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08-02 13:39:37火星爺爺

親愛的,你icq了沒?

我用icq(為方便沒有裝icq的讀者瞭解,我解釋一下。icq是一種網路及時傳呼工具,如果你裝icq,申請了帳號,你的朋友也有icq,那麼當你們兩人同時上線,就可以即時在線上交談。可以把它想成是一種電話),我的同事、好友大多有icq,大家透過icq談公事、交換情報、聊天、傳網站、傳笑話。

有icq很方便,如果我那個朋友還沒裝icq,我會請他趕快去弄一個,然後把帳號給我,我可以把它加到我的icq通訊名單上。

有一天,我突然想,那麼,現在到底有多少人用icq?

我的方法是,透過icq帳號搜尋。我猜icq的帳號應該是一個流水號,依據網友申請的先後次序發給。所以,我只要先找出一個還沒人用的帳號,再持續往下遞減,直到找出一個已被使用的帳號,就可以知道現在有多少個使用者。

好,icq帳號有8個位數,我先輸入95000000,查,沒有;85000000,查,沒有;75000000,嘿,有;然後往上加一點,再往下減一點…,結果得出一個:77918649(當然,這數字馬上就變了)。

換句話說,icq現在可能有77918649個使用者(寫到這裡,可能又已經增加幾百人了,等讀者們讀到,可能又增加好幾萬人)。

花了多久時間呢?

我上icq的網站查,他們是在1996年11月15號發表icq的beta版本,供人們線上下載,到現在三年半多一點,已經擁有約七千八百萬個使用者。

我手上有幾個有趣的數據,分別是過去幾個媒體累積五千萬個使用者,所花的時間:廣播,38年;電視,13年;有線電視,10年;網際網路,5年。

為什麼icq三年半多的時間,就快速擁有這麼多使用者?它的秘密,或者說推動的力量,是什麼?

我後來發現,所有溝通工具,都具有這種力量。

讓我們從新回想一下,電話開始在我們生活中普及的情景:你的朋友裝了電話,你沒有,他勸你趕快去弄一個電話。你看到好像每個人都有電話,不弄個電話,好像很不像話。然後你也去弄了一個電話,開始到處打電話告訴朋友你的電話號碼,也開始催促那些沒裝電話的朋友,趕快去裝一個電話。

這樣的故事也發生在icq身上。我們用icq來溝通,所以,如果別人沒有icq,我們就很不方便,很痛苦,就會勸他趕快弄一個icq。大家都有icq後,我們就天天用icq和同事討論工作,和朋友談天哈拉。

我們用icq,不斷大力鼓吹,而且主動把人際關係網絡帶進icq,我們在做什麼?我們當了icq的使用者,也當了icq的大使,又當了icq的sales。而提供icq的這家MIRABILIS公司,一毛薪水也沒有付給我們。

我知道很多人都高度依賴icq,如果有一天icq從生活中消失了,可能會有七千八百多萬人感到悵然若失。這就是溝通工具的威力。

溝通把人凝聚,我們透過icq溝通,我們依賴icq,於是,icq把人與人的凝聚力,轉化為對它的工具忠誠,對它的品牌忠誠。

可是,我們不是已經有電話,有e-mail了嗎?沒有icq有什麼關係呢?難道icq有什麼是電話,e-mail辦不到的事嗎?

有的,當你覺得寫e-mail得到回覆太慢,又不想講電話,你會想要icq。當然,還不只這些,我就有過一個特別的icq使用經驗。

有一個星期天下午,我在家寫稿子,當時我設定icq狀態為「可隨機聊天」,然後因為輸入錯誤,我在icq上的身份成了一個三十出頭的女性。

十分鐘後,一個來自美國奧克拉荷馬洲的14歲小男生,找我聊天;五分鐘後,一個俄亥俄州一個40歲的卡車司機找上我,說他很寂寞…

這或許不是一個好例子。但是,在這個例子裡,那個14歲的美國小男孩,或者那位40歲寂寞的卡車司機,絕對不可能會出現在我的e-mail,或電話的另一端。

不管icq的發明者最開始的動機是什麼?人們,總是找得到自己用icq的方法。

2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