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4 17:12:42Billy

《台北旅遊》瑞芳侯硐一日遊 - 悠遊『猴硐貓村』(下)

悠遊『猴硐貓村』系列文章,將在這一篇做完結。

這篇將會敘述我與當地人聊天後,所知道目前現存的問題。

這趟悠遊『猴硐貓村』系列文章,因為要一口氣寫三篇,

所以我一直在思考,要如何的來介紹貓村,

讓大家知道貓村的整個全貌。最後才決定以在那裡,

所看到的警示牌上的標語,來分別做介紹。

『貓咪不可亂吃人的食物』,在第十張照片有個大的塑膠水桶,

上面有個木板,寫著『發財水』,我很好奇的往裡面看去,

裡面還真的有人丟錢在裡面。

第十五張的照片,中間女的就是告訴我,

她有看出貓村的貓都有結紮。而右邊倚靠在門邊的老先生,

就是那懂桶『發財水』的主人,白色的花也是那位老先生種的。

老先生很健談,大家如果有去可以去找他聊天。

他那天說了很多貓村的事,也許我只聽他一位說,

就認為事情是那樣,但是以我所看到的台灣社會,我相信他的話。

『發財水』的水是做什麼用的,老先生說要來買飼料餵貓。

他說現在貓村的貓,一個星期餓五天,六日遊客一到又吃太飽,

所以買的飼料是平時要餵的。

他說當初那些所謂穿背心的愛貓人士,發起了所謂的一些活動,

的確讓貓村紅起來了,但是現在那些人在那裡?他們已經沒有來了。

而貓村人多了,所帶來的確是髒亂讓他們來處理。

從我去那裡後,也覺得貓村人多後,

對當地人根本沒有好處,不會有何經濟上的效益。

那趟除了買火車票外,在貓村除了幫小孩買飲料外,

都沒有花到錢,因為進去貓村是沒有收門票。

整個貓村走一遍也沒有店家,小孩走累喊渴,

也只有上篇文章的飲料攤可以買到飲料。

既然沒有店家,就不會有消費,當然貓村人多後,

並不會讓那裡增加經濟效益。人多當然會帶入垃圾,

事後當然是由這在那裡的百餘人的居民,他們要自己處理。

當初炒熱貓村的那些穿背心的愛貓人士,當然活動完就走了,

炒熱後所帶來的問題,當然會說與他們無關。

這模式在台灣各地,到處可以看到,已經不是新聞了。

所謂的團體,對我而言,說實在的我看破了,

從20出頭我入社會開始,我參加過多少的團體,

看到不少的幕後運作,真的有時會讓人心寒,

從30歲後,我就不再相信所謂的公益團體。

你們只要去想一件事,如果募款1000萬,然後拿800萬辦活動,

你們應該會覺得捐出來的錢有被用到,

但是剩下200萬呢?你們會去查嗎?

十多年前我曾經是某兒童的公益團體的監事,當初也辦了,

所謂要建立兒童中途之家的募款活動。

我是監事都無法查帳,還為了查帳,被理事長請去私下溝通。

不溝通還好,溝通後反而讓我知道更多團體的黑暗面,

包括我當時還參加的其他團體在內。從那時我退出了該團體,

因為我是問題人物所以也沒有人會慰留。

直到現在我只要聽到『募款』兩個字,都是聽聽就算了。

所謂的團體如果沒有弄到錢,那就會想到名。任何的活動,

只要搞出名堂,媒體一定會報導,

那主事者一定在那當時會紅一陣子,

往後就變成他名片後的值得炫耀的事績。

名或利二擇一,就是我看到的所謂的團體運作模式。

所以當貓村的老人家告訴我,穿背心的人不見了,我當然不意外,

那是一定的。問題不在於那些穿背心的人,

我相信他們都是好人,我不相信的是發起活動的那幾位主導人。

老先生又說到,當初是因為貓村上一任的里長的夫人,

因為愛貓所以收容了流浪貓。而貓的繁殖力很強,所以貓就越來越多。

因為這裡人少,所以貓在這裡都可以自在的生活。

當貓在這裡悠閒的過日子,被部落客炒熱後,

加強里長夫人本身愛貓,所以有共識,因此配合了一些活動來舉行。

我上網查過,的確在那段期間,貓村活動很多。

但是不是每一個人都是愛貓的,像我是不會養貓,因為不喜歡,

但會養狗。當里長改選後,現任的里長就沒有那麼愛貓,

當然在一些作為上,會與上任里長有所差別。

這點我更相信,台灣的選舉,除非候選人連任,

很多不錯的事情,也許還能勉強執續下去。

如果換人做看看,很多事情也會換個面目,

太多的事,不就是這樣。

當家的換人,加上所謂的團體三分鐘熱度。

現在的貓村的貓,就變成一個星期餓五天,

六日遊客一到又吃太飽的特殊景氣。說真的,

我聽了也不知道能說什麼,除了當地居民外,

誰能每天去那裡,我下次會去,已經不知道是何年何月了。

為了寫這篇文章,我看過很多人的部落文章,

也看過當初發起貓村的貓博士的部落。

但我覺得『光復里.貓村』這篇文章不錯,

大家可以去看看,尤其是後半段。

至於『發財水』的水,老先生說貓村這裡沒有自來水,

都是接山泉水,品質很好可以直接喝,還問我要不要喝,

我是沒有喝,有興趣的人,

可以去喝看看,搞不好喝了發財水會發財喔!。

當快要離開貓村時,有經過一個石桌,有幾個人在石桌那裡逗貓。

於是我也帶著小孩去那裡湊熱鬧,

當原本的人走後,都會有新的人接續逗那隻貓。

那隻貓真的超可愛又好玩,完全不怕人,誰都可以摸牠抱牠。

起初我兒子女兒不敢抱牠,只敢在旁邊看,看有人接手抱後,

再用手小心翼翼的去摸那隻貓。

 

後來在大哥大姐的鼓勵下,他們才鼓起勇氣抱。

沒想到,那隻貓會挑人,可能是覺得我女兒肉不夠多,

不夠溫暖不讓她抱。可能是因為兒子肉多,

身體會比較暖,因此願意讓兒子抱。

兒子一抱後,貓馬上往他夾克裡鑽,想找個舒適的位置睡覺。

此時,也有人帶貓食來餵那隻貓,

看到那隻貓吃東西的模樣,讓我想到老先生的那句

『貓村的貓,一個星期餓五天,六日遊客一到又吃太飽。』

 

悠遊『猴硐貓村』系列文章,就以老先生的那句話,

做這篇文章的結束,貓村雖然不錯,但是背後的問題,

真的有必要大家好好去深思一下。

 

侯硐(猴硐)貓村怎麼去:
 
‧台鐵火車:

台北車站到侯硐車站,搭乘區間車,約一個小時到達。

‧自行開車:

中山高北上,下濱海交流道至暖暖,遇第一個紅綠燈右轉水源路,

上62快速道路至瑞芳,續行台2丁公路,再右轉102縣道,過瑞柑陸橋後,

右轉北37鄉道,直行即可至侯硐。

‧大眾運輸:

瑞芳市區搭乘808公車至侯硐車站。


朋友  如果喜歡  麻煩推薦在下  感恩啦^_^                           

Rack 2011-04-22 16:17:24

比利兄
我是猴硐貓友社的志工 這一篇有許多地方有所誤解!
志工是服務性質,未必會穿著制服(哪有錢買啊)!

歡迎來FB的猴硐貓友社!一起品嚐服務辛酸

PS:志工從來也沒放棄過猴硐!那位樓先生也是誤會了
後來了解也幫了我們許多忙喔!

版主回應
我會去加入猴硐貓友社 因為那裡我常去 有關猴硐的文章
我還有很多沒有寫 因為我是跟那位先生聊的 所以也只能轉述他說的話 如果有誤 很高興妳有來這裡說明 讓大家知道^_^
2011-04-22 21: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