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2 17:27:49Billy

《馬祖美食》馬祖北竿-發師傅『黃金地瓜餃』

我最近如果有到馬祖北竿,都會去吃一種台灣沒有的刨冰。

那刨冰有加馬祖的傳統美食『黃金地瓜餃』,算是蠻特別的。

馬祖北竿的塘歧事實上不大,才三條路,但因為有

馬祖北竿機場在旁邊,一下飛機走出機場看到的就是塘歧。

因此在馬祖除了芹璧以外,所有的民宿都在這裡,

當然也少不了馬祖名產店。

從機場旁的塘后大道進入塘岐直走,即可看到有一家店的

黃色招牌特別顯眼,那就是我今天要介紹的

馬祖北竿的協和食品行『發師傅』。

這家店創立於六十五年,也就是說我當兵的時候就有了。

只不過隔了二十多年,當初它到底賣的東西口感到底如何,

早就忘光光了。

去年年頭重返北竿,我一直對這家店一直很注意,

因為它的黃色招牌太顯臉了,但是因為沒見過一直以為是新開的店。

反而是在它旁邊的台灣行我卻記得很清楚,

因為以前雜七雜八的東西都在那買。

後來問熟悉的人才知道是老店,只不過馬祖現在不像以前

可以靠阿兵哥過日子。現在靠的是觀光客,

所以迎接新的時代,當然要改頭換面。

所以他們接受了連江縣政府的輔導,將他們的產品設計包裝成

美觀大方的禮盒,除了包裝改外,連店面也重新規劃,

雖然外在改了,傳統美味卻沒有流失。

馬祖早期是個土壤貧瘠的農地,除了冬季種植高麗菜、蘿蔔等,

夏季種植瓜季,少有葉菜類,主因是水源不足、有機肥料匱乏所致;

因此在旱季時,農民就利用農地閒置期,種植地瓜,

一則可以裹腹充飢,一則可貯?及加工,是各農戶必栽的作物。

豐收時除了製作地瓜燒(酒),婦女最喜歡把它做成地瓜餃,

平時可當成點心,喜宴就成了餐後的甜湯,

久了就成了習俗,相傳了百年。

種植的地瓜,果肉為黃色,經過蒸煮後,呈現跟黃金般的色澤,

因此取名為黃金地瓜餃。大小如一般的水餃,但其摺法以三角為形狀。

內餡有紅糖、芝麻、花生等,其食用法多變化,可以炸、蒸及煮湯,

還有夏天可以冰鎮吃法。

這篇介紹的是『黃金地瓜餃』冰鎮吃法,因為最近馬祖天氣相當熱,

當然是吃冰鎮的最好。

在馬祖,很多吃的地方都可以看到『黃金地瓜餃』,

但是有很多都不是自己做的,而是批發來的。

而馬祖北竿協和食品發師傅的『黃金地瓜餃』,是老闆娘

以婆婆傳下來的手藝,然後一個個以手工捏出可愛的地瓜餃,

都是自己親自做的。原本昨晚有約今天要做給我看,

但我這次馬祖行程很趕,所以沒等到就離開馬祖北竿,

沒關係以後多的是機會,我常去那裡聊天吃地瓜餃,

再把製作過程補給大家看。

我喜歡吃他們的地瓜餃,是因為老闆娘把大小剛好一口一個的地瓜餃,

以現場水煮後,將地瓜餃鋪在剉冰上,

所以吃起來有剛起鍋的QQ的口感。

老闆娘說,地瓜餃內餡為糖、芝麻、蔥花與少許豬油,不加調味料,

以黃色地瓜加入太白粉當麵皮,這其中,

調和比例是口感好吃的關鍵,每一家地瓜餃各有不同訣竅。

有人常問我去馬祖要買什麼回去,地瓜餃是不錯的選擇,

過去受限於包裝,只能接受預訂,現在有推出密封保麗龍包裝,

遊客來了隨時可買,即使退冰也不會黏在一起。

馬祖北竿協和發師傅除了地瓜餃是自己做的以外,

還有一樣也是他們的招牌,就是在照片中你們有看到蘿蔔絲餅的禮盒。

事實上你們看到的禮盒是空的,因為受於保存期限的問題,

必須事先訂購他們才會做。

今天介紹馬祖北竿協和食品發師傅的『黃金地瓜餃』就到這裡,

下回找時間拍下他們做地瓜餃與蘿蔔絲餅製作過程後,

再介紹給大家知道。

馬祖北竿‧發師傅(協和食品行)

http://www.083655236.com.tw/about.php

地址:馬祖北竿塘岐村229號

電話:0836-55236  傳真:0836-56236

威爾剛 2020-01-07 00:29:42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ASH 2012-12-09 12:24:06

Hello~~ ^^ 不好意思,打擾了!

我最近在FB成立了『管理體重,好簡單~~~』社團
裡面提供各類健康的資訊給大家唷
你想要【增重、減重、變健康】嗎!!!

這是減重&增重保證班喔!!!!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EASY.WeightControl/
歡迎想改變身材的朋友加入喔!~~~~一起邁向完美體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