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9 11:59:50諸羅山居士

2014歲初的”夢寐已久償宿願~暢灠日本樂饗宴” の旅生活雜季手札



*我們5名在日本穿和服*

楔子:

日本玩,一直是我嚮往已久旅遊勝地;只到為某人做「慶生會」之事,女兒籌劃1/8~1/12「關西京阪奈、金閣寺、小火車、梅花鹿公園」5天旅遊就產生了。

參予此次旅行社的日本5日遊成員:我、2位女兒、兒子及兒女們的母親一行共是5人。

 

而此次由旅行社舉辦日本5日遊,總人數有28位來報名,領隊是1位精通日本文化戴先生,來為這5日行程領對遊覽日本。

 

詩云:

  靚女籌劃償宿願

  日本文化覽眼前

  夢寐以求東瀛遊

  吃穿玩樂歡饗宴

 

第一天1/8 出發

1/8出發-PM12:45我們4人撘車往機場報到(二女兒直接在機場與我們會合);班機是PM3:55國泰CX564班次;女兒知道我有輕微「糖尿病」,很貼心定「糖尿症飛機特餐」,其味道我感覺還不錯喔!

 

PM7:10(日本時間)在大阪關西國際機場降落;我們一行人走出機場大門外,等候接飯店接駁車,就遇上了大阪的「寒風細雨」迎賓見面禮喔!

 

我們下榻飯店名稱「大阪府泉佐野市-關空華盛頓飯店」,其特色有24小時超商,晚上我們5名也逛超燒買些飲料及食物,就充當宵夜晚餐一齊合拼了,然後各自回房休息,結束第一天行程。

 

第二天1/9 京都旅遊景點:

用完了飯店的早餐後,AM8:40搭乘遊覽車離開大阪的飯店,前往京都旅遊行程。

 

【嵯峨野浪漫小火車】

一段富有古典風味的鐵路之旅,由龜岡車站雌發,沿著景色宜人保津川峽到嵐山車站,沿途都是風光明媚動人情調極佳,可惜我們遇到,每年1~2月停駛時間,段火車之旅只好取消,領隊則退費給每人¥500元作為補償。

 

【嵐山渡月敲】

附近景色宜人,青山綠水,遊人如織,車輛又多,再加上時間少不能漫遊,只好走馬看花。

 

【竹林步道】

電影「藝妓回憶錄」裡面場景之ㄧ,漫步寂靜圍籬小徑;我們5名,回程時有遊客乘「人力三輪車」拍照取景,一時之間為之圍觀;通過高聳直臨,來到隔壁清幽的「野宮神社」

 

【野宮神社】

神社不大但歷史悠久,神社內還有一塊龜石,據說撫模此石誠心許願,可實現一個自已最想實現的願望;我因要參拜神社,也學會「參拜前淨手口」日式參拜儀式;神社內,有販賣種類豐富五彩繽紛護身符,是京都著名吉祥物禮品。

 

【金閣寺】

身價有¥300億元的金閣寺,建於西元1397年,原名「鹿苑寺」,由於外表貼金又稱金閣寺。聳立在鏡池水之中呈四方形,為顯示幕府武士政權一統天下的至上政權,最頂層的塔頂裝飾有一具金銅合金的凰鳳,遠遠望去金光燦燦絢麗奪目是認為室町文花的代表;我們遊覽此地,因不能近距離靠近金閣寺,也只好遠距離拍攝合照,以示我們已經有遊過金閣寺;回程時,在途中竟然發現有一位異國僧侶,立在路旁在唸經文。

 

【清水寺】

木造千年古寺,建於西元798年,是平安時代之代表建築物;並與金閣寺及二條城並列京都三大名勝。本寺因中清水而得名,順著奧院的石階而下,就是「音羽瀑布」,清泉一分為三,分別代表「長壽」、「健康」及「智慧」,來此參拜遊客路經此地一定會喝上一口,據說可以消災解厄;我們既然來到此地,也跟遊客一樣排隊也要喝上一口喔。

 

【戀愛神社】

位於清水寺旁,又名地主神社,是年輕人們必遊的景點,除了買個結緣守護符,神社前兩個「戀占之石」更是人氣強強滾,傳說只要能閉著眼,心裡默輾著愛慕者的明子,從這端走到那端的石頭,就可以的得到圓滿情緣喔;我也就在女兒從旁協助之下,閉著眼從這端走到那端,看是否可以得到情緣喔!

 

【產寧坂】

是觀光客最多的地方,兩排長達200公尺的京味小舖,販賣著清水燒、和雜貨西陣織及京善子……等商品;我們逛逛週遭的商店,此時還不是商店營業時間,我們5名只好選有特殊商店拍照留念喔。

 

【祇園及花見小路】

是電影「藝妓回憶錄」最重要的故事場景,黃昏時可浪漫之夜正式開始,南北橫貫祇園地區的神秘小徑「花見小路」,自古便是全日本憧憬的夜生活尋歡地區,走在祇園內的花見小路,不時可與舞伎或藝伎相遇。

 

【京都湯豆腐】

水在豆腐製作過程中,佔了相當重要的地位,因此要做出好豆腐最大關鍵就在水的品質。在山名水水秀的京都,充滿著含有豐富礦物質,不受污染的水,所以做出來豆腐享譽日本;領隊就於「日本風味料理-京都湯豆腐豬肉火鍋」作為我們團員五餐,其味道感覺還不錯,可惜我沒吃飽喔!

 

【飯店、晚餐、京都車站】

我們下榻飯店名稱「600-8216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區JR京都驛的-京都 新阪急飯店」;晚餐領隊帶領我們去京都車站美食街,吃有京都風味日式定食享用晚餐(有炸蝦或豬排任選一種,我們5名選的是豬排),用餐後,就附近京都車站地下街商店逛逛,也逛有號稱13樓高電梯地「京都車站」逛逛景點拍照留念,我們逛逛感覺有點累,就回飯店休息就寢,1/9旅遊行程就結束了喔!

 

第三天1/10 繼續京都景點及大阪景點:

飯店用完早餐,約AM8:40我們乘車離開飯店,前往大阪的行程。

 

【平安神社】

京都的「平安神社」是1895(明治28)年,為記念日本古都平安遷都1100周年,根據前平安京朝堂院建築所小重建。紅柱碧瓦是京都少有的鮮豔建築物,遠遠望去最先映入眼簾的巨大的紅色「鳥居」。裡面共有8座建築物,採用了左右對稱建築格局,以長廊銜接北邊的鷹大門河南邊地大極殿;「平安神社」裡面還是跟別的神社一樣,也是有販賣各式各樣護身符;我們遊覽到此地,到處逛逛拍照留念;

 

詩云:

  吉兆天降瑞雪飄

  眾人驚喜歡欣笑

  領隊暗嘆並不好

  癱瘓交通徒煩惱

 

以上詩云是說,車到「東大寺」停車場,竟然下起來初「雪」飄,這對未見「雪」台灣遊客來講,簡直是一大新鮮喜悅事件,但隊領隊來講卻是一大苦叫天事件,是怕下雪積雪會癱瘓公路,交通會受影響喔。

 

【東大寺】

距今約有1200多年的歷史,因建築在當時首都平城京以東,所以被稱「東大寺」。大佛殿為現今世界上最大的木造建築物,1998年作為「古奈良的歷史遺跡」之組成份,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無論在建築、雕刻、藝術文化,在日本美術史上有佔有特殊的地位。大佛殿中木造結構氣宇非凡氣勢雄偉,木造工藝令人嘆為觀止,光一根大柱,竟需三各成人環抱才行,有趣的是,有根木柱底下有一孔,恰能通人。 

 

聽說穿過此洞,能保佑平安;我跟女兒也排隊要穿過此洞,女兒一次就穿過洞,女兒很高興可以穿過洞(女兒身材屬於苗條形);則我連二次都沒有穿過;在我第一次穿洞沒成功,只能中途退回來,而後接我位子,輪到是一位日本男小學生,也要嘗試穿洞,結果竟然一次就穿過成功了,我也跟著圍觀遊客,對這位男學生拍手喝采,因太嗨了,我跟這位男學生雙手互拍掌,互說讚「ああ素晴らしい(我會說此句日語,中文:好厲害喔);我第二次不放棄,叫女兒協助我幫拿衣服及隨身包,準備繼續闖再穿洞一次;結果是比第一次好一些「雙手伸長夾住頭部,穿到洞的中間就卡住」,第二次穿洞活動,只好功敗垂成飲恨了。

 

詩云:

  大佛穿洞求平安

  兩次卡住嘆遺憾

  日生男孩首穿過

  興奮擊掌值得讚

 

女兒在「東大寺」裡面買了我們5個生肖叮噹小鑰匙圈當紀念,我是生肖屬””「龍」,就拿到「龍」的小鑰匙圈。

 

【梅花鹿公園】

又稱奈良公園,總面積六百六十公頃,奈良公園引人注目的梅花鹿,是日本梅花鹿最集中的地方。潺潺流水、池塘和小溪為公園的景色增添了色彩,樹林中隱約可望見寺廟的大屋頂和塔樓。公園中一年四季景色優美如畫,終年觀光遊客不絕。領隊分21包鹿仙貝,給梅花鹿餵食;別小看這群梅花鹿,看似溫馴,一但為了爭吃鹿仙貝,一瞬間都變成了餓虎出籠圍著餵食者,爭著要吃鹿仙貝,嚇著餵食小姐們,都是花容失色驚聲尖叫,而且是一會東,一會西,一會南;詩云:

  伊人餵食梅花鹿

  爭先恐後如殺戮

  看似溫馴瞬變虎

  驚聲尖叫起落處

 

【大阪城公園】

大阪的地標建於16世紀末,與完成統一日本天下大業的16世紀後期,跟武將豐臣秀吉又很深的關係,天手閣(領隊將不前往)17世紀因戰亂而被燒毀,直到20世紀前半期,才獲得了重建。城內有一個佔地約6萬平方米的草坪公園,附近有風景秀麗的庭園和亭台樓閣,漫步河邊奇花異卉滿目青翠,充滿詩情畫意;我們5名也逛逛大阪城週遭景色風光拍照留念,我們也與「本丸忍屋」,專賣紀念品女店員合影拍照(她來自香港)。

 

【免稅店】在這裡可以購買訪日各人喜愛紀念品。

 

【心齋橋及道頓堀】

著名的商店街,北起船廠南接難波道頓堀,密集的店舖有百貨公司、美食餐廳、老舖180家…等,絕對是不分男女老少,大家都會一來再來的好地方,商店街中的大丸百貨也值得一逛;

 

有點像是台灣的夜市一樣,販賣各式各樣商品,我們順著阪到到處逛逛,也吃些「清水燒」、「拉麵」…等小吃。

 

【日本知名太郎燒肉自助餐】

是日本知名的連鎖燒肉店,共有130多家分店,主打燒肉及握壽司吃到飽;領隊就以此燒肉店為午餐,讓我們大快朵頤,可惜時間只有約70分鐘,稍嫌時間少,還有很多種類食物都沒有吃到,像是:燒肉、倭壽司、沙拉、點心….等,為美中不足喔。

 

【飯店、逛街及晚餐】

領隊乘回飯店之前,向我們(28名)收取給遊覽車司機的服務費(1/9~1/102天旅遊景點行程,每人$1250元);我們下榻飯店名稱「564-0051 大阪府吹田市豐津町9-6的新大阪 江阪東急INN」(連1/11下榻飯店是同一間飯店);我們稍微休息,我們4名(大女兒說有點累不想逛街用晚餐,只要喝湯就可以)就在飯店周遭附近商店逛逛;

 

然後,我們逛到一間專賣拉麵小吃店用晚餐,我們各自各點要吃食物用餐,我點是大碗「原味拉麵」;吃完拉麵後,麵是好吃,湯是鹹到像鹽一般鹹,我只喝下一口湯後,就急喝面前1杯開水先喝下,然後再倒1杯再喝下(桌面有放開水壺),來解像「鹽」一般鹹湯;我們就到超商買些「關東煮」就當「湯」晚餐,之後,我們就回飯店就寢,也結束第三天旅遊行程喔!

 

第四天1/11 大阪全日自由活動:

由於今日沒有安排行程,讓我們自由活動;我們睡到AM8:40才吃早餐,然後稍作休息,準備AM9:30搭地鐵體驗穿和服;同行除了我們5名之外,還加上2名同團員小姐,也跟隨同行參予,一行人共是7名;至於去的路程,昨晚在大廳上領隊很詳細告訴女兒應如何去法;剩下團員艮隨領隊去參加「環球影城主題樂園全日遊」;我們要去穿和服名稱「練」和服館。

 

【「練」和服館】

AM9:30我們搭地鐵,從「江坂站(車票¥270元)」過8站的「松坂站」下車;我們從地鐵出口走出來站外,一抬頭就發現「練」和服館;因預約AM11:00時間還沒有到,就到附近周遭商店逛一逛,我們就到對面的「人形木偶美術館」參觀木偶,隨行2名小姐說要參觀別處,會預約時間與我們會合,就暫時離開我們;「人形木偶美術館」擺設陳列有各式各樣人形木偶,其價格從萬元(日圓)起跳到百萬元(日圓)都有。

 

本來繼續要登上三樓參觀木偶,就在三樓口有樹立「禁止上樓」牌告,我們只好下樓,並走出館外,我們就到隔壁賣廉價雜貨參觀選購;除了我之外,其他4名都有買到各自喜歡東西;近AM11:00,到別處逛逛2名小姐與我們會合,依其走進「練」和服館。

 

【「練」和服館】穿和服過程

我們走進二樓館內的大廳(舖榻榻米大廳要脫鞋),負責人親自迎接,她已知來意,就由服務小姐先拿一些和服出來,要我們各自選喜歡的和服1件,要給我們穿在身上用的;我跟兒子先進更衣處(舖榻榻米)穿和服,穿和服基本要件,身上衣服褲襪要全部脫下(只剩禦寒衣褲,脫下衣褲襪,則放進樹膠袋子另處暫時集中保管);

 

先拿出一雙特製黑色布鞋襪要我穿上,然後再穿上自已選中的和服,再拿同樣色款布條繞著腰圍束緊(太緊了,我用手勢要寬鬆一些),再穿上和服外套,最後用布花結夾住外套衣領處(胸與肚臍中間)兩側,然後再繞著圍巾,我的和服總算是大功告成;兒子的和服除了沒有外套的「布花結」(我猜是長輩才可以用)之外,其他穿法過程都一樣。

 

至於小姐們的和服,其穿法稍微不同,像是:白色的布鞋襪、繞腰圍布條再腰圍後面要做一個「ドラム(日語,中文:腰鼓)」、頭上插著櫻花髮簪、肩膀搭配著一條大披肩(保暖及襯托和服更亮麗)、無需穿和服外套,其他穿法與男生大致上一樣的;然後我們7名穿著木板鞋(有分男女),和一身「和服」服裝走下樓下的中庭院,由服務小姐向我們拍個人照(退租時會給我們的);

 

之後,我們在中庭院取景拍照留念,然後來到館外大門拍我們5名合照,最後,我們7名就身穿和服開始今天多采多姿旅遊行程;我發覺穿著和服走路不能快走,尤其適時寒冬之際,每次要上「盥洗室」時,極為不方便,怕尿要「解放」不得不上,又怕冷颼颼韓峰來襲,對於穿和服之事,可說是喜歡與不便難選擇喔!

詩云:

 

  體驗和服傳統穿

  宛如置身時代畔

  行走街上像東瀛

  天寒如廁唯不便

 

【再逛大阪城公園】

我們7名搭地鐵,從「松坂站」往「大阪城公園」(車票¥250元)方面出發;我們7名搭地鐵到達較接近”大阪城公園”站下車,然後再走出地鐵出口,一看時間離午餐也要到了,剛好另處地鐵出入口,有掛飯館招牌,於是我們7名在走下飯館用餐;用完餐後,我們順著路牌指標,繼續走未完旅程。

 

逛「大阪城公園」第一次(城前門進入),身上是穿著普通衣服來參觀的,參觀時間較匆促,走馬看花看城的景色;第二次再逛「大阪城公園」(城的後門進入),身上是穿著和服,時間較充裕,可以很悠閒參觀城週遭的景色;我們邊走邊取景拍照,還邊玩躲貓貓遊戲;我們走進販賣店參觀(原先的店,好像是城內唯一販賣店),兒子看上一把玩具武士刀(¥500元),要我買給他玩,也因有購買此刀之故,讓我們發生笑到肚子痛的趣事; 

 

而此時,「天守閣」前面廣場有2名日本男街頭藝人,在做雜耍特技表演,而且圍觀的遊客早已圍出一大圓圈,我們7名也跟湊圍著參觀表演;表演者是2名男街頭藝人所表演節目,精湛雜耍特技,還略帶嬉鬧氣氛,博得在場圍觀遊客連連拍手稱贊,節目表演結束後,其中1名男向圍觀遊客說出一大堆我聽不懂日文,女兒(略懂日文)說如果要獎賞他們節目表演好,要獎賞紙幣而不要硬幣,女兒也有獎賞¥1000元。

 

我們看時間也差不多了,就循著原來路程慢慢行走下去,又走到「天守閣」後面,我們7名各自背對「天守閣」擺好美姿拍照,接著是2位女兒及兒子舉刀姿態拍照,再來是我們5名合照,最後是我們7名大合照;拍7名大合照,小姐拜託路過一對中年夫妻(英文交談)為我們拍照,這一對中年夫妻要求與我們合照;

 

等拍照好了,女兒先用英文詢問他們來自那裡?

「我們是香港人」男的說(廣東話)

「我還以為你們是韓國人」女兒即用中文問

男的也中文問我們又是來自那裡,女兒又說我們來自台灣,我們因此都會心一笑,最後互道旅遊愉快就拜拜喔!

 

【大阪城公園護城河橋上「笑」人事件】

話說貴族身份的我,性喜遊山玩水還邊取景拍照(美女隨從拍照的),其瀟灑不拘束作法,終於惹得王室非常不高興,下令要「殺」掉;特殊忍者玩具魔刀阿庭,奉命暗中追「殺」我;阿庭一直暗中等待最佳時機伺機而動,直到追到「大阪城公園護城河橋上」終於動手了。

 

我那天,帶5名美女隨從照常遊山玩水,隨處取景拍照,正當享受拍照之樂時候……?!

 

以上「笑(殺)人事件」全部過程,都有拍照留念(同行2名小姐協助拍照):

玩具魔刀阿庭,在橋上用刀插入我左腰,我雙手舉天臉部做出痛苦萬分表情;我跟3名美女隨從綁在橋上,玩具魔刀阿庭,舉刀要做出斬首之況,五此時臉部表情是「無語問蒼天~無聲抗誣陷」;

 

2名美女玩具刀與大披肩生死決鬥;橋墩櫻花樹下1名美女與兒子互鬥之況;這「笑(殺)人事件」,同行2名小姐與女兒穿梭笑著拍照,連路過遊客看到我們此瘋俇怪舉拍照,我猜遊客們都覺得我們是一群奇怪日本人(冒牌的日本人);

 

詩云:

  一襲和服訪名勝

  嬉哈再逛大阪城

  時代遊戲玩很嗨

  刀光血影癮戲夢

 

【兒子的錢包虛驚一場遺失記】

我們7名還是邊走回程邊取景怪舉拍照,走到地鐵出入口(用午餐地鐵站),一齊走下去搭地鐵;同行2名小姐因還要繼續逛逛,地鐵到「松坂站」時就與我們5名暫時離開(和服退租時間是PM7:00);我們5名從地鐵”松坂站”走出,直接走進「練」和服館2樓準備退租和服;

 

我們先來會客室(舖榻榻米)等候,館方服務人員說要和服脫下前,臨別拍照留念;我跟兒子先走入更衣室脫下和服,脫和服與穿和服(傳統的和服)是一件大學問,非專業人員做不來的;脫的速度與穿的速度幾乎一樣,等完全脫下和服,再穿上自已的衣服時,那時身上「行走及上廁所很不便」瞬間都沒有了,心情總算鬆了一口氣。

 

我們5名將和服退租還給「練」和服館之後,就與「練」和服館揮手說再見,臨走前館方將在中庭院拍個人照(穿和服),分送我們5名當做紀念;我再次走入地鐵「松坂站」,搭地鐵回「江坂站」的飯店;到「江坂站」,我們各自先行上廁所,我們上完廁所後,兒子突然說[我的錢包好像是放在「和服館」,沒有拿到],說出話後我們4名都大吃ㄧ驚,女兒為了保險起見,當下就決定跟兒子再搭地鐵重返「練」和服館找一找,剩下我們3名就在車站等待消息;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女兒跟兒子2人影子都還沒有出現,我開始胡思亂想「錢包真的遺失,兒子將如何回台灣呢?」;時間大約過了30分,女兒跟兒子終於出現了,而且另外同行2名小姐跟隨出現;女兒說在「松坂站」出口就遇到她們,也是「和服館」委託她們來送還錢包的;直到這裡兒子的錢包,總算是虛驚一場有驚無險,還真感謝日本人獨特民族文化意識喔!

 

【大阪鐵板燒】

我們7明走出”江坂站”,2名小姐就與我們5名分手,各自各做要做事情;我們在街上隨便逛逛,逛到一間叫「福 鬼刀」鐵板燒餐店招牌,我們就走進店順便用晚餐;此店是在毫不起眼小巷裏裏面內,不熟悉此店地點是找不到的;服務員引導我們走入一間小包廂(桌面是舖大鐵板),我們各自點喜歡口味鐵板燒,我點是”海鮮+麵”口味鐵板燒,大女兒還點一小杯啤酒;服務員先端來茶水及小鏟子(鐵板燒專用)擺在桌面(鐵板外木板),每人各放一副以便用餐時使用;服務員將各人所點餐點先攪拌,再放進客人桌面(鐵板),然後以熟練技術鐵板來烹調;

 

其鐵板燒烹調到熟了,將美乃斯擠上面,再淋上特製醬汁,最後灑些柴魚片,一道美味可口鐵板燒就這樣產生了;以往在電視日劇所看到的「大阪鐵板燒」,如今我不但親眼目睹現場烹調,而且還親口吃進肚中,其心情有點亢奮;我吃過之後,味道還不錯,有些鹹份量稍嫌不夠,而女兒還嫌份量多,還分一些給我吃;當服務員拿用餐費要結帳,我就出手拿帳單要結帳(用餐前說此次晚餐費用我請客),而此次鐵板燒用餐費要支付¥5,230元,我如數繳清;帳結清了,我們5名就走出「幅 鬼刀」鐵板燒店,街上再逛逛一會兒,我們覺得累了就回飯店,也結束第四天大版全日自由活動第行程喔。

 

第五天1/12  大阪關西國際機場

 

【桃園國際機場】

-今天是旅遊日本最後一天,我們這28名團員各自享用飯店的早餐後,於AM7:40搭遊覽車前往機場的國泰航空團體櫃台報到,準備搭AM11:00國泰航空CX565班機”;我們28名完成報到後,我們各自在機場週遭稍微逛逛,然後,再排隊檢查隨身攜帶腰包及過海關,最後再前往候機室搭班機。

 

班機準時AM11:00起飛,我們5名座位分配與1/8稍微不同,1/8座位2人連號(2)1人單號,而1/12座位是4人連號,1人單號;就連機上餐點也不同,1/8我的機上餐點是「雞肉乾陽春麵+水果」,1/12機上餐點是「牛排+蔬菜沙拉+甜點(」我沒吃拿給兒子吃),飲料當然是無糖烏龍茶及礦泉水;而2天機上餐點味道還算不錯,只是供應給我用餐的餐點份量,稍嫌份量不多,為美中不足喔!

 

【桃園國際機場-新竹】

-班機抵達桃園國際機場是PM1:15(台灣時間,到日本時間撥快1小時,回台灣時間撥減1小時),眾人依序排隊下飛機,然後出關及拿行李;我們5名拿行李時,剛好遇見領隊戴先生,上前要求與我們合照留念,領隊也樂意與我們合照;我們拿到行李後,就在機場免稅商店隨處逛逛,而後來到機場出口候車室;女兒預定租車台北線及新竹線,也都依等待時間先後,各自被帶回工作崗位及新竹的家,1/8~1/12日本的【關西大阪京都奈良、金格寺、梅花路公園】5天遊,到此時才算是畫下完美休止符喔!

 

後記及花絮:

我寫此篇日本5日遊,是以旅行社戴旅遊行程表作為參考資料。

日本飯店都有存放浴衣和服,是讓房客穿著比較休閒些,其穿法是左衣頸要上面,而右衣頸要被壓在下面(活人的穿法);而早餐的味噌湯比台灣地味噌湯濃些,配料花樣多些,稍鹹一些。

我們5名去「練」和服館租借和服穿,男生的和服租借費(配帶附件少,除外套枝外,而我只多一件衣花結),竟然比女生的和服還要貴(除作-“ドラム,中文:腰鼓”之外,還有花類髮簪及大披肩配帶附件多),真不想日本人思想邏輯呢?!

 

女兒會到日本出差(工作所需),故而略懂日文,也因此成為我們7名,與日本人溝通橋樑,女兒用略懂日文與英文參差來溝通,1/11自由旅遊行程,餐館點餐、地鐵退票….等等,都虧了女兒來溝通。

 

詩云:

遊覽日本四五天

嘻嘻哈哈一二三

行程安排真是讚

走馬看花看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