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2 18:03:09Peter

祭父文

祭父文


自余年幼之時,父親既在漁船上任職輪機長的工作,
其中也曾服務幾年於商船的工作,學歷雖不足,
然憑您老練的輪機經驗與技術,在商船上也能幹到輪機員的職務,
實屬不易!


父親在工作上,為人謹慎負責、技術卓越,所到之處,
皆為公司老闆之賞識,平時待人隨和而不拘小節,
海派的作風,也深受同事及友人之愛戴。


然父親長年海上工作,與家人自是聚少離多,惟母親身兼父職,
克勤克儉,操勞持家,教養子女們長大成人,讓您無後顧之憂,
而我與弟妹們雖未成大器,但也能行正道,未曾讓您蒙羞!


猶記年少時,對於父親總感嚴厲,不敢親近,直到長大後,
方能與父親共聚之時,陪您小酌一二,共話家常,感受您親和之一面,
而多年以後,我娶妻生子,也因緣巧合,開始了商船上的工作,
當時,才能體會船上工作之辛苦,

一個跑船人遠離親人,終年離鄉背井,漂泊於海上,如無根之蘭花,
身心所受之煎熬,非常人所能體悟!尤其漁船上的生活品質,
更是惡劣,深感父親長年之辛勞!


雖然後來父親退休了,然而因我工作的關係,
彼此相聚的機會也未曾多出,惟母親及弟妹們,
常伴於左右,另諸好友,龍門、阿進、阿能、阿楊他們
總能在出遊之時,也會找您一起,小韋回來時也都會前來探看,
媳婦阿惠及孩子們也能對您孝順以待,讓我深覺安慰!


最近兩年,服務的船隻,都是跑國外航線,
整年不能返台,去年曾因合約期滿,返台休假,
終能與父親共處些許時間,爾後又重回相同的航線,
遂與父親分別,豈知這一別竟成永別!
不禁叫人為之悲痛萬分!嗚呼!


記得當時離家前,父親身體略感不適,既讓我十分牽掛,
原以為應無大礙,怎知幾個月後,到院檢查方知是罹患胰贜癌,
而在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因病情惡化,一發不可收拾,
遂即撒手歸天,留下母親與家人為之悲痛欲絕!嗚呼!


而我因身在異國,未能在父親住院其間,
榻前服侍,噓寒問暖,阿惠問您要不要叫我回去,
您因故及我身在國外,返台不易,而推說不要叫我,
過了幾天,阿惠告訴我您的情況後,
我已決定回去,陪您走完生前這最後一段路,
誰知在那一晚您就走了!


父親一生海上漂泊,從漁船到商船,從近洋到遠洋,
歷經滄桑,只為養育妻兒,耗盡歲月,無怨無悔!
而今不幸因病辭世,而我未能在你有生之年承歡膝下,
在臨終之時,也未能見您最後一面,
每每想起,總讓我悲從中來,涕淚縱流,
久久不能自己,嗚呼!


您交代的遺言,興建靈骨塔的事,在我上船前,
就已經開工了,施工的師傅是我丈母娘的舊識,
不僅價錢合理,且也懂風水之術,相信一定可以蓋的很好,
請您不用擔心,大概在年底時,就可以把您供奉入住,
與阿公阿媽住在一起,這樣也會比較有伴!

至於母親我們都會好好照顧她的,
與弟妹之間也會互相扶持,我與阿惠也會好好把佳璟、
佳駿教養成人,請您不用掛心!

僅以此文,祭告父親,表我寸心!也請您在天之靈,
保佑母親、弟妹們,及家裡大小都能平安順利!
嗚呼哀哉!

不肖兒 阿斌 泣拜

民國九十五年五月十八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