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23 21:39:00007

寂寞的戀人(上)

一、
「喂!找誰?」
「喂,鈺琪,我啦!我阿豆啦!」
「幹嘛啦?」
「我想要問妳考研究所的事啦!」
「喔!我又不是用考的,我是用推甄上來的,用考的我不知道。」
「我了啊!就是想要用擁甄的才會問你啊!」
「你想要推甄?你的成績可以嗎?」
「喂!別太瞧不起人啦!我現在可是很認真的跟以前五專的時候不一樣喔!…喂!妳倒底有沒有在聽我講?嘴巴吃什麼這麼大聲?」
「沒有啦!『喀啦!』。」
「還說沒有,現在都已經快要十一點了,妳還在吃什麼餅乾類的東西,不怕又變胖?」
「你管我這麼多?很奇怪耶!『喀~喀~』你到底要問什麼啦!快一點問。」
「我剛才不是跟妳講了嗎?我要問考研究所的事啦!」
「我很累了啦!剛剛才做完實驗,我要休息一下你明天再打來好了。」
「好吧!喂!研究所好像真的都這麼累喔!」
「對、對、對,你好了沒有?我要掛電話了喔!」
「好啦!好啦!拜。」
「……」
掛掉電話的鈺琪,不知不覺得輕輕嘆了一口氣,她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對阿豆這樣子,只是覺得他很煩而已嗎?還是自己真的太累了?她緊靠著「IKEA」打折時買來的緹花抱枕,感覺整個背都要陷進去一樣不想再拔出來了;她真的好累了,一個人上來台北讀研究所的日子實在是太空洞了,台大,台大又怎樣?她想到她媽在知道她推甄上台大的時候,在電話裏大哭大叫的樣子,胃就有一種抽筋的感覺。
才剛想到胃抽筋,就立刻有一種胃痛的感覺湧上來,她一個人搖搖晃晃的用手撐起陷在座墊裏的身體來走向廁所,鈺琪才剛推開破落的木門,狹小又不太透氣的霉味立刻成了她最好的催吐劑,「噁哇~~」鈺琪肚子一陣絞痛的翻滾,一股酸酸濃濃的黏稠液體從她的食道一湧而出。
「噁哇~~~」不知不覺中她又吐出一大堆的穢物,鈺琪感到腦子忽然變得清醒多了,用手扶著白色的馬桶撐起衰弱的身子,她蹣跚的走到洗手檯那想要漱漱口,走到洗手檯之後才發現自己的漱口杯放在房間裏的臉盆裏,原本清爽許多的鈺琪,從洗手檯上方的鏡子看到自己蒼白的臉孔,不知道何時流出來的兩條透明的鼻涕順著人中流進嘴裏,她忽然有一種很想哭的感覺。
用手接著水一口一口把殘留在嘴裏的穢物給吐乾淨,她情不自禁的想用水漱口一下,沒想到殘留在齒縫間酸黏的洋芋片一被大力的攪動過之後,整個口腔又充滿了噁心的口感;鈺琪「噁啦~~」又再次忍不住的重重反了一下胃,她看著半塊還未消化的洋芋片堵在洗手檯上的排水孔中,旁邊還重重疊疊的擠壓了一些細細碎碎的小屑末,她才想到剛才怎麼會吃得這麼快,這麼大塊都沒有咬碎就吞了進來?
鈺琪很沮喪的用衛生紙把堵塞的嘔吐物給拿起來,可能是衛生紙用得不夠多的關係,充滿水份的洋芋片很快的就濡濕了衛生紙,抓起來軟軟的觸感讓她覺得非常嫌惡,用盡最後一點力氣把它甩進垃圾筒裏。
鈺琪踉踉蹌蹌的走回房間,隔壁室友的房間正在放著不知誰唱的流行歌曲,她覺得很煩卻無力去干預對方不準放什麼歌,回到自己那一個月五千塊租來的簡陋木板隔的小房間時,鈺琪一個不穩又重重跌回抱枕上,她靜靜的看著暈黃色的檯燈兀自亮著,手機就放在書桌上。
裏面有他在中部讀書的男朋友電話,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鈺琪卻不想去打那一通電話。
二、
「喂!鈺琪嗎?我阿豆啦!」
「幹嘛?」
「你上次不是有給我那個網路上的同學會的註冊嗎?為什麼麼把我的刪掉了?」
「誰叫你要在版上面亂留言?」
「哪?我哪有亂留言?我只是開給小玩笑罷了,那妳也用不著把我的註冊資格給刪除掉吧!」
「你再重註一次就好了。」
「重註冊一次?那個網的註冊很麻煩耶!妳竟然這麼隨便就把它刪除了,還要我重註一次?」
「隨便你啦!你要註就註,不註就拉倒!」
「……」
「喂~喂~喂~鈺琪?」
鈺琪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那麼容易生阿豆的氣,她有點後悔的想著,但是又發現自己的生命中存在著一個可以隨時對他發洩情緒的人,其實也是不錯的選擇。
她隻身走向研究室旁的飲水機,拿起儲藏在櫃子裏的泡麵打開來泡,邊泡邊聽著掛在牆壁上的時鐘滴滴答答的響著,鈺琪抬頭看了一下現在幾點,才發現已經快十二點了,哇!怎麼會留這麼晚?她有點驚訝自己在研究室裏與成千上萬的數據奮鬥時,時間已經悄悄的溜過了。
她把熱水灌滿保麗碗之後,拿回座位看著堆積成山的數據報告,等一下還要把這些單調枯的符號給整理出來好讓她邁向畢業之路能更穩當一點,鈺琪知道自己看來又要通宵熬夜了。
三、
「喂!鈺琪呀!」
「怎麼樣?」
「妳要不要辦PHS?」
「PHS?你在說什麼?」
「就是現在不是有一種新出來的手機啊!我妹最近在做這個的業務,妳在台北要不要也來辦一支?」
「多少錢?」
「她要衝業績的,算妳二千八就好了。」
「二千八?」
「對呀!妳現在去問,每一家最少都要三千多,所以我妹這個是可以說沒有在賺妳一毛錢了。」
「可是我現在就有手機了啊!」
「是喔!但是用這個打通話費會比較便宜啊!」
「我告訴你,阿豆,假如到時候台中有開通的話,我再買好了。」
「台中?為什麼要等台中才買。」
「反正到時候台中可以用的時候,我再跟你買就好了。」
「可是,我妹現在就是要衝業績啊!妳捧一下…喂…喂…喂…」
鈺琪下意識的就把阿豆的電話給掛掉了,她其實也知道這樣子掛人家電話是非常不禮貌的事情,可是跟他講話就是會令自己感到全身都煩燥起來,所以她才會做出這麼失禮的行為,算了,鈺琪心裏想著,誰叫他是阿豆呢!
看著桌上堆滿的報告,她想起來早上學長用命令的口氣叫她做東做西的,她就一肚子氣。
「你們是想要三年才畢業是嗎?」學長學著指導教授的口吻訓戒著實驗室裏這幾個菜鳥資格的研究生,她不禁想到以前阿豆在金門當兵的時候,他常常偷打電話告訴自己在軍中因為菜鳥的身份被學長們玩的好慘的情形,那時候鈺琪還一個禮拜寫一到二封信給阿豆鼓勵打氣,還常常告訴他「學長」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可是現在遇到了這些狗仗人勢的「學長」,就真的讓她漸漸能了解阿豆那時候所遇到的苦了。
她也很想跟別人訴說自己的辛苦呀!可是,鈺琪低頭邊把翻譯好的報告堆好順便整理一疊沒翻的外國報告,就想到自己竟然找不到一個可以訴苦的人呀!
大家都去哪了?她想了好幾個人,從自己的親姐姐到各個求學時段還有聯絡的同學們,她竟然找不到一個人可以訴苦,想來想去,她看著手機上螢幕上阿豆的通話記錄,突然有一股想打給他的衝動,可是想了一下,鈺琪又克制住自己的衝動,她了解自己不能隨便打給阿豆的,這樣子會讓她對他的地位上顯得很奇怪。
鈺琪靜靜的嘆了一口氣,她知道她必須趕快買一隻寵物來陪自己了。
四、
「喂!鈺琪呀?」
「幹嘛?」
「妳現在可以講話嗎?」
「不行!」
「啊?不行呀,為什麼?現在才九點多!妳應該還沒有睡吧!」
「我現在在應酬,不跟你說了,拜。」
「……喂?…喂?」
掛上手機的鈺琪,目光小心謹慎的看著坐在四週的人,她想大家應該沒有注意到她不太禮貌的行為吧!也許大家根本就沒有注意到她的行為,因為現在整桌人整喝酒喝得暢快漓淋,誰會去注意這些細節。
「來!鈺琪,把這杯酒喝了吧!」
說話的人正是她的學校裏的指導教授,他可是那種親身實踐著「校外教學」的人,所以,陪他喝酒就成了每個選他的研究生必修的科目之一。
鈺琪看著教授把一顆紹興梅放進廉價過甜的玫瑰紅裏,沾滿鹽巴的梅子一進入暗色的液裏,就「刷~~」的冒起了無數的細小泡沫,靠著餐館不太強烈的燈光,她仔細的看著泡沫不停的向上逃竄著,細小的泡沫一來到酒杯的上緣馬立就被酒液的張力給攔截下來,一顆一顆瞬間隕落破滅。
鈺琪定定的看著泡沫的浮滅卻惹得指導教授不太高興,他笑語中半帶威脅的對她說道:「鈺琪呀!怎麼還不快喝呢?酒放太久就會失去味道了唷!」
「喔!謝謝教授。」說完鈺琪就拿起注滿液體的玻璃杯給一乾而淨。
「喔~~這樣才乾脆,你們說是不是?」教授大聲的對著其他坐在旁邊的學長姐們讚美著鈺琪的好酒量,可是看著空空的酒杯,她卻只感覺得到紹興梅變調的酸味。
「來!再喝一杯!」不到五分鐘的時間,教授又替她斟滿一杯玫瑰紅。
操他媽的,把我當成酒女了嗎?鈺琪心裏大聲的幹譙著獐頭鼠目的教授,臉上卻是堆滿了盈盈微笑說道:「教授,不行了啦!我感覺有一點頭暈了啦!不能再喝了啦!」
教授一聽,臉一沉,對其他正坐襟危的人說:「她說她喝不下了,你們誰要替她喝呢?」
坐在一旁的學姐看了她一眼,只有一眼,那種感覺卻是令她感到極度的不舒服,學姐的眼神彷彿是在譴責她的不上道會拖累了大家。
「我喝最後一杯就好了,可不可以。」
「好好好,來吧,喝完就要回去了。」教授一聽臉上才恢復一些慈善的笑容,他拿起帳單叫服務生過來。
鈺琪把浮著兩顆紹興梅的酒杯拿過來,看著酸梅皮膨脹而鬆馳著就像兩具浮屍,她的胃忍不住又反芻了起來。
「走走走,鈺琪跟我同一天生日,當然不能這麼快就結束,我教了這麼多年的書還沒有遇過跟自己同一天生日的學生呢!」教授爽朗的大聲嚷嚷著。
「喔~」準備走出餐廳的鈺琪,禮貌性的應答了一下教授的發話。
「那這樣的慶祝當然還不夠了,我們再去『錢櫃』唱歌。」教授充滿權威的看著準備步向停車場的大家。
「好呀!」想不到狗腿的學長竟然立刻附和。
「好呀!」
「好呀!」
大家此起彼落的應答著,只有已經掏出機車鑰匙的鈺琪默默的走著,又緩緩的放回去。
五、
「喂!鈺琪?妳不是寄給我IKEA的折價單?明天要不要去逛逛?」
「不行,我明天還有事。」
「明天不是禮拜日?」
「反正我就是有事,你問那麼多幹嘛?」
「喂!小姐,我只是問妳一下口氣幹嘛那麼兇?」
「是我不想聽到你的聲音。」
「奇怪了,我又沒有得罪妳,幹嘛了?又跟男朋友吵架?」
「你去死了啦!」
「喂!鈺琪………」
鈺琪實在是受不了再跟阿豆說話了,他到底懂什麼?邊想鈺琪邊把滑鼠給點選下電腦上的收件匣。
坐在附有滑輪的椅子上,鈺琪隨意的用腳前後推動著,靜靜的等侯著燭幕上藍色的收信指示跑完。
上面顯示著有十封信件傳入,她隨意看看就刪掉。不過,裏面卻有一封署名「坐牢、上班與研究生」的文章。
鈺琪打開來看這封信到底是在寫些什麼:
坐牢時大部分時間是在一個8x10的牢房中渡過
上班時大部分時間是在一個6x8的空間中渡過
我在研究室的空間只有2x3
坐牢時三餐有人料理
上班時只有個午餐休息時間並需要自費處理午餐
我三餐、加夜班都吃自己
坐牢時會因為表現良好而減刑
上班時因表現良好而得到的賞賜是更多的工作
研究生表現太好會被留下唸博士班(or研究助理)
坐牢時有個警衛為你開門和關門
上班時需要自己佩帶保全卡並自己開門和關門
我每天早上7:20開大研的門,所用的還是一把很爛的鑰匙。
坐牢時可以看電視和玩遊戲
上班時看電視和玩遊戲會被開除
大研門口邊的位置沒有看電視和打電動的權利。
坐牢時有自己的廁所
上班時需要與很多人共用廁所
在研究所你可以同時擁有很多間廁所(執行途中可以換一間…如果你
要的話。
坐牢時親戚和朋友可以來探訪
上班時根本不能與親戚朋友講話
大部份研究生的親戚朋友在黑色的窗戶裡面。
坐牢時所有費用由納稅人給付並且無須工作
上班時需自己給付上下班費用,工作所賺的錢需要繳稅來提供監獄的費用
大部份當研究生所拿的錢不足以支付其生活費用。
坐牢時經常會有個虐待狂的典獄長
上班時這個人的職稱叫(總)經理
(冷汗)…為了畢業著想,此點不予置評。
想想還是去幹一票比較划得來…。
鈺琪看完這篇轉寄的文章之後,坐在座位上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她笑得真的是滿用力的,愈笑她就愈放肆起來,彷彿很久沒有笑過一樣的,她瘋狂的笑著,笑著,卻連笑出了一臉的淚水都沒有感覺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