闆該有的態度嗎?

「顯然,你老闆對你偏見很深。」

「沒錯,他根本不懂得用人,所謂『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他連這個道理也不懂。」

「顯然,」歐威爾意味深長地說:「你對你的老闆偏見也很深。」

「……」

「那你接下來怎麼辦呢?」

「我也不曉得,」葛利格說:「柯波拉很主觀,你在他面前黑掉了就很難翻身,我想不管我做什麼,都不會改變他對我的印象,也許我該重新準備一下履歷表。」

「你知道嗎?統計顯示,當你給別人一次負面的印象,你需要用十二次的好印象,才可能彌補。」

「十二次?」

「嗯,這個數據非常有趣,它告訴我們做人做事要非常小心,不要給人家留下負面印象;如果你給人家一個負面印象,那麼你得要花十二倍的力氣去改變。我不知道你做了多少努力,我從你的MSN暱稱上看不出來,就想說找你來聊一聊,但我從你剛剛的談話也看不出來。」

「我,我,我很努力啊。」

「是嗎?我聽到的是你的抱怨,你的失落,你的無助。也許你的老闆真的是惡魔,也許你老闆對你真的有偏見,但是你用這種方式回應他有用嗎?坦白說,你面對你老闆的偏見,表現出來的盡是一個受害者的傲慢。你老闆沒有欠你一碗飯碗,面對老闆的偏見,你沒有權利失落,你沒有權利傲慢。你應該想辦法過他的關,就算你效法國父十次革命都不夠,你拼上老命都來不及,怎麼還有時間傲慢?」

葛利格愣住,一句話也講不出來,感覺就好像自己的頭殼剛被王建民的速球K到。

「惡魔老闆到處都是,你在這裡過不了關,在別的地方也過不了關。」

「我該做什麼?」

「我不知道,但至少」歐威爾說:「你可以停止在MSN上連載『穿著Armani的惡魔』。」



延伸閱讀:全民公敵

上一篇:不願面對的真相

下一篇:公主徹夜未眠

貓貓 2008-03-10 23:30:22

我不喜歡有些人的名稱很長又很負面,以前看到似乎心情不好的名稱,都會關心對方,但是我可

接受的最大限度是,可以寫你心情不好之類,但是不要超過一行。

像是我昨天看到一個人 他的名稱是:這種人會有報應的。忙忙忙。差別待遇。如何度過這個難關?

會不會還有下一個?心情很不好..........後面還有很多行我就不打了。

我第一次看到的念頭,就是 差別待遇?你是在說你老闆對你有差別待遇 ?還是在說我?.......

我個人的看法是,遇到困難,與其對自己說:我能力做不到,我可能沒辦法克服.......不如對自己

說:我可以克服這個困難,我可以想出有創意的方式來解決.......

火星爺爺 2006-12-29 08:47:33

birdshyan



能這樣想很好,我通常會把老闆當限制條件,努力去過他的關,這對自己是考驗也是成長。加油囉。





smilefairy



的確啊,抱怨改變不了什麼,just do it!

birdshyan 2006-12-21 22:33:10

好像看到了 最近自己的寫照 沉潛了一段時間 或許我的態度太傲慢吧!!

近來的表現 卻被上級主管評為 表現與年資不符 或許在職場上積極表現才是王道吧

我會試著以另一種心情 和態度 來面對主管的今年給我的評比 努力獲得他們的認同

希望 我會記得!! 別太任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