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4 04:20:34亞豬媽

生命是一秒一秒加起來的

電視畫面上,四十多歲婦人喊著說“我沒有希望了,我那十五歲兒子死了,我什麼也沒有了,乾脆隨他去吧!”婦人說著喊著,卻沒有眼淚,但她的確在喊,當時想不通,後來才想到“哀莫大於心死!”
婦人的兒子是四川聚源鎮聚源學校的學生,這所學校鄰近四川8.2級大地震震央汶川。據知,好幾百名師生就在那天旋地轉的幾十秒裡被活埋。

那是五月十二日下午二時廿八分,那天是佛誕,也是護士節。

電視畫面上,教學樓塌下來,如廢墟,武警守著一定範圍,旁述稱怕太多人衝進去,阻礙救援工作;那邊廂 “平時很有生氣” 的籃球場一片哀愁:一具具被發掘出來的屍體就這樣放在那裡,旁邊竟坐著他們的父母!有個應該是爸爸吧?在整理躺在地上孩子腳上那雙鞋。那個畫面於我而言很是震撼!如前述那名失去兒子的婦人,同樣是喊,卻沒半滴眼淚。

早兩天,從報上看到一張法新社圖片:草地上躺著五具緬甸風災死難者屍體,除了最近畫面的一具是大人外,餘下四具分別是不同年齡的孩子,直躺躺、井然地躺在草地上;再有一張是一名應該是爸爸吧?抱著未足周歲的兒子屍首。神情哀傷,仍是沒有淚。

連二連三的天災,時刻在提醒我們生命的脆弱。人禍,可以抱怨;天災呢,可以怎麼樣?只能無奈無奈又無奈?忽然想起友人所說的“生命是一秒+一秒+一秒‧‧‧”。

說真的,自從當了媽媽後,已對社會新聞沒興趣。正確點說,是討厭!正因為報載的社會新聞多是壞消息,尤其有關孩子的,看完後心裡極不好受,“揪住揪住”,久久未能平復。漸漸地,每每遇著這類新聞,一看大題,便急急放手,絕不細看內文。

這種斬腳趾避沙蟲的做法雖然消極,卻也中用。只是,遇著緬甸風災及四川地震此等國際大新聞,要逃避?根本沒可能。一幕幕觸動心處的畫面,一雙雙哀傷無淚的眼睛,讓人陷入思緒錯亂的時空。“到底我們可以怎麼樣?”

友人說,宗教可以撫慰人心。看過一個有宗教信仰母親的BLOG,她視自己的唐氏綜合症女兒為小天使,沒有半點抱怨,也沒有半點不愉快,她總是積極的,臉上的自信與笑容,輕易感染身邊人。我相信,她的自信來自宗教,是宗教的力量。

友人說,宗教可以給人力量是因為它給了人希望。

上一篇:困惑

下一篇:尋找平復心情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