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4 15:43:03諸羅山居士

2012歲末的”灠阿里山的出糗~訪東埔溫泉之遊”生活雜記






*遊灠阿里山的神木與團隊合照 *



201212/29~12/31,我跟小弟一家5口,參加由大中公司所舉辦,[阿里山之旅饗宴~東埔溫泉探訪歡]32夜自強聯誼活動,參加有台北、桃園、南投、台中、台南、高雄地區,總人數竟然有259人員踴躍參加。
 
第一天:AM730大中集合地20幾輛車隊出發;其車輛是各自駕駛自已車輛,加以編號,再以綁紅色布條為標記;我們6人早午二餐都是車上解決的(飯團與麵包);車隊陸陸續續抵達阿里山PM110,全數人員先在櫻山大飯店”(我們6人下榻處)門前集合,由執事者說明飯店分配,晚餐分發事項。
 
詩云;
親朋好友集一標
風塵撲撲北二高
萬車奔駛彷無盡
只求目地快點到
 
因進房時間未到,PM200先觀灠神木(走神木的步道約2小時路程),而阿里山的神木約22枝,其樹齡都是近千年,甚至於近二千年,我們6人行走時,遇有可看性的神木或景點,就會拍照留念;觀灠並拍照神木完後,就準備搭小火車(林務局特別加開班車)回飯店。
 
我因頻尿之故,上完廁所後,當我走到階梯一半時,就聽到~”在響,當上急速趕上撘車,等我趕上時,小火車卻以~”聲緩緩向前行駛,此時,我的心早已涼了,心想這下子可糗大吧!
既然沒搭上車,只好逢人問路方法慢慢走回去,途中有小弟與組常趕來相伴,一起行走,對於他們2人相隨←借寫作之便←向2人說聲謝謝,我會永難忘懷的。我誰被放鴿子沒搭上車,但反過說,我是團隊觀灠神木走完全程唯一1人喔,頓時感覺自我成就滿足感,讚喔!
 
團隊隨之在車站廣場集合,玩比手畫腳遊戲與觀賞夕陽西沉;又在櫻山門前集合,執事者說明第二天行程時間地點後,開始分配房間與分發便當(團隊人多,分3棟飯店才夠住,便當則是也跟隨住那棟飯店而發);我們6人,將行李搬進所分配房間,就用晚餐,餐後,我們6人約一些朋友,在飯店附近的商店逛逛,超商喝飲料,阿里山地標拍照留念,然後各自回房就寢。
 
詩云:
觀賞神木灠一遍
聳天入雲享自然
頻尿出糗放鴿子
獨走全程自誇讚
 
第二天:AM410我起床準備就緒,如:添加禦寒裝備與打包行李;AM500~AM540,我們6人吃完早餐(麵包配沖泡麥片),往一樓大廳集合;團隊各自退房,行李般進車廂與出發,將前往新中橫景觀公路看日出;可惜天不作美,出發前卻下起大雨來,看來日出恐怕看不成了,車隊也是前往看日出處集合,等待下一則訊息通知;稍來訊息通知,封閉道路7時解除,車隊將前往東埔;車隊從櫻山出發到東埔的帝綸集合,雨還是一樣下下停停。
 
詩云;
觀日去時興沖沖
雨娘無端竟發瘋
亂灑雨水礙情緒
一股熱勢化敗興
 
東埔,位置在玉山國家公園,新中橫東埔溫泉區,東埔溫泉區,有全台唯一, 東西向一級古蹟巡禮,如:八通關古道, 彩虹步道, 原有情人谷道, 沙里仙林道, 父子斷崖, 乙女斷崖, 龍雲瀑布等八箇景點可觀賞。

 

AM910,車隊陸陸續續抵達東埔,團隊陸續在帝綸一樓大廳集合(團隊今晚下榻的飯店);未達進房時間,飯店派响導,帶領團隊去探訪[布農族部落及布農族的天橋(200

m)](探訪行走步道約90分路程);出發前,响導為團隊講解布農族的文化及母語教學,母語教學要學你好及謝謝二句話,我學了老半天,就是記不注。

 

團隊隨著响倒的腳步,往布農族部落方向前進,也因雨一直下不停,整條行走步道,都是[五顏六色、各式各樣]撐傘者及雨衣人,交織形成獨特隊伍出現;隊伍行走時,看到不錯的花草或景點會停住腳步拍照,遇有車輛要經過,就有靠邊走,有車子吆喝聲起伏落,大家同心協力相助。

 

隊伍到達部落村,在某聚會活動場所前廣場休息片刻;因時間較匆促

,無法進一步探訪,隊伍繼續往布農族的天橋行走;走天橋會一處墳墓園地,園地四周環境倒是整理很乾淨;

 

詩云;

走近天瞧看週遭

綠意盎然心靈飄

暫別紅塵雜瑣事

即時行樂少煩惱

 

以詩云道出走天橋那時心境;隊伍走完天橋,看到停車場,就往斜坡上走,再沿公路繼續往前走,最後以回到帝綸,作為探訪布農族部落終點處。

 

團隊在飯店2樓用午餐,開飯前,執事者先講解[1.用餐座位(分男生區、女生而同區,以10人為1桌,作為待續用餐時固定用餐座位)2.分配男女泡湯時間3.下午康樂活動……]行動事項;團隊是吃素不吃肉者,我誰有吃肉,也跟隨團吃素,用餐前,團隊有車輛發生狀況,團隊就有人立即駕車趕去救援,直到團隊的午餐已經結束,一行人趕來飯店用餐(特別留1桌用餐);用餐後,團隊隨之紛紛搭電梯,往飯店9樓會議廳集合,將要舉行康樂活動。

 

下午康樂活動,節目表演很精采喔;如:先生薩克斯風樂器演奏、舞蹈、說笑話、歌唱、舞台劇演員介紹、”Heve come Good bye”英文歌曲合唱(2位姪女及小侄子3人擔任演出)…….等各項才藝表演,都是獲得很多掌聲;小弟3位小孩,唱完歌後,執事者留住小侄子,公開稱讚他[因以禮貌舉動來分發傳單,而打動1位中年婦女願意加入團隊]光榮事蹟,小侄子在舞台上不所措,覺得不好意思;約PM240,康樂活動結束後,開始分配房間,小弟要我先帶小侄子回房休息,其它事情他會處理。

 

詩云:

康樂活董秀才藝

項項精采得樂趣

侄子有禮博稱讚

不知所措暗自喜

 

PM530,我及小侄子下嘍根小弟們會集,一同下2樓,用6點的晚餐;晚餐前,執事者說晚上8點,1樓大廳有布農族的舞蹈表演及探訪星星之夜遊,2項活動,可自由選項;晚間750,我來1倰大廳看表演;只見,大廳服務台(面大門)空出一處空間出來(類似舞台佈置),空間二邊所擺放座椅(二邊各擺約60),幾乎坐滿,幸好我有座位可坐(前一排)

,而小弟因要拍照之故,才會放棄作未改站立;服務台的左側(座椅後面)

,有飯店所提供[湯圓DIY及熱滾滾甜點(湯圓、紅豆、綠豆等3)暖暖身子;而選擇去夜遊也在表演前,組成一支隊伍去夜遊了。

 

表演延遲幾十分節目才上鑼,節目先由主持人開場白後,就在4布農族美少女首曲舞蹈之下,揭開了一連串精彩舞蹈表演;舞蹈表演每一結束,主持人不時穿插樂趣點仔,靶場面吵起來有熱鬧的氣氛;舞蹈最高潮的表演,那就是布農族的竹竿舞,先由6位美少女進場,跳第一段的舞蹈暖場(每人雙手各持短節的竹竿,依音樂節拍來敲打),接著跳第二段舞蹈,6位美少女再度進場,原先6人雙手的短節竹竿,換成2根長節竹竿及2根短節竹竿。

 

少女們先將2根短節的放置地面上(各放2處,2處要隔開差距),然後再將2根長節的平放短節的上面,2處各有1位少女把主,2人共同合作

,依音樂節拍做分分合合遊戲,4位少女先示範做動作,示範後,走向觀眾席四處拉人下場玩遊戲,連我也被拉進去玩;遊戲剛開始以慢的速度進行,漸漸地加快速度,我怕跟不速度,只好退出遊戲回座位上坐,整場遊戲在驚張刺激,喧嘩笑聲熱鬧中結束;壓軸重頭戲,那就是與6布農族美少女合照(我跟小弟夫妻及弟媳之友2人共5人,也跟進牌對合照),作為布農族舞蹈表演節目全部結束;看完布農族舞蹈後,我們5人一起逛逛飯店週遭環境,逛了一會的時間,我說不逛了要回房休息;可能昨晚沒睡好,看著看著電視中就打瞌睡,連晚間12點發生3級地震(是隔天弟媳告訴我的),也渾然不知。

 

詩云:

布農舞蹈舞台獻

曲曲精采真是讚

驚張熱鬧竹竿舞

排隊合照當留念

 

第三天AM610,我跟小弟2人前往3樓房間,與弟媳們4人會合,一起赴AM700早餐;飯店早餐採自助餐式,有分吃素區與吃肉軀,我是2區食物都拿來吃;早餐座位不分男女,只要坐滿10人就可以;用餐中,執事者說[早餐後,早上8301樓大廳集合,團隊要去彩虹瀑布,而且先不要退房,走完彩虹瀑布回來還可以休息]

 

AM830時間一到,團隊先分女生兒童為第1梯次,男生為第2梯次,隊伍剛開始行走,還有分女生兒童組,男生組,到後來是不分那一組,曾合成一組;响導就在前頭帶領團隊行走,這响導邊走還弄腦力急轉彎的問題,要我們答題,我們幾乎都沒有答對;此次行走步道路面是平幾乎都是斜坡,階梯多,跟前2次行走步道路面平斜坡少,階梯少,截然不同的步道。

 

我行走步道,走的是”2腿痠痛,氣喘噓噓情況,在姪女姪子輩前,逞強說我還可以;行走時,每遇到有回程遊客,遊客總是會說再一個轉彎處就是咯或著說加油喔!再10分就到了;結果是走過好幾箇轉處,又好幾箇10分,上了無數階梯及斜坡行走,先走到彩虹瀑布前景點彩虹吊橋(長度約100m)”,再行走約5~7分步道,就是彩虹瀑布了;我們所看到彩虹瀑布,算是比較小的瀑布,要看大的還要繼續走;弟媳就此地拍了幾張照片後,她、我及小侄子3人,照原走來第步道,迴轉走回去飯店。

 

回程行走步道是下階梯及下斜坡

,下階梯還好,還可以慢慢一個階梯接一個階梯走下去,下斜坡則要放慢腳步,慢慢行走,免傷腿部而痠痛;我們3人回程中,遇有還在努力奮鬥者,終於可說”….轉彎處….或加油….10….”之類字語了;我們3人依序前後走回飯店,小弟回程在彩虹吊橋遇到的,侄女們則是離飯店不遠處遇到地;團隊的人,也陸陸續續回到飯店1樓大廳休息,卻見[去時活力現~回來成苦臉]可形容團隊之疲憊情況。

 

詩云:

團隊行走觀彩虹

上波越梯往前行

晚被面前逞體能

卻是氣喘家痠痛

 

AM1100,執事者說[現在可以退房,整理好的行李,也可以放置車廂,然後再往東埔國小集合];各人各辦自箇事,我我們6人等弄妥事情後

,也是往東埔國小前去。

團隊在東埔國小操場,將要舉行團體競賽活動;比賽前,先編隊,將團隊編10小隊及隊長(我跟弟媳編第2

,小弟是編第1對兼隊長),然後競賽就開始了;競賽項目影多項,像是

:比手畫腳、數字合數(要剛好不能超過)、橘子接力賽、瞎子抓糖、踩數字地雷區、猜拳淘汰賽……等項目;團隊活動競賽成績結果是,第1名是第14名是第2…..;團體競賽誰有輸贏之分,但團隊餐與競賽者

詩云:

奔馭操場展廝戰

戰況激烈笑翻天

志在互動享樂趣

不問那隊誰奪冠

 

享受快樂的氣氛。

 

PM110活動結束後,回飯店2樓用午餐;我們6人來1樓大廳時,被1位先生叫住,說他的妻子有些微恙(跟小弟同社區的),極感不舒服坐在椅上,而執事者正巧也經過此處,了解狀況後,叫小弟在她的背部做按摩,來減輕疼痛,小弟跟弟媳留下來照顧她,要我先帶小朋友用午餐;小弟們4人,一直沒上桌來用餐,直到接近快離桌時候,才見到小弟跟弟媳上桌用餐(事前有留些菜),小弟還特地用1紙盒裝成便當,給未用餐夫妻2人當午餐;而離開飯店前幾10o,我們6人遇到1位小姐(她是團隊的護理人員)對我們說,說身體欠佳的小姐

,已經給她服藥,身體有轉舒服多了

;團隊的午餐,在PM140左右結束,團隊陸續離開飯店,紛紛上車依序離開東埔

 

車對原先要往嘉義的梅山公園看梅花,因故而取消,改直接回家;可是車隊行駛中,手機傳來訊息,車隊前往南投的欣隆農場,車隊又開始一路奔駛;車隊奔駛約2~3小時,

,陸陸續續抵達欣隆農場

 

欣隆農場,位於南投縣草屯鎮南埔里,其地址是南投縣草屯鎮南埔里青宅巷3521號,其農場是栽種有機菇類休閒農場;團隊到達農場時,農場方面很熱情招呼團隊,不多時就端出一大鍋的菇湯,讓團隊喝湯 ,因團隊人數多,還馬上端出第2鍋出來,好讓後抵達者都可以喝湯;只見團隊的人,在農場攤位上穿梭,試吃及購買好不熱鬧喔;農場派出1位女講解員,為我們帶路,講解農場所栽種[菇類如何栽種、菇類品種、菇類烹飪、菇類養生食譜、菇類聽經文(農場煮人信奉佛教,生長期播放佛經,以淨化菇類穢氣,以維優良品質)…….];團隊在農場逗留約40分,團隊陸續先後離開欣隆農場

 

小弟的車輛先在新竹停車,讓我下車回家,小弟們4人在家逗留一些時間後,又再度駕車回新莊的家去了,由大中探針公司,所舉辦的32夜的[阿里山之旅饗宴~東埔溫泉探訪歡]自強聯誼活動,就在此時劃下很圓滿休止符而落幕了。

 

詩云:

聯誼旅遊大中辦

笑逐眉開各各歡

糗事車況化虛驚

曲終人散盼續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