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2 19:34:42諸羅山居士

2016.2月新春佳節遊灠「雪の都-北海道,企鵝大遊行、璀璨函館夜景」5日の旅

  趁著新春佳節未過,我們一家5口報名參加國外旅遊。我們還是三度參加熟悉的-"易遊網旅行社"2016.2/17~2/21北海道5日遊。我們參加此次旅遊團名:EZ0217GE,餐加人數連同領隊-邱榮慶先生在內,總團員共計26名。

 

第一天-

【前夕】:

我們要去地點是日本有「雪の都」之稱-北海道,5日行程全都在冰天雪地之下活動。2位女兒很貼心,分別為我們5人從頭到手腳,新購裝備像是:帽子、圍巾、手套、衣服、襪子、鞋子等等,都是用在雪地禦寒衣物裝備,之後準備就緒等出發。

 

【出發及報到】:

往機場汽車,也在預定時間到達門外(孩子的媽住所)等後接送,然後約AM640載我們5人前往桃園機場。我們5人往復興航空專櫃完成報到手續,接著由領隊為我們講解搭飛機應該注意事項及要填寫個人資料。

 

【通關及班機】:

由於20156月,遊覽東京回台灣入境時,有辦好快速通關管道,除了大女兒之外,因身高比較矮小,費了好幾分鐘才通關,其餘4人一下子就通關。

我們所搭乘班機是AM1030,復興航空GE670班次,由(台北)桃園機場起飛→PM340(日本時間)抵達(札幌)新千歲機場。

午餐還是在機上用膳,而此次機上則是小吃口味-滷肉飯,味道是不錯,份量我還是嫌不夠,幸好二女兒分一半給我吃下,

讓我肚子得到有飽滿些。

 

【新千歲機場的暖氣】:

班機照預定時間抵達"北海道-新千歲機場",然後,我們依序排隊入境通關。入境通關依序防疫→按指紋→海關。我們依序排隊等待辦裡(按指紋),機場內暖氣溫度很強,讓人覺得悶熱,居然用了電扇(3)來吹散暖氣,稍微減輕悶熱暖氣。

我們這團全數通關(領回行李)後,領隊引我們離開機場,去搭乘我們專屬接駁車。出口處有二道門(在北海道所有公共場所都有設備,既時沒有也是用厚厚又笨重木材來設備)用來隔離暖氣外洩、寒氣侵入,等第二道門打開時,刺骨冷風已經吻上我的臉。

詩云:

飄洋東瀛北海道

刺骨冷風迎面照

周詳籌備沒白費

熱冷交換無用惱

領隊在車上為我們簡介北海道的雪,大約幾月開始下雪,如何整理雪地交通道路及灑鹽讓雪增加硬度,讓雪不會很快融化掉,又說了一些可以逛街商店廣場如-狸小路商店。接著又

 

簡介" の都"-北海道:

北海道是位於日本最北端的一個行政區,亦是日本唯一的一個以「」為名稱的行政區劃,道廳所在地是札幌市。北海道面積83,457.48平方公里[3],是日本面積最大的一級行政區。北海道的人口約有544萬人[1],是日本人口第八多的一級行政區。北海道亦可以指北海道行政區所在的島嶼。北海道本島和本州四國九州並為日本四大島嶼之一,面積77,984.86平方公里,是日本面積第二大島嶼[4],亦是世介面積第21大島嶼。

 

【飯店.晚餐】:

領隊引我們先將行李存放在飯店大廳上,再帶我們到預約飯館用晚餐,其晚餐是日式蝦蟹火鍋(蝦蟹無限量供應) ,很貼心領隊為我特置專位(菇、豆之粗蘓菜要忌口,偶後遇有團體用膳,我都有專屬座位) 。我們5人用完晚餐,自行離開飯館,就到領隊有說過-狸小路商店逛逛,偶後有大型超商店都會進去逛逛(我是大都沒逛,自格找地方歇腳等待)。我們5人逛街逛到累了,就邊逛邊走回飯店休憩。

我們住的飯店名稱:Tmk City Hoel,地址:札幌市中央區南75丁目。而此飯店,也是我們2/17~2/18二晚要住的飯店。

我從機場出口處起,就準備在雪地環境中,如何行走,就怕出糗。

詩云:

體驗如履薄冰關

腳踏實地步步驗

小心意義不馬虎

出糗滑倒就難看

 

第二天-

【早餐】:

早餐在飯店用膳,是採自助餐式來供應早餐。約AM845,我們上車,領隊救我們前往這天第一個行程-小樽(車程約1小時半)

 

【小樽及運河】:

來此地一定要踅足於小樽異國古風街道之中,細嚼慢嚥感覺純樸小鎮。領隊在車程中,大約簡介"小樽""小樽運河"

 

"小樽"

日本北海道的一座港口都市,鄰接北海道首府札幌市,由於有大量歷史建築物,因此成為日本非常受歡迎的旅遊城市之一。此外,由於搭乘快速火車可在半小時抵達札幌市,因此也成為札幌的衛星城市

小樽目前為北海道人口第七多的城市(次於札幌市、旭川市函館市釧路市苫小牧市帶廣市),也是後志綜合振興局轄下人口最多的行政區。雖然小樽是該振興局負責範圍內唯一的城市,但振興局辦公室卻並未設於此,而是設在地理位置位於中心的俱知安町

 

"小樽運河"

電影『情書』及日劇『將太的壽司』拍攝地點。興建已近百年的小樽運河,在北海道拓開期肩負著輪出入的樞紐地位,湧入的各國異國文化繳出小樽運河迷人的韻味,運河旁懷舊及歐洲中古時期煤氣油燈,彷彿將人帶入歷史的時光隧道,而熾夏的藍天、新綠、花艷複刻在運河上形成一抹朝氣蓬勃地色彩。隆冬的夜幕、彩雪、點點燈火映畫出波光瀲灩,勾勒一幅幅令人流連忘返的美景!

車子,到達"小樽及運河"之後,領隊與我們PM200要上車(下車處)。由於,這天景點是自由行,不供應午、晚兩餐要自理兩餐。領隊先帶我們觀賞"用音樂演奏來報時大時鐘"(全世界只造二個而已)"可以帶走咖啡杯的咖啡館".......之後,就讓我們自由活動。我們5人開始走入,充滿著歷史時光隧道的-"小樽"街道漫步著。我們5人在"小樽"街道逛呀~逛呀,也逛到肚子提出抗議"餓了該吃午餐",於是找到一間賣各類小紀念品旁小販管用餐(兩間店可以互通的)

我們5人各自各點所需主餐及小菜,小飯館送餐速度很快,不到20分幾乎全都送上桌,讓我們5人可以用餐。因離上車時間很充裕,我們5人就慢慢享受午餐。

 

就在我們5人用完午餐,離開小飯館大門不到30秒光景,恰巧碰上下起大雪萊,這對來自台灣遊客來講,真是千載難逢的好機緣,二女兒即用自拍器拍照留念(5人合照,拍了2~3張組照片)

詩云:

大雪繽飛雪紛紛

台灣遊客喜萬分

飄洋過海逢機緣

天灑雪花迎佳賓

 

我們5人拍好照片,就以回上車之程,繼續逛呀,而此時還是下著大雪中,逛到那間"可以帶走咖啡杯的咖啡館",我們5人也進去喝咖啡及參觀該館所擺設"有歷史年代藝術作品"。喝完咖啡離開咖啡館,而大雪也已經停止下了,我們5人又繼續逛回程,又逛到"小樽"有年代冰淇淋專賣店,又進去解嘴饞,而我跟孩子的媽沒吃。我們依約PM200陸續上車,領隊又帶我們繼續前往下一個行程-大通公園。

 

【大通公園】:

是位於日本北海道札幌市中心,並將札幌市橫向間開的重點公園。由中央區大通西一丁目至大通西十二丁目計算,大通公園的總長度為1.5公里。大通公園是基於札幌市整體城市規劃而興建的商業街,後來發展成一個地標型的大型公園,具備充足的廣場空間。根據大通公園在198066所發出的告示,大通公園整體面積約為78,901平方米

領隊在車上說了"大通公園"有雪祭(可惜雪祭盛會已經結束了)、的下街及美食....等等。然後,領隊就"大通公園地下街出入處"讓我們下車(也是同處上車點),下階梯,並帶我們走入地下街8號區商店處集合,向我們說明要逛商店方向及認清8號區出入處標誌,最後約上車時間,就讓我們結散自遊活動。

 

大通公園地下街與狸小路商店有異曲同工之處,只不過地下街商店範圍比狸小路商店還大。

我們5人逛地下街商店,簡直闖迷宮遊戲,商店走道幾乎一樣,商店格局又同一模子格局,我們5人逛商店逛到迷失方向,孩子們立即作出:依地圖看板目前位置+2處服務台諮詢訊息(日、英語加筆畫溝通)=8號區正確方向,此次都虧了孩子們機靈反應,回程上車時間受到延誤。因場地關係,停車處只容一部台車,故我們5人被領隊帶到另地點上車,之後,車子才能行駛往前開。車子先繞了一大圈車程,回原處等它車開走,再開進去停車處,好讓其餘團員上車,這就是車子"臨時開走"小插曲,也是延遲回飯店之因。

 

【飯店及晚餐】:

所住地飯店,跟第一天一樣,也是" Tmk City Hoel"飯店。我們5人先回房稍作休息,之後,出飯店逛街並尋晚餐落腳處。

我們5人出飯店,先到貍小路商店再逛逛,我還是依舊自找歇腳處,暫且把自格成立東西存放點。我們5人在貍小路商店逛到有些時間,就朝飯店方向走回來,想在飯店附近找飯館吃晚餐。可是找到飯館,不是客滿就是口味不合孩子的媽口味,最後,在兒子建議去"吉野家"之下,總算今晚用餐有著落。"吉野家"是用投幣式點餐,店家依點餐編號單,將我們5人各自所點食物送上桌(外加1小杯生啤酒),而我們5人晚餐全都是二女兒一手包辦的。我們5人在"吉野家"用完了晚餐,說要繼續逛街,我說不想跟隨要回飯店"盥洗",大女兒怕我不熟悉飯店位置,先帶我回飯店要我處理後,在飯店大廳等候,然後,再回與她們3人會合繼續逛街。但不到20分鐘,她們4人逛到很累了,與我會合後,我們5人就先到女孩們房間,說要玩玩撲克牌,我則說沒興趣要回看電是休息。我在房間看電視(其實聽不懂日文,幸好一台有播放花是溜冰體育節目看得懂)打盹、內線鈴聲要開門之中,第二天行程就這樣子就結束了。

 

第三天-

【早餐之"電梯小搭訕~他鄉遇別團"戀】:

我跟兒子用完早餐,搭乘電梯上樓回房整理行李,因為要離開飯店換別間飯店住。我們2人踏入電梯裡,電梯裡有2位正妹先搭乘,我們48目交會一下,我就開口說話了,問2位正妹是否來自台灣?正妹說是,接著就是我展開話題小搭訕,說是我們昨天就到了.... ,在"小樽"遇到下大雪....之類話,可惜的是,2位正妹在6樓就離開電梯(我跟兒子住8) ,留下來欲言未盡如曇花一現戀情的我(自戀的)。我跟兒子拉著行李準備搭電梯下樓,同一樓團員也是都要下樓,搭乘電梯又是小型的,因而大排長龍等電梯,幸好,電梯及時開門(尚有空2搭乘) ,加上其他團員另搭較遠的電梯下樓,才不會延誤上車時間(離開飯店)。而領隊帶我們觀賞這天第一個景點-北海神宮,並簡介了"北海神宮"之稱。

 

【北海神宮】:

明治2 (1869) 91,奉明治天皇的詔令,創建北海道神宮,北海道神宮為北海道守護神、開拓之神的祭祀之處。
此後,第二代開拓長官---東久世通禧將來自東京神祇官的開拓三神之靈位奉戴至此,以船運送至北海道。
再從箱館(現在的函館)由開拓判官---島義勇將靈位親自背負至札幌,於明治3 (1870)5月,在札幌市北5條東一丁目建立了一座神殿,然後於明治4(1871) 5月定名為札幌神社,同一年的9月,將其供奉在現在的圓山之地。於昭和39 (1964)年時,因為增祀明治天皇而改名為北海道神宮,之後即成為北海道名副其實的「總鎮守」(總守護神)而受到大家的崇敬。

 

車子到達神宮,領隊帶我們走入神宮去參拜。進入神宮,只見有雪堆車在清除雪的工程,好讓遊客進神宮參拜,我跟二女兒分別依"用杓子裝水,先洗左手,後洗右手,再喝口水吐掉(嘴唇不能碰到杓子)"洗手後,然後走進神宮案桌前,投進祈福平安錢(大多是硬幣) ,再拍手向神明參拜,參拜儀式就完成。向神明參拜後,我們5人在神宮隨處拍照(加自拍器) ,而此時天空又開始下起大雪來,又讓我們5人再次開心不冝,像似神宮的神明:「特灑雪花迎佳賓~卻讓遊客好開心」之回應。神宮參拜後,我們繼續前往下一個行程-免稅店。

 

【免稅店】:

只限外國人,憑護照才能享免稅優惠。免稅店以當地名產為主,搭配其他產品來販賣商品。只見免稅店各處角落櫃檯,都是人滿為患,我也好不容易買到,自已想要買的商品(回台拌手禮+替兒子支付=消費日幣¥9,500) 。我們在免稅店買到缺貨(白色巧克力糖果) ,可預定會在回台時間,送到機場去取貨(回台當天還真的有人預定取貨)。我們離開免稅店,繼續前往下一個行程-尼克斯海洋公園。

 

【尼克斯海洋公園】:

以北歐風格與海洋復活為主題的「尼克斯海洋公園」,主建築是以丹麥的耶克斯城為藍圖,而興建北歐城堡水族館,城堡以聲光合成,水波光影交錯,如同走入海底迷宮一樣地神秘,館內樓高4層樓,有高達8的廣角大型水槽-水晶塔,還有北海道第一個水中隧道,走在隧道中彷彿置身於海中散步的感覺,而2~4樓的挑高手扶梯還可欣賞到,悠遊於水槽中地廣大魚群。看完園內水族館廣大魚群後,領隊則帶我們到園內餐廳用午餐。

 

"午餐"

午餐是在園內餐廳用餐,其口味是日式風味壽喜鍋放提,壽喜燒所用食材,是無限量供應。我的壽喜燒鍋是牛肉,另一鍋是放豬肉,因孩子的媽不吃牛肉,但後來,我有吃到豬肉時,發覺豬肉反而比牛肉更好吃,因我太貪婪放進很多牛肉下鍋,怕浪費食物會對不起肚子,只好乖乖吃完壽喜燒鍋的牛肉。午餐後,我們5人要去看園內重頭戲之一-企鵝大遊行。

 

"企鵝大遊行"

則為館外廣場有可愛逗趣的企鵝閱兵遊行,近距離地看著成群列隊的國王企鵝遊行,晃頭晃腳的笨拙樣子十足引人發噱,惹人憐愛。我們5人被人潮沖散,只好各自找位置來觀賞。我跟大女兒同一組,原先可以好好觀賞企鵝才藝表演,但我為了找尋她們3人,就自行脫離位置,走到別處找尋,大女兒也只好陪在身旁。因我一時心急,作出錯誤選擇,害得我們2人未能觀賞企鵝才藝表演,因此大女兒就抱怨說都是我害的。等節目結束,她們3人卻來與我們2人會合,要去觀賞園內重頭戲之二-海獅表演秀。

 

"海獅表演秀"

要在海師館,才能觀賞到海獅表演。我們5人一走進館內,只見館內有一座"O"字形玻璃大水槽(10%舞台+90%玻璃大水槽所合成的)迎面照,而所有座位幾乎坐滿,幸好尚有座位讓我們5人可坐。表演前,先男後女分別拿著有海師照片看板,向所有遊客遊說與海師合照(日語聽不懂自猜的),女主持人眼看遊說快要掛"0"個,最後總算有1位正妹走出來打破"0""1"僵局。

 

節目正式開始,走出來是遊說的女主持人與ㄧ隻海獅,海獅就在女主持人指揮之下,才藝表演一一呈現出來。海獅就像一個古靈精怪、活潑又好動人類小男孩似的,每當完成表演一項指令後,海獅嫌遊客掌聲不夠,就會爬上它專屬圓形小舞台,用前腳做拍手動作,像似向遊客說「掌聲~掌聲」,逗得在場遊客哈哈大笑立即以掌聲作為回報。壓軸戲是遊客與海獅玩遊戲,女主持人要遊客踴躍參加遊戲,結果有3位遊客走出來參加遊戲。

 

遊戲過程:遊客拿著套圈圈拋向海獅芳向去,由海獅用頭部來套住。好一個海獅小子,任憑3位遊客拋去方向不同,有太遠或太近,海獅總是都會引頭套住,偶偶漏接還會向遊客抱怨,像是說「丟準確一點」,有引起一陣哈哈大笑,最後,就在遊客的歡笑掌聲中,海獅節目表演秀圓滿結束。我們5人離開海獅館,去觀賞園內重頭戲之三-銀河水槽群魚悠遊館。

 

"銀河水槽群魚悠遊館"

我們5人離開海獅館外,而館外此時下起雨來,幸好,要館賞"銀河水槽群魚悠遊館"又剛好只隔一牆之路而已,除去被雨淋濕之苦(事後才知本館與海獅館可互通)。我們5人走進館內,只見(長約20cn寬約10cn,自猜的)廣角大型水槽-水晶銀幕,有成千算萬魚群迎面照,而有數不清各式各類魚群很悠哉游著。下層樓所有座位都坐滿,孩子的媽幸運地有一席可坐,其餘4人只好在上層樓站著觀賞。館內有男主持人,在旁邊講台很詳細為遊客解說,可惜聽不懂日語,不知內容怎樣簡直是「一頭霧水-霧煞煞」。我們5人離開"銀河水槽群魚悠遊館"後,繼續前往觀賞園內壓軸重頭戲之四-海豚表演秀。

 

"海豚表演秀"

我們5人走進館內,其館內舞台佈置幾乎與海獅館一樣的,而我們5人又幾乎最後進場來觀賞。本館不一樣的,就是沒有海獅館說了很長開場白,我們5人進場不到5分鐘,節目就揭開序幕了。節目一開始,先由1位女主持人進場說了短暫開場白知後,指令一下,一隻海豚從水中躍出再潛入,接著2隻,再來是3隻。海豚表演節目真是精采,有水中起身向後跳躍,3隻以不同方向同時躍出水面再潛入,有像軍隊分列式躍上再下跳躍,......等等,最後壓軸戲就樣登場了。水舞台地上空中,不知何時出現一條橫線,而橫線上早已綁好三個不同顏色汽球,要海豚以躍水凌空方式,去撞破汽球,其高度比平常節目表演高度多出1倍 。在場所有遊客都是屏息以待-海豚極限演出,誰然中間1~2次未能達成極限,但3隻海豚,到最後3隻海豚挑戰極限都過關了,又獲得遊客們熱烈掌聲算是祝賀闖關極陷成功,真是讚喔!

我們5人看完海豚表演秀枝後,就到園內紀念品展覽館晃晃,來排遣等待上車時間。車子依約定時間離開"尼克斯海洋公園',前往今晚住宿的飯店-登別第一瀧本館。

 

【飯店及浴衣自助餐】:

飯店名稱:登別第一瀧本館HOTEL,地址:北海道登別市登別溫泉町55番地,飯店名稱由來,飯店創辦人-瀧本金藏因妻子為皮膚疾病所苦,當時到荒涼的登別溫泉蓋了一間小湯屋,陪著妻子一齊治療到痊癒,為了紀念才建立「第一瀧本館」溫泉飯店。

我們的車子快要進入登別市,正前方立刻有1隻拿著金棒的"歡迎紅鬼"迎接我們到來。領隊趁著車子未到飯店途中 ,簡介了,登別市的"閻羅王「變臉(PM800,只演一場)」盯著泡登別溫泉好像地獄走依遭,登別地獄谷露外溫泉"2項登別市獨特傳統與泡湯文化。領隊又接著說,晚餐則可以換上浴衣來餐廳用餐。飯店的車道是一般汽車適用(小斜坡),對於大型巴士接駁車就不適用,因而之故,車子才會在飯店外人行道讓我下車,自已拉著行李走進飯店大廳裡面去。領隊將我們房間分配之後(我們5人分配是日式草墊房),隨之說明晚餐用餐時間,然後,我們各自回房準備換裝用膳事情。我跟兒子換好浴衣整組(浴衣+日式拖鞋) ,來飯店大廳集合,她們3人也換好浴衣來到大廳,有些團原則沒有還是穿上原來衣服。

 

餐廳晚餐是自助餐,我們5人一走進餐廳,領隊就引我們5人所分配座位坐下,之後,我們5人各自各取喜愛佳餚來用膳。餐廳所供應佳餚種類很多,像是:溫泉蛋(頭次吃的)、哇沙米(うわーシャミ,頭次吃到很新鮮生魚片)、牛豬雞餘熟食肉品、生菜沙拉、水果、咖啡......等等,多到還有佳餚未品嚐到,肚子不爭早就已經脹飽。我們5人用完晚餐之後,她們3人說要去泡湯,我跟兒子救回房間休息,而回房間當中卻發生搭錯電梯尋不著房間糗事。其過程是這樣:我跟兒子走出餐廳,就直接搭乘電梯往6樓上去,等電梯門一打開,我跟兒子一走出,兒子就先快步去找房間號碼,感到此樓號碼全都不對,而且走廊地毯顏色又不同,兒子發覺可能搭錯電梯上錯樓層,就立即拉著我搭電梯回餐廳處,再搭成飯店大廳另一部電梯上樓,搭錯電梯上錯樓層糗事總算結束了。

"掃興的閻羅王「變臉」秀"

我跟兒子在房間各自所需之事,兒子滑手機,我是在看電視,也包括父子2人泡茶共品嚐雅興在內,突然門外有人在敲門,經兒子打開一看,是她們3人已經泡湯好了,邀我們2人去看"閻羅王「變臉」秀",我跟兒子聽吧之後,我立即脫下浴衣重新穿上衣服(毛線衣、長袖羽絨衣及圍巾匆忙中未穿上,只穿3件外加厚外套而已) ,而子早就換裝好了 ,在旁等後我一齊出發。閻羅王「變臉」秀"",是在飯店外面小鎮上,有專屬觀賞屋供人觀賞。我們5人走出飯店外,前往小鎮去觀賞"閻羅王「變臉」秀",我是最後1位走出飯店外,在人行道下階梯,還邊走邊將厚外套穿好(拉鍊拉上及外套帽子扣緊) ,走一段路程發覺已經習慣雪地氣候,到覺得不會那麼寒冷了。我走到觀賞屋小廣場,只見小廣場滿滿都是人影,其中也包括她們4人在內,因觀賞人數眾多,好的觀賞位置站光了,只好慢慢找,位置誰有找到,找到位置是觀賞屋左側,觀賞角度只能看到舞台一小部份,完全不能舞台全貌。

 

"閻羅王「變臉」秀"就在大家苦等之下,終於起動開始表演節目(我想應該有設定時間) ,節目一開始,先是罪鬼在陽間犯錯,要處於極刑之罰,一陣急促鼓聲大響,一股煙霧,因罪鬼禁不起極刑之痛產生「變臉」(變臉只變1)隨之上揚,然後,閻羅王繼續審判,又是講了一大推「霧煞煞」日語,講完之後,舞台上節目各角色就停止不動,節目開始→罪鬼變臉→閻羅王審判→節目結束,其過程不到5分鐘節目就結束了,我想大家此時共同點,心中會說「爛透了」。我們5人看完"很爛「變臉」秀"之後,覺得時間回飯店休息還早,就在這小鎮上街上隨處晃晃。說起這個小鎮,還真是名符其實""鎮,街上兩邊商店住家合計不到50(我估計) ,而且只有2~3間和觀賞屋還有燈光亮著,其餘都是沒有燈光,倒像彷彿置身般陰森,而小鎮唯一燈火通明的一間,是這小鎮唯一街到底轉彎處,唯一"7-Seven"超商的燈光所照射出來的,我們5人就順著有燈光方向,慢慢走過去逛逛超商。我們5人先進去逛超商,我照舊去"盥洗"之後,就到超商門外等候,而孩子的媽也隨後出來一齊等後,約20分鐘,孩子們終於從超商走出來,說是買些零嘴,準備繼續樸克牌夜戰。

 

"樸克牌夜戰中睡了覺"

我正當看電視之時,忽聽門外有敲門聲,將門打開一看,

原來是孩子們在敲門,一問之下才知昨夜戰,因太吵鬧了,

吵到孩子的媽不能睡覺,孩子們只好轉移陣地,才來諮問我之意,對孩子們請求,我是馬上滿口答應了,就當作平日邊看電視就一樣會打盹,因而之故,我就在孩子們樸克牌夜戰中矇矇朧朧睡起覺來,而第三天觀賞行程,也可以算作結束了。

 

第四天-

【早餐】:

早餐是在飯店的餐廳用膳,餐廳所供應的早餐,還是自助餐式。我跟兒子吃完早餐,就先離開她們3人回房整離行李,因我們將要離開"登別第一瀧本館",移居別家住宿飯店。來北海道3~4天,我漸漸比較適應雪地氣候了,所以將羽絨衣脫下放進行李裡面去。我跟兒子拉著行李搭電梯往下層1樓,去飯店大廳集合等後上車,到達大廳時(當然先退房繳鑰匙),早有團員及她們3人將行李排列在內,不到5分鐘,領隊說是可以上了,於是我們一行人浩浩蕩蕩,各自各拉行李走出飯店,並順著汽車走道下斜車道(昨夜是上斜車道)走到接駁車旁,將行李擱置人行道上,然後,依序上車等待車子出發,車子就在人數都到齊之後,車子就離開飯店,領隊則是要帶我們去今天第一個景點-"札幌啤酒博物館",接著又說我們團員之中,有一對是來渡"蜜月旅行"的,我們大家不約而同對這一對新人說上「祝い」(日語:恭喜)

 

【札幌啤酒博物館】:

有著日本國內為一啤酒博物館,古典的紅磚建築為明治時代重要的遺產,也被指定為北海道的文化遺產,在1890年由當時札幌製糖公司工廠改建而成,1987年開放參觀,2004年重新修建後誌今吸引了千萬名遊客來參觀,是了解三寶樂啤酒及日本啤酒歷史的好地方,重點是遊客參觀"札幌啤酒博物館"是免費,啤酒試飲是要收費但是收費是很便宜。

車子到達"札幌啤酒博物館"門前,我們依序下車,之後,領隊發覺"札幌啤酒博物館"今日休館日,既然參觀"札幌啤酒博物館"內部不成,只好帶我們到"札幌啤酒博物館"外部四週環境,讓我們自由活動。我們5人的自由活動,就由二女兒全權為攝影指導員,我們4(孩子的媽沒參加)就在二女兒指導下,有:在雪堆與樹合照,我們4人各出招數與樹合照,

我是與樹作親吻舉動,還有4人躺在雪堆仰養望天空(用自拍器) "札幌啤酒博物館"大廳門外5人合照,"札幌啤酒博物館"的標誌啤酒木桶2人合照,......等等。我們上完"盥洗"後,陸續一一上車,車子繼續前往第二行程-"大、小沼國立公園"

 

【大、小沼國立公園】:

位於函館的北方,是由126個小大島32珊湖灣所組成,周邊有大沼、小沼、專菜沼三個高山湖,以及駒岳火山,形成一個景色艷美,富有歐洲風味的風景,四季分明的大自然怡人景緻,令人流連忘返。

我們去的"大、小沼國立公園",是屬於森林地區,人煙稀少,沿途上幾乎沒有看到房屋,但很幸運的有看一小群白色天鵝在"小沼"沼塘戲水,而道路兩邊景色全都被雪覆蓋著,也成形雪堆牆(雪推車堆集起來),車子在道路奔駛彷彿進入森林大迷宮。

 

車子到達"大、小沼國立公園""大沼"停車場,我們依序下車後,領隊則帶著我們來到"雪之廣場"(草地,自猜) ,要拍大合照,我們依話照作,各自擺好姿勢拍成2~3張大合照(團旗也包含在內) ,之後,領隊讓我們在"大沼"自由活動,有夠刺激的雪上摩托雪撬車(自費)、重溫兒時年代的溜滑梯(免費,用雪凝固後再加於冰雕成形的)可以玩樂。我們5人則是去玩溜滑梯,剛好在我們拍大合照左側前方(20cm) ,就有一個小型的溜滑梯,我早已躍躍欲試了,也跟別人排隊溜滑梯,二女兒是負責拍照,大女兒隨後跟著溜滑梯。冰雕的溜滑梯跟平常溜滑梯滑法有些不同,前著:雙手套防水手套嗨!婉秀美女日安,多謝分享「送友人到千里外~泛淚紅三聲無奈~託皎月寄語相思~盼摯愛早日歸來」之 美照,感恩ㄟ,也祝福妳週三一切順心愉快喔!(^_^)雙手握著溜滑梯護牆 ,用力向後方一推,這一推之力,就可以盡興玩樂,誰說中間有再推1次,還算差強人意,後著:照平常玩法,注意周邊安全之後,溜滑梯就可以一滑著地。我們5人離開溜滑梯之後,就往"大沼"服務會館方向走過來,繼續往會館左邊人行道向前走,中途有經過冰雕作品-販賣攤位,只是當作走馬看花沒有進去參觀,我們5人約走50cm,有一個超大型冰雕的溜滑梯,在我們5人眼前出現,我們5人立即向前看看。這個超大型冰雕溜滑梯,其造形:有階梯、等後區、兩個溜滑梯(只開放右邊供人滑) ,跟平常所看的幾乎一模一樣,而等後區已有人排隊等後滑下去,我見況先上階梯等後區準備就緒,大女兒跟兒子也隨後同滑,二女兒還是負責拍照。

 

而這個溜滑梯滑滑下去速度,反而比小型溜滑梯還要慢,我向後推2~3次才著地,等著地之後,發現有一顆小樹旁邊有紙箱裡面有塑膠袋供人使用,是我太心急了只想先滑溜滑梯

,忽略身旁竟然有好工具不好好使用,就會糗態畫面出現,兒子跟大女兒2人事先有拿塑膠袋,就不會再發生糗態窘境了。我們5人就離開超大型溜滑梯,返回走原來路程,去晃晃"大沼"服務會館附近商店,又是經過剛才冰雕作品-販賣攤位,二女兒則是走進去參觀拍照,我也隨之跟著進去,這冰雕作品其造形:約3~4販賣攤位小房間,有櫃台(而櫃台還擺著1台收音機正在播放音樂) ,攤位前面有給遊客休息"靠背座椅",二女兒四處忙著拍照(用自拍器) ,最後拉著我與她在座椅上,來一張2人合照作為結束。

我們5人繼續往"大沼"服務會館方向走過去,在會館右旁邊一間販賣商店走進去,因我們5人有人要喝飲料,大女兒說此次由她請大家喝飲料,我們5人則是各自各點喜歡的飲料

,我點是拿鐵冰咖啡(遭孩子的媽-碎碎念,說飯店可以喝)。我們5人離開販賣商店,在會館門前與領隊碰面,領隊則帶我們5人走入會館說要先用午餐。會館1樓是販賣紀念品、名產,而會館2樓餐廳是用膳的地點,領隊領我們5人所分配座位,餐廳的午餐是"昆布蝦蟹火鍋套餐",餐廳的飯與水可追加,我們5人是最先上樓用午餐的,而其他團員也陸續上樓用午餐。我們在會館餐廳用完午餐,在會館1樓稍微晃晃之後,我們就陸續上車,領隊則帶我們繼續前往下一個行程-"昆布.流水映像館(180度圓頂天幕)"

 

【昆布.流水映像館】:

車子到達"昆布館"門前,由接待員引領我們一行人進入館內「一座設備新穎直徑16cm球型戲院」,直到小戲院中間座椅為止,只見這個小戲院,除了座椅坐起來舒暢之外,還加上裝潢設備,簡直跟其他戲院沒兩樣。我們一行人在座椅上等了2~3分鐘(有定時裝置播放影片)有影片播放出來 ,其影片介紹昆布採收的過程,海底生態及流水動態。播放影片其畫面,竟然是直徑16cm-180度球型圓頂為銀幕,我們要觀賞影片,躺在座椅仰起頭來觀賞,我剛開始觀賞是「稀奇新鮮、3P立體感」,播放時間約15分鐘,到後來被球型銀幕畫面轉來轉去,轉到兩眼都快要閉起來,等影片播放結束,快要打瞌睡雙眼又立即馬上撐開,而我身旁、背後有人在說「看到快要睡下去了」。我們一行人看完影片後,再由接待員引領去參觀"昆布歷史博物館",其項目像是:昆布品種、採收、加工、......等等種類很多不勝枚舉,我們5人並在館內販賣部逛逛,也買些昆布加工後產品,之後,我們陸續上車就離開"昆布.流水映像館",領隊帶我們繼續前往下一個行程-"金森倉庫群、西波止場、明治館散策"

 

【金森倉庫群、西波止場、明治館散策】:

這裡是從前最早被當作農業用的倉庫群,典雅的外觀及函館港灣的風景,也讓這成為函館著名第象徵地,金森倉庫群原有的外觀建築,將舊倉庫改造成各式各樣的商店、餐廳、酒吧。路邊也會有藝術作品讓遊客能拍照紀念,讓到訪的遊客能有美好的回憶"另外明治館有各式各樣玻璃藝術品及音樂盒,而另一側西波止場則聚集了許多異國美食,都令人流連忘返。

 

車子未到達"明治館"前,領隊途中稍微簡介了"金森倉庫群、西波止場、明治館散策"一些歷史事蹟。車子就在"明治館"門前讓我們下車(也是上車處) ,領隊則帶我們來到遊覽指引圖看板庭下來,大約說要逛街方向及上車時間後,就解散讓我們自由活動。我們5人就依領隊所講地方像逛過去,而"函館"不論街道、商店住家建築外觀,跟"小樽"有些雷同,都是懷舊歐洲中古時期建築外觀。我們5人也處處晃有商店就進去逛,晃到一間有4層樓小賣場,我們5人就上電扶梯直接上4樓,再由4樓慢慢逛下來。她們4人一進入小賣場,就處處逛逛,我依舊找歇腳處休息,幸好大女兒說3樓電扶梯旁邊有椅子可已坐,倒是減少要找歇腳處的時間,但也因此又變成"臨時保管處",大女兒在小賣場買一雙鞋子,淘掉舊鞋換新鞋,讓她自已走起鹿來比較舒暢些。之後,我們5人就離開小賣場,又處處晃,晃到一間小商場又進去逛,逛到一處冰淇淋販賣攤位,由大女兒買1支冰淇淋,在小商場遊客休息座椅和弟妹3人一齊品嚐這支冰淇淋,我跟孩子的媽趁機歇歇腳,孩子們吃完冰淇淋,就說我們可以邊趕回程邊再逛。我們5人晃到一間小間免稅商店,在當時我不知道上車處"明治館"竟然是呎尺之小巷而已,我是懷著"上車會延遲"不安心情,跟著走進去,可是我只在第二道玻璃門(算店門外)依舊專心等候,因店門外沒椅子可坐,只好站蹲輪流靠壁交換,我在門外等候約15分鐘,大女兒走出來,說店內空氣太悶了想出來透透氣,可是不到5分鐘,又說想回店內看看她們3人怎樣呢?說著說著又往店內走進去,留下孤身無伴等候人,直到兒子走出門外為止,這個孤身無伴總算解除。

兒子詢問我何處可以"盥洗",因兒子有看到女店員跟我一齊到第一道玻璃門外,對我說了"霧煞煞"日語,然後看到我走進對面一棟外觀很宏偉的建築物。我是以半探險心態去找"盥洗處",最終也給我找到了,當然也忘不了要"盥洗"一番,既然兒子要問"盥洗"在何處,我很驕傲帶著兒子去"盥洗處"

我跟兒子走出"盥洗處",順便參觀這一棟建築物內部佈置擺設,竟然在遊客休息座椅上碰到她們3人,員來她們3人早已離開小間免稅商店,女兒們一見面就問"盥洗"在何處,我又再次驕傲地帶女兒們去"盥洗處"。我趁機觀察這一棟佈置擺設,像是:戰場上盔甲戰袍展示品(用四根木柱隔成小間展示處)、長方形靠背座椅(2~3)橫著排列約10台、2樓明治時期衣飾展示區(可試穿,我沒有上去) 。女兒2人從"盥洗處"回來,大女兒說要上2樓衣飾展示區參觀衣飾,我對著二女兒說上車會延誤之話,二女兒回應說,此處是"明治館'出了大門就可以上車,我乾著急半天上車處"明治館",只是呎尺之隔(小間免稅商店對面就是明治館)兒已。之後,我們陸續上車,領隊又帶我們前往下一個行程-"米其林綠色指南三星景點-函館山夜景"

 

【米其林綠色指南三星景點-函館山夜景】:

函館山夜景,從古至今就是世界三大夜景之一,不論是哪個季節,都吸引 ... 還榮獲知名旅遊導覽書「米其林綠色指南・日本」評選得到三星的評價,夜幕抵垂後,獨特的港灣地形綴滿寶石般的燦爛燈光,與海港中船隻上的點點漁火相互輝映,彷彿散落一地美鑽般的光采耀眼,令人目炫神迷,

日本人又稱之為「百萬夜景」列於世界三大夜景之首。

車子在"函館山纜車客運站"停車場下車,領隊帶我們去搭纜

車,纜車載客一趟可載100多人,纜車票價以月份不同有所調整(我們是團體票) ,纜車每10分就有一班,所以我們團體區排隊等候,不到5分鐘出區去搭纜車,而到"函館山夜景"瞭望台站不到1分鐘就到了。

 

纜車到了瞭望台站,走入瞭望台站1樓時,我們的團員早被其他遊客沖散,還好我們5人都有一起,只見1樓滿滿都是人影在晃動,我們5人等好人潮稍減,一口氣直奔到3樓地瞭望台,觀賞列於世界三大夜景之首「函館山夜景」。3樓瞭望台夜景觀賞區是屬於露天式,我們5人我又是殿後走出3樓門外,去與她們4人會合,說巧不巧天空偏偏又下起大雪來,夜景觀賞區人滿為患,加上觀賞區濃霧籠罩之下,我看到是「霧濛瀧眼盲茫」的夜景,二女兒見狀就就叫我回3樓室內等候她們4人。我在"1不大"3樓梯門口等候,閒閒無事作,加上沒處可坐,慢慢走下去,想在1樓找地方休息,還好在1樓有找到遊客休息處可歇腳。我在1樓休息處久候多時未見她們4人下樓,我再度上3樓去找她們4人,看看情況如何,又慢慢走上3樓去找她們,等走到3樓梯門口,往瞭望台一看,大雪還是繼續下,我又踏進瞭望台去找她們,

不料,天空又突然下起雨來,她們看到我上瞭望台,二女兒叫我先退回原處等她們就好了,我立即照作退回3樓梯室內等候,但不到3分鐘的時間,室外左侧發生一陣「兵兵碰碰」聲響,我好奇之下,我探頭往左侧一看,原來是她們4人因躲雨,跑到瞭望台電梯等候處避雨,因而才會發生了聲響的,我一看是她們4人,也走出室外與她們會合,二女兒提議反正夜景看不成就提早下1樓,其餘4人沒異見就通過搭電梯往1樓下去了。我們5人在1樓稍作調整一下(去盥洗) ,就搭纜車回"函館山客運站"準備上車,而領隊早已在"函館山客運站"等候我們匯齊,等所有團員全部到齊之後,則帶我們去停車場上車,然後,車子往我們今晚要下榻休憩的飯店方向前進。

 

【飯店、晚餐及泡湯】:

飯店名稱:湯之川溫泉万惣,地址:北海道函館市湯川町1丁目15-3 函館湯之川溫泉是北海道最古老最優越的天然溫泉之一。從1650年開始,就被以溫泉療養為目的的旅客所愛。万惣浴池能消除您 ... 本賓館已登記為政府,國際旅遊旅館聯盟,日本旅遊旅館聯盟的旅遊飯店車子到達飯店大門前,我們依序下車,並各自各拉行李先到飯店大廳集合,等領隊分配房間集說明晚餐用餐時間後,我們就解散各自各回房間。

我跟兒子分配到的是"日式草墊房",寢室面積比前晚的住宿飯店寢室還要大一些,只不過浴室卻比前晚浴室小得可憐,每次"盥洗"後,就要小心翼翼起身,要不然頭就會碰到板牆了。我跟兒子都換上休閒衣(飯店浴衣+日式拖鞋+只穿內褲) ,搭電梯下去2樓餐廳準備用餐,而領隊又是早先在餐廳出現,領隊一見到是我跟兒子進餐廳,馬上引導我們2人專屬區座位坐下,沒多久她們3人也列桌入座,其他團員一一陸續走進餐廳享用晚餐。餐廳供應晚餐是"日式御膳料理海鮮小火鍋"套餐,其白飯集水可以追加的,我發覺到晚餐配菜似乎比午餐配菜多一些,只不過二餐味道倒是「新鮮好吃」,

就這樣我又繼續來享用晚餐。頭一次見到領隊與我們同時用餐,他坐在我對面左侧座位,正好可以透過他來追加白飯(後來我又追加半碗白飯) ,其他的團員也照樣跟進,我卻在餐廳又發生一件了小糗事,戲說:我享用"御膳海鮮小火鍋"套餐,把桌上套餐配菜一掃而光,就連小火鍋的湯汁也不放過

,我將小火鍋湯汁喝得快要盡光時,赫然發現有我要忌口食物-豆芽菜,只好忍著不說,直到領隊問我小火鍋套餐味道如何,我一口悶氣不吐不快,馬上說小火鍋有放著豆芽菜,領隊與大女兒2人低頭一看,異口同聲說「那不是豆芽菜那是蒟蒻」,在當時我真的很糗,只怪我太粗心為何不看清楚一點呢?

 

我們5人此次晚餐要離桌,像是事先約好了,竟然一齊行動離桌,並依序走出餐廳,而一齊去搭電梯,之後,各回各自房間休息。我跟兒子在房間各自各作事項,兒子滑手機,我是看電視,當然也有父子倆雅興來茗茶,兒子滑手機滑到似乎出現小問題,說要過房找她們3人,我也趁此姬會順便洗個澡,我在浴室大約花了15分鐘來洗澡,之後,我個自在房間看電視時,忽聽有人在敲門,把門打開一看,是孩子們3人站外面,大女兒詢問我是否要去泡湯呢?接著又說,來北海道玩這是最後一次可以泡湯的,我原先不想去泡湯,但揪不過孩子們3人遊說,只好答應要去泡湯。

 

"泡湯"

泡湯在國內我是泡湯過,是指在專屬泡湯澡堂室而言,但在大眾泡湯澡堂室與別人共泡湯,我是頭一遭。飯店的泡湯澡堂室在1樓,泡湯澡堂室有分男湯與女湯,,泉質:鈉,鈣一氯化物泉(中性PH值,等滲,高溫泉) ,溫泉溫度:55~75C(過熱時,加水調節溫度) ,溫泉療養功效:神經痛、肌肉痛、關節痛、五十肩、運動麻痺、......消除疲勞等等功效。我跟兒子走進男湯澡堂室,一進澡堂室右侧就是衣物存放小格區(旁邊有很層乾毛巾堆在一齊供人使用),另一端是"清洗後烘乾區",中間隔著是泡湯澡堂出入口處,而左侧是拖鞋存放區。我在眾人赤身裸體走入澡堂室,剛開始有點不自在,但看到跟我一樣都是赤身裸體-裸男,有人泡湯前清洗一番,

有人在泡湯,此時才漸漸習慣這樣場面,我跟兒子(2人有拿乾毛巾)先到"清洗區"清洗一番才去泡湯。泡湯澡堂浴池格局,超大型碗狀浴池,3層階梯以便使用,而泡湯澡堂還有分室內與露天2(女湯也有分2)。我小心翼翼步步踏入接梯享受泡湯,兒子在右侧也是像受泡湯之樂,不久,來了2位小男孩及我們的團員也來參于盛會,這位團員見面就說飯店澡堂室比前晚飯店澡堂室還要小,我此時有點後悔為何不在前晚的澡堂室來泡湯,因此澡堂浴池人一多似乎有點擁擠一點。我們父子倆正享受泡湯之樂時,兒子突然問我要不要嚐試"露天室"泡湯,我大眾澡堂浴池反正都下去泡湯,嚐試露天室泡湯也要大膽嚐試,立即對兒子說現在就去喔。

 

"露天室泡湯"

去露天室泡湯,要穿過室內澡堂室另一道玻璃門,就可以看到了,其過程:打開玻璃門(馬上關好玻璃門) ,左右側上面牆壁各噴出蒸汽適度調節溫度,讓人能適應露天室外面氣

,而蒸汽室到浴池幾乎不到3~4秒鐘就到了。我跟兒子一前ㄧ後踏入露天室浴池泡湯,而此時露天室溫度約零下1~2度,我們父子倆邊享受泡湯之樂,還邊用手搖水從肩淋下以增加體溫,兒子則是想出用乾毛巾滲溫泉蓋在頭上妙招,果然奏效,我們父子倆在露天室泡湯,泡了大約10~15分鐘的泡湯,兒子說不想在露天室要回室內泡湯,結果,父子倆在次重演[露天室→蒸汽室玻璃們→室內澡堂室泡湯]戲碼出來

,到後來在澡堂室泡湯也泡不到10分鐘,就離開浴池到清洗區再清洗一次,再到烘乾區擦拭泉深及吹乾頭髮,之後,父子倆穿好衣服懷著心滿意足回房去了。

 

"挑燈夜語-樸克牌再戰及睡覺"

孩子們3人誰經前晚纏鬥,但輸的人想討回賠掉賭錢,再下戰帖相約夜戰,賭居聚點:男生日式草墊房,賭具:樸克牌,

賭居時間:不限,孩子們3人就開始再一次樸克牌纏鬥戰,

我也在孩子們激戰吆喝聲及電視聲光輸送之下,我的兩眼漸漸起朦朧霧狀就睡覺去,今天觀賞行程也就是說已經全部結束了。

 

第五天-

【早餐】:

早餐在飯店餐廳用餐,餐廳依然是採自助餐式供應早餐,我們5人聚集同桌用早餐,機率似乎很少,但在第五天早餐難得5人同桌用餐(我跟兒子剛用餐幾分鐘而已,她們3人陸續上桌與我們2人同桌) ,真是妙哉讚喔。我們5人用完早餐後,各自各回房間,我跟兒子回到房間,我再作最後檢視:隨身包(錢包及護照)、行李再整理(拌手禮、禦寒內衣、長袖羽絨衣及圍巾)一番,並對兒子要他再作最後檢視一番,之後,父子倆拉著行李搭電梯下樓,走向飯店的大廳沝備集合,也同時向櫃台繳回房間鑰匙,她們3人與其他團員也都陸續到大廳集合,等接近上車時間,領隊要我們拉著行李上車,而每天為我們載運司機先生,因今天輪休假之故,改為另位司機先生來為我們服務,領隊則帶我們前往第五天第一個行程-"五稜郭公園",而當車子離開之時,飯店的人員有出來鞠躬銘謝惠顧,日本這種優良傳統聞話值得稱讚喔。

 

【五稜郭公園】:

五稜郭(日语:五稜郭/ごりょうかく Goryōkaku)是日本江戶時代末期由江戶幕府在蝦夷地的箱館(現 ... 其後在1914年改建為五稜郭公園,並且對外開放,自此成為函館市民的休憩地方和代表函館的旅遊景點之一。 五稜郭獲 .... 同年511,新政府軍向箱館發動總攻擊時,舊幕府軍以五稜郭的大砲砲擊七重濱(現北斗市)以及箱館港。

車子到達"五稜郭公園"停車場,我們依序下車,領隊帶我們先到"公園參觀區方向圖"看板婷下來,為我們講解參觀方向

,就有團員馬上向領隊反應,提意領隊直接帶我們去觀賞,領隊揪不過團員遊說,也就只好帶我們去觀賞所說的景點。我們到"五稜郭公園"一處小廣場(自猜的)停下來,領隊說要再次團隊大合照,但此次大合照有1~2位團員走路較慢,來不及趕上團隊大合照的時間。之後,領隊要帶我們去觀賞景點

,就在拍照身後小山坡上,要上小山坡要走階梯,照平常走階梯很快就可以上去,但在雪凝固成冰走起路會滑,要上小山坡看來也得冒險攻上小山坡了。

 

攻上小山坡冒險行動,即將展開,由領隊帶頭先攻,一路平順攻上去-謝姆(日語:安全) ,我跟隨在第2個攻位,一路是手腳併用算是攻上來,其餘攻上部隊大都有攻上去,輪到大女兒要攻上時,由於所穿鞋子會滑,一路上是「驚聲尖笑+手腳並用+團員在旁協助=有驚無險算過關」。我們攻上小山坡總算全不攻上來,我們站在小山上,看看周遭景物部論所站位置、一大片櫻花小森林(未到發芽開花時間) ,一覽無際都被雪花染成銀色世界,而且此小山空氣似乎較新鮮,二女兒對如此佳境豈能錯過,當然一一拍照攝影美景,我們在小山休息有一會兒,領隊接著又將展開另一場冒險行動-"踏雪"

 

"踏雪"

踏雪行動,其過程:依小山為出發點,順著往櫻花小森林方向前進,領隊依然帶頭牌為1號,我是排為第2個,其他的人都依序跟著前人後塵緩緩行走。小山往櫻花小森林的雪堆

,當我踏入雪堆第一步時,雪堆所累積的雪,幾乎要把我川的鞋子埋沒雪堆中,此時只好小心翼翼僅跟領隊步伐前進,途中要穿越櫻花小森林(未發芽開花),領隊說櫻花到3~4月花才會盛開,只怪我們來北海道遊覽時機不對,未能賞心悅目看櫻花。領隊穿越櫻花小森林快到盡頭時(小山→櫻花小森林約300cm~500cm) ,不慎就地滑了一跤(*就地處是下坡,因被雪堆完全覆蓋) ,誰有點窘態但是很優雅馬上就站起來,

帥喔。領隊所摔跤之處,也是我們"踏雪"行動出口處,領隊順著摔跤起身之姿態,往左側繼續穿越櫻花小森林,我依然跟隨在後,誰知,此處所累積地雪堆之深,竟然把我的鞋子完全湮滅掉,走不到2步沾鞋外積雪不慎滲入鞋後跟內(左邊)

,滲入的雪又濕又冰,我急速往櫻花樹枝走去(摔跤處到櫻花樹枝約2~3cm之路),扶著樹枝脫鞋把鞋內的雪倒出來,等把鞋內的雪倒出來重新穿上,總算解除鞋內滲入雪之擾喔,而後,利用暫休息時間(盥洗室)再脫鞋徹底把雪倒出來,之後

,我們陸續上車,領隊則帶我們前往下一個行程,也可以說第五天最後一個觀賞景點-"函館朝市"

詩云:

踏雪尋梅倣效篇

步步驚險像闖關

櫻花飄香三月開

二月賞花恐難見

 

 

【函館朝市】:

【日本北海道】函館朝市現烤生猛扇貝海膽讓我們在這裡陶醉不已,跟團旅行竟然還能夠深入如此貼近當地生活的一個海鮮市場,寬敞市場馬路加上海產鮮味,哈密瓜、墨魚冰淇淋,釣烏賊 ... ,等等。

車子未到"函館朝市"途中,領隊先收每人護照,並且要我們作服務品質問卷調查表,及收服務費每人@1250元,而問卷調查表只發給每組1張為代表,我相信所有團員對領隊服務品質絕對是讚喔。

 

車子到了"函館朝市"停車場,我們依序下車,領隊帶我們走了一段約15分鐘路程(走雪地),才能到達"函館朝市"。領隊帶我們來到"函館朝市"市場裡面,大約說了些觀賞方向及上機場時間,然後,就讓我們自由活動,我看"函館朝市"市場跟國內傳統市場有些雷同,只是前者較注重海鮮(烹飪料理

,燒烤)、蔬果汁類農產品,後者不論是肉類、魚類、蔬菜水果、小吃.......包羅萬象不盛枚舉。我們5人隨處逛逛,她們3人對市場景像當然也隨機捕捉畫面攝影,父子倆跟二女兒逛到一處,有一輛小貨車其車身有一面"貼布中華民國的國旗",想不到在北海道竟然會看到國旗,兒子見機緣難得就拜託二女兒來一張拍照留念。

 

我們5人逛到一間商店,見到店門外有擺設釣烏賊攤位,我們5人馬上走進這間商店,由二女兒負責與商家溝通,商家說釣烏賊釣1隻日幣¥1800(路邊價格¥1000日幣,漲價了) ,我原先不想釣烏賊的,女兒們說難得出國遊覽一下,不要介意價格貴一些,我只好接受這個結果(費用我跟大女兒合資)。商家拿出1支釣烏賊釣竿,大女兒先拿到釣竿,興沖沖走到釣烏賊攤位準備""一下,她釣了十幾分鐘都釣不出結果來,就是二女兒接手也是釣不出1隻烏賊,剛好父子倆上前觀看,二女兒急忙叫兒子來釣烏賊,兒子一接到釣竿,一釣之下不到1分鐘時間,就釣到1隻烏賊(是活生生的烏賊),樂的二女兒叫兒子擺好釣者勝利姿態來拍照,接者2位女兒輪流拍照,最後二女兒也將釣竿交給我,要我一樣擺好姿態來拍照。之後,二女兒將釣竿烏賊交給商家作料理處理,我們4人再度踏入商店內,並順道點1份海鮮綜合飯,孩子的媽較偏好肉邊菜,就借故要去逛逛市場。商家先將烏賊作成"烏賊うわーシャミ(日語哇沙米)"料理擺上桌,孩子們吃的津津有味,引來我食指大動,不禁提起筷子夾起料理往嘴裡送,來北海道生吃海鮮都是新鮮的,但在商家生吃料理,吃到第二口時,烏賊腳鬚竟然還在蠢蠢欲動,害得我不知所措,又不能把嘴裡烏賊腳鬚吐出來,只好硬著頭皮勉薔咬下去,發覺其味道還不錯喔。我們4人追點1份海鮮粽合飯,商家也在我去"盥洗"時送上桌,見我已經"盥洗"完畢,立刻招呼我來吃這份海鮮粽合飯,因我們的午餐是在PM1:45班機上,故我們所點餐飯只點1份,我們4人輪流吃一點,二女兒說要出去看孩子的媽怎麼樣?兒子也隨後跟著出去,大女兒要我把所剩餐飯及烏賊料理全部吃完,她怕我用餐難下嚥,馬上送上商家的熱茶讓我下飯,她結帳之後,父女倆一道走出商店去找她們3人。

 

父女倆隨處逛逛,逛到一攤賣燒烤玉米攤位,她點1支玉米要當零嘴,攤位則給她一張號碼單等後叫號,父女倆就坐在攤位椅子等後叫號,她怕我等後會無聊,要我四處晃晃不必與她同等後叫號,我就照著她提議起身四處逛逛,我就直接逛原攤位後面走道。當我正要走道逛逛時,就與兒子碰面,兒子一見到我,要我與他一起逛逛,他看上我身後一間小商店要進去逛,叫我別離開在店門外椅子坐著等他,我又是成為一位等候者,兒子進去逛這間小商店不久,二女兒出聲叫我,回頭一看只見她拿著1小紙袋的東西(燒惱烏賊),向我的方向走過來,她要我拿著給大家輪流當零嘴吃,然後她說要去看孩子的媽怎麼樣,說完就往另一走道走去。

而此時兒子又從小商店走出來,我就剛才二女兒給我那一小袋燒烤烏賊,要他吃一點零嘴,可是他接手後隨便拿一條烏賊,表示要去找二女兒,說完匆匆又與我分開,去找二女而他們2人,我又再次落入單身一個,只好再回大女兒原處找她去了。回到大女兒原處,她點的1支燒烤玉米已經燒烤好了,開始在吃玉米(用小紙袋裝著) ,我見到她就問是否要吃烏賊呢?她說不必要我自已留著吃,我再次坐在燒烤玉米攤位椅子休息,而不知何時飛來1隻海鳥,在燒烤攤位外邊走道隨處覓食,引起遊客注意,就有些遊客丟些手中零嘴給海鳥吃,海鳥既然一點都不怕,竟然進身去吃遊客丟來零嘴,有些遊客說,這樣餵食方式,一但沒有遊客再度光臨,它因沒有人餵食會餓死地。

 

大女兒在燒烤玉米攤位有些時間,向我表示去找她們3人,父女倆就起身離開燒烤攤位。父女倆在另一道走道與2位孩子碰面,我把手中那包小紙袋烏賊,整包拿給兒子讓他包辦

,然後問二女兒孩子的媽去處,她說剛好在她身旁商店吃拉麵,我就走進去商店,看看孩子的媽吃麵情況怎樣,只見她吃拉麵快要完畢(湯沒喝嫌太鹹) ,正準備起身離開商店,我像是特別為她浪漫似的來迎接,可是她卻是走出商店沒有整我。我也跟隨走出商店去找她們4人,在走道又與二女兒碰頭,也就隨她到處逛逛,父女倆逛到一處水果小攤販,她看上水果攤販的草莓,這攤販的草莓比平常的草莓還要大顆,價格只要¥700日幣,她向攤販說要買2包,正準備掏錢付費時,這攤販日本大男孩,突然冒出一句語不驚人的話「夭壽厚吃(台語:真的好吃)」,逗的她樂開笑顏一笑,之後,我們5人循著回"函館朝市"停車場上車,其他團員也陸續上車

,領隊等團員全部到集了,車子就前往機場-"函館空港"

 

函館空港】:

1961年啟用,位於距離函館市中心約10公里的沿海地區。機場的客運量和貨物吞吐量是全北海道機場第二高,僅次於新千歲機場,使用者數量為170萬,近年數量漸漸減少。

跑道方向為12/30,全長3000公尺,長度足以應付冬季降落的大型飛機。著陸範圍有300公尺,設有錶著陸系統

客運大樓位於跑道北面,國內航班及國際航班的大樓是相連的,國內航班客運大樓於20056月竣工,現已正式啟用。供國內航班使用的空橋3道,國際航班有1道,全機場合共有4道空橋。機場並設有4個供大型飛機使用、1個供中型飛機使用及4個供小型飛機使用的停機坪

"函館朝市""函館空港"機場車程,大約30~40分鐘就到機場,我們依序下車,司機先生也忙著把我們的行李搬運出來,我們5人各自各認行李,然後跟其他團員一一走入機場內等候區休息,我趁機空檔稍微看看機場建築設備,機場內該有的一切給旅客使用設備都有,可用「麻雀誰小五臟俱全」來形容。不久之後,領隊來叫在等候區休息的團員,每組代表出去拿護照及登機證,而且排隊準備通關,而領隊也適時將"免稅商店"追訂糖果,都送上追加購買者手上(大女兒也是購買者),二女兒因購買的東西超多,就拿些東西(快速塞進我的行李內)及一只紙相跟著我的行李托運。通關時間也開始辦理,我們以排隊依序通關,而通關過程:透視檢查行李(1台機器)→過磅拖運行李(2個窗口),一連貫作業程系大約15分鐘就完成,透視檢查關女執行者,先拿一張登機禁帶物品圖,再講一些"霧煞煞"日語就這樣過關,然後來到過磅拖運關,我被安排第二個窗口托運行李,想不到在通關處會遇到講中文女執行者(2位小姐) ,而且很順利辦好拖運行李,她們4人也是很快又順利辦好通關程系。我們5人要出境關(1個窗口) 5人全部出境關不到10分鐘就辦妥,而且一出"出境關"出口處,也就是旅客登機等候區。

 

"班機及午餐"

我們搭乘班機時間:PM1:45,是復興航空GE673班次,從函館空港起飛→桃園國際機場PM4:05(台灣時間)到達。貼心2位女兒從販賣處買些食物,先讓大家充飢一下,我是1個便當和1瓶礦泉水,原先怕便當嫌吃太多,怕下午機上午餐怕吃不下,我是"杞人憂天",結果事後,吃下原先1個便當,後吃下午機上餐也是有吃完下去。我們5人吃完暫時充飢的食物後,直接上階梯上2樓的登機等後區等登機。2樓登機等候區,除了有一小間販賣店 ,小間盥洗室,登機通道區之外,其餘就是旅客登機等候區座椅,只要有班機可達先登機的時間,就會廣播提醒旅客登機班次及時間,不久之後,總算聽到廣播我們第班次及時間,我是懷著餘遊未盡心情與"雪の都"北海道分別,走上"回台灣"登機通道之路。

 

"機上午餐"

我們5人號碼座位很快就找到了,而且跟第一天分配座位一樣"機尾",只是此次座位空位還剩很多,孩子的媽坐到飛機起飛之後,才更換座未來坐,而換上她後排B號座位坐著。飛機起飛約10分鐘,機上廣播即將為旅客供應午餐,沒多久,只見空姐推著餐車緩緩推過來,而機上午餐有「滷肉飯及雞肉炒飯」2種口味,我點是雞肉炒飯配1杯礦泉水(禁喝有糖飲料) ,她們4人也各點各選餐飯配飲料,我原先怕吃不完機上午餐,結果是除了甜點之外,其他一掃而光不剩痕跡,餐後,空姐收捨餐具,還不時穿梭走道問旅客要喝熱咖啡(糖包及奶精自取)或熱烏龍茶(咖啡與烏龍茶是2位空姐各自服務的)否,讓人有賓至如歸的感覺,飛機抵達桃園國際機場前,誰遇上晴空亂流小震動,總算很平穩著地抵達桃園國際機場。

 

【入境及回家】:

我們5人座位在機尾,因而之故走出機艙幾乎是最後5名,到達入境通關前,需走一段機場內免稅商店路段,所以我們5人是邊走邊隨處晃晃,兒子跟二女兒,姐弟倆利空檔去免稅店拿"出境"預購的東西,而大女兒也手機通知車行來接再信息,之後,我們3人等姐弟2人辦妥拿到東西,我們5人也隨之往"入境通關"方向前進,準備"入境通關"

因我們5人都有辦理"快速通關"程系,所以我們5人,除了大女兒身高較矮小及我位置未站範圍內被延誤一些時間外,她們3人一下子就"快速通關"了,而從"快速通關"出口處下電扶梯,就是旅客行李領取區,我總是最後一名到達聚點區的。

 

"回家"

等我找到正確行李領取區時,就見到領隊站在那裏,他一見到我馬上用手指示她們4人所站位置,二女兒一見我已經來會合,就說行李都全部領取完畢,並用行裡搬運車裝滿1台,就等車子來載。我們5仁在等車子空檔,請求領隊與我們5人合照1張,我對領隊5天熱心服務,我是有感而發說了:「邱桑,我有學一句話(日語) ごきげんよ 請保重 さようなら再見(日語:有一個愉快的一天請保再看到重再見)」一段話,領隊聽後也立刻回躬答禮,也可以說與領隊離別最佳寫照。大女兒接到車行的車子的來電,要我們在某號區出口處載我們,我們又剛好就在某號區旅客休息區等車子,大女兒也要我們4人跟行李一齊搭車,來接我們的車子事先預訂好了,所以不花費多少時間就找到車行的車子,司機先生將我們行李搬運妥當之後,就開往回家方向前進,當車子緩緩行一瞬間,我們5人的2/17~2/22「雪の都」-北海道5日遊

,到此還算是「吵吵鬧鬧、糗態盡出、享受自然景色」之中劃下圓滿完美句點。

 

後記及花絮-

【後記】:

我們5人三度旅遊日本「雪の都」-北海道5日遊,多賴2位女兒驚心籌話及經費大力支付,才能如期完成出國遊覽。而此篇「雪の都」-北海道之雜記,是依"易遊網行程確認單"Google網址資料庫為參考寫作,及FB摯友聖子美女多方面幫忙,也藉此寫作之便說聲「私はuのを本当に感謝します(日語:真的很感謝妳)」。

 

【花絮】:

我此次到「雪の都」-北海道旅遊,誰說只有5日天行程,但一路上行程點點滴滴也寫不完,像是:

1.尿多-我因頻尿之故,下車必去"盥洗室-尿尿",超商或是商店一進門先去-尿尿,飯店餐廳不知"盥洗室"位置,向餐廳服務員詢問,就會使出「私は申し訳ありません(日語:對不起)單句+洗手動作手勢」招式,招式一出餐廳服務員幾乎都知道)我要去"盥洗室",就親自帶我到門外指明方向,所以說她們4人不知"盥洗室"方向時,問我就對了。

詩云:

頻尿辛酸知多少

四處奔波處處找

怨自尿擾像夢饜

花錢治療又煩惱

 

2.生吃海鮮滋味-我在國內對於日本料理中「うわーシャミ(日語:哇沙米)、壽握司」之類食物,我大都不想碰,總覺得不夠新鮮,但來到「雪の都」-北海道旅遊之後,對於生吃海鮮才有重新認識,在北海道生吃海鮮是「肉質新鮮、彈性十足、入口即化」滋味,也第一次嚐試生吃"活生生-烏賊哇沙米",其滋味真是讚喔!

 

3.禦寒作戰-到「雪の都」-北海道旅遊,2位女兒怕我們抵擋不住北海到寒氣侵襲,到處奔走為我們添購禦寒衣物裝備

。我因是第一次到北海道旅遊,也怕雪地寒氣侵襲,擬定禦寒衣物裝備,像是:毛線帽及防水手套(雪地用的) ,去北海道穿著衣物未加厚外套是5件,褲子穿著是3件,襪子是2(到第2天只穿1雙毛線襪子) ,適合雪地用的鞋子1雙。漸漸能適應北海道雪地氣候了,回國最後1天穿著是:毛線帽及防水手套(收好)未用上,衣物穿著未加厚外套只剩3件而已。

詩云:

出師雪地心緊張

去時穿衣六件裝

天寒地凍漸適應

回國脫衣剩三裝

 

 

 

 

 

 

 

 

 

 

 

 

 

 

 

 

 

 

 

 

 

 

 



2015.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