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5 16:02:13絃歆

微笑。說* ;【迷戀魅君】8

【第六章】

  清晨天初亮,叫囂了一夜的風雨已不見蹤跡,只留下一地的殘葉,證明昨夜的風雨
肆虐。

  相愛的兩人相依相偎地面對著窗外榕園,互屬的情意讓織昀有了歸屬感,靠著他,
她的心、她的情已圓圓滿滿。

  「啊!花開了!〞織昀指著伯墉給她的小盆栽。

  長長的枝節上開著一朵類似百合花的粉紅色花朵,花枝的另一端則尚有一枝含苞待
放。

  「這種花的名字叫作孤挺花,第一次看見你的時候就覺得你像它,孤傲、寂寞,高
高地綻放在枝頭上,不屑與春泥為伍、不願與綠葉爭艷。〞

  「原來這種花是無情物。〞她恍然大厝。

  「怎麼說?〞

  「沒聽過龔自珍的已亥雜詩嗎?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這種花看不起
飼育它的泥土,應該算是無情無義。不懂感恩的類種。〞她故意和他唱反調。

  他笑笑,不再和她辯駁。

  「身體有沒有哪裡不舒服?〞他抬起她的下巴問道。

  轟的一聲一他的問話炸出了她滿面潮紅。

  織昀輕搖下頭。

  「說實話,你是不是全身酸痛?〞她怎會以為他這個醫生是當假的?

  「你又要借職務之便,開肌肉松弛劑給我了?」她取笑道。

  「對!順便幫我自己留一盒威而剛。〞他的話近乎挑逗。

  「難怪台灣男人半年內要吃掉九百萬顆威而剛,就是有你這種濫開藥物的壞醫生。
〞「被你識破了——我是那家藥廠的特派醫生,負責每年消耗掉五百萬顆。〞

  此語一出,兩人同時暢懷大笑。

  「織昀——你的笑容真美……〞深深深地凝視著她,然後把她納入懷中,〞從今以
後你就是我的責任了,你的喜怒哀樂,通通歸在我管轄範圍內。〞

  「我不要當你的責任或包袱,我只要當你的最愛。〞她回抱住他,貼著他厚實的胸
膛,傾聽他的心跳。咚——咚——咚——有規律地訴說著〞我愛你〞。

  「你早就是我貨真價實的最愛了,從現在起——你必須為我敞開心胸、恣意地去享
受人生,不要再縱容那些仇啊、怨的困擾你的心。〞

  「它們早就困擾不了我了。」

  「真的?〞

  「真的!我自問過——是不是當一個人心裡充滿愛的時候,就不再有空間容納恨?
〞愛在織昀心中悄然滋長、萌芽時,她原先裝了滿腔滿懷的恨就在不知不覺中消失了。

  「好!決定了,往後我要在你心裡撒下更多更多愛的種子,時時勤耕耘、灌溉,讓
它們密密麻麻生長、讓你失去恨的力量。〞

  「你的話讓我想起一首歌。〞

  「唱吧!我會仔細聆聽。〞他鼓勵。

  每個人心裡一畝、一畝田,每個人心裡一個、一個夢……用它來種什麼、用它來種
什麼,種桃、種李、種春風……她心不種桃李、不種春風,只種了一畦畦的愛情,當情
花開盡,春天的腳步就悄悄來臨。

  她柔柔的聲音緩緩哼唱.他把她抱在腿上、環住她的腰,隨著旋律輕輕擺蕩……幸
福也在空氣間蕩漾……要是有魔杖,她要把時空定在這裡,讓自己永遠躺在他懷中,再
不分離。

  「姐——你昨天有沒有被颱風嚇壞了?」突然織語的聲音和她的身影一起出現。

  忽地,她被定住般動彈不得。震驚到極點的織語像被只無形的手緊捏住脖子般,剩
下的話全卡在喉間不能順暢說出,搗住嘴,淚如雨滴般一顆顆順頰滑下。隨後走進病房
的羅獻庭和郭玫杏,看到這一幕也怔愣住了。

  半晌,織語再度開口,破碎的音節聲聲都帶著控訴。〞你們怎麼可以背著我……〞
織語連連搖頭、節節後退。

  她揉揉眼睛,甩甩頭,拚命騙自己,是自己看錯了。」是我看錯了,他不是伯墉…
…我昨晚沒睡好……〞她喃喃自語。

  但再睜開眼,擁住織昀姐的男人仍然是伯墉,求證般地,她走向前推開織昀,摸摸
伯墉的臉、摸摸他的眉,直到確定是他後,她尖叫一聲。〞不要這樣對我……〞緊接著
她便掉頭往外跑。

  「既然你們已經撞見了,我想沒什麼必要再隱瞞了……〞

  伯墉對著羅獻庭和郭玫吉說道。

  「不!請你不要選擇在這個時候攤牌,請你去追回織語吧!這個時候也只有你可以
安慰得了她。〞郭玫杏放下身段苦苦哀求。

  「對!你該解釋的對象是織語、不是我們。〞羅獻庭神色凝重地說道。

  「去吧!伯墉。〞織昀推推他,眼底有著擔憂,不好的預感在她心中隱隱發酵。

  「我要是去了,你……〞他有好多的不放心,彷彿這一走他們就要分隔兩地,再也
聚不到一起。

  「我會好好的在這裡等你回來。〞她承諾著。

  「好!我馬上回來,教授、師母請你們不要為難織昀。〞說完後,他也隨著離開病
房。

  「教授?師母?伯墉已經那麼急著撇清他和織語的關係了?」羅獻庭語重心長地說


  靜默而詭譎的肅穆氣息在三人之間交互傳遞,誰都不知道該怎樣開口。

  尷尬卡在織昀喉間,許久,她才提起勇氣說:「我……我很抱歉,如果……〞話在
羅獻庭的長聲歎息中嘎然中止。

  「織昀,告訴我,我們應該怎樣對你,你才能放下仇恨?〞

  羅獻庭語重心長地說道。

  「不——錯不在她、錯在我。〞郭玫杏激動地走向前,握住她的手。

  「多年來我的存在帶給你好大好大的傷害,你會恨我是理所當然的,我保證會用我
一輩子時間來彌補,但是,請你不要把帳算在織語身上好嗎?她還那麼小,不該為我犯
下的錯負責任。何況,她就像是溫室裡的花朵,受不得一點點挫折的。從十四歲初見伯
墉時,她就告訴我們,長大後她要嫁給伯墉,這五年來向來缺乏耐心、堅持度不高的她
只有在這件事上發揮堅持,我沒辦法告訴你,她對伯墉的愛有幾分幾兩重,但我可以確
定,沒有了伯墉,她會生不如死啊!」

  「織昀,搶走伯墉來對我們進行報復,是非常不智的作法,要知道,這世間最不能
被勉強的就是愛情,今天他被你迷惑住,但總有一天他會清醒,會正視自己的感覺,到
時候你要怎麼面對他?〞羅獻庭苦口婆心地勸說,他要盡全力阻止這場可預見的悲劇。

  不是這樣子的,他們誤會了,愛上伯墉是情不自禁,不是銜憤報復,更沒有分毫勉
強。他們的愛即使經過歲月流逝、世事更迭,也不移、不悔、不改變呀!〞我們是彼此
真心相愛的。〞織昀說得好困難。

  「你確定伯墉是愛你,而不是同情?記不記得你是怎麼認識伯墉的,在大家眼裡你
一直是個受盡委屈的女孩,而他是個見不得別人可憐的博愛主義者,你們碰在一起會把
同情誤認為同情,是很有可能的。〞這席話地下了重藥,但願她能幡然覺醒。

  「不!我並沒有笨到會把愛情和同情混淆。〞她口裡雖這麼說,但不確定卻在心中
逐漸擴大成形。

  伯墉說過——他有身為老大、喜歡照顧人的習性,他喜歡當肩膀……這些心靈交會
的日子裡,她早明白,他是個有正義感、同情心豐沛的至情男子。

  「好!你要這麼說也行,但是這段愛情你們打算維持多久?伯墉的責任感非常重,
對於自己的背信忘義他會時時銘記在心,何況他也愛了織語那麼多年,到時織語會分分
秒秒橫阻在你們中間,戕害你們的感覺,你對這樣的愛情有幾分把握?〞

  他的話句句敲進她的心底。不是嗎?他曾經為了責任把她推給仲墉。哪一天,他抵
擋不住良心譴責時,會不會放棄他們的愛,回頭去履行諾言?但……問題是——她再也
抽不了身了呀!她的人、她的心全填滿了他的憎、他的愛,強要剝離,他們何其殘忍。

  不!他們不能對她那麼過分!反抗之心油然升起……「織昀,你放了伯墉好不好?
因為我實在很害怕,織語會受不住這個殘酷的事實。請你原諒我身為母親的自私。〞她
聲淚俱下地哀求著。

  「沒錯!你是好自私、好自私,為了成就你自己的愛情不惜殺死我母親的婚姻,現
在你又為你女兒的幸福來掐死我的愛情了。我不明白老天爺為什麼那麼不公平,讓你這
種人長命百歲,卻讓我母親早逝。〞不能怪她,是他們聯手催生了她的恨,原本……她
已經決定要放棄仇恨了呀!

  「這段日子裡玫杏姨的用心,你連一點點都沒有感受到?她為你做的你完全視若無
睹?你的心到底是用什麼做的,會剛硬到這等程度。〞

  他的說法不公平,她的所作所為她全都看進眼裡、也全都敞懷接受了,她剛強的心
早在伯墉的疼惜中,一點一滴慢慢軟化了。

  可是他們要求她回饋的是——放棄生命中的最愛啊!從小她能擁有的東西就不多,
憑什麼在上蒼奪走母親的愛後,他們又來強迫她放棄伯墉的愛?

  她別過臉,不再言語。

  「織昀——求求你收手,我不敢預料織語失去伯墉後會怎麼樣?」

  「當年我母親請你放手時,你答應了嗎?沒有——沒有!即使我媽割腕自殺,它也
撼動不了你追求愛情的決心。我可不可以請教你,當你想起她手上那條水蛭般粗的刀痕
時,你的良心有沒有蒙上過不安?全世界最沒有權利求我放手的人,就是你!〞她咄咄
逼人地質問著。

  「你非要把當年發生在我們老一輩身上的悲劇,再重新上演一遍?〞羅獻庭忍不住
大吼。

  「悲劇?你大概記錯了,當年發生在你們身上的應該是喜劇,就我印象所知,悲劇
主角只有我和我母親。〞

  「你簡直和你母親一個樣子,頑固得無可救藥。〞

  「人都死了還要批評你,媽媽啊!這個男人到底值不值得你用一輩子的時間去愛?
織昀氣得咬牙切齒,瞠目瞪向他。〞我也氣過她,為什麼要那麼固執地為一個不值得等
待的男人付出一生,可惜我還是遺傳了她的固執。羅先生、羅太太,天道循環、報應不
爽,等了那麼久,終於輪到我主演喜劇、你女兒主演悲劇了,有什麼道理要我放棄這個
大好機會呢?」她掛上面具,又變回那個被仇恨饅蝕心胸的女孩。

  「為什麼你要這麼執迷不悟?〞

  「誰叫我有一個沉淪在情歌中無法自拔、罔顧道義責任的『執迷不悟’父親,我只
能『女承父志’,繼續執迷不悟了。」她反唇相譏。

  羅獻庭指著她,卻再也說不出一句話來。

  這時,門外兩聲輕叩,一位護士小姐急匆匆地走入,氣急敗壞地對羅獻庭說:「院
長、院長夫人,不好了,織語小姐割腕自殺了。」

  「她、她人呢?」郭政杏嚇得踉蹌了幾步。

  「在手術室!賀醫師正在幫她做縫合,可是她的情緒非常不穩定。〞

  「造孽!〞羅獻庭急怒攻心,扶起郭玫杏尾隨護士的腳步,往手術室方向走去。臨
行前,他對著織昀投下譴責一眼。真的做錯了嗎?自殺!林織語選了一條和母親相同的
過路走,她真愛他至深,不能捨下嗎?

  那麼是否意味著,她將和母親一樣,堅持不讓自己的情滅緣盡,將帶著不肯止歇的
愛情抑鬱而終?然後未來的十年、二十年、到老到死,她和伯墉將永遠掙脫不了良心的
指責,每人都可以指著他們大罵忘恩負義、好夫淫婦?

  她的全身泛起一股顫怵,冷汗泊泊滲出,格格作響的牙關訴說著她心中的恐懼……
你非要把當年發生在我們老一輩身上的悲劇重演?父親的話在她耳畔嗡嗡作響,像環繞
山谷的回音,一遍遍撞擊著她的神經……悲劇重演……悲劇重演……悲劇重演……是不
是一定要她放棄才能挽回這場悲劇?是不是非要她退讓,才不會讓世界多一樁遺憾?誰
來告訴她怎樣做才對,離開難道真是唯一的路嗎?

  不……她怎能放手,她放手了伯墉怎麼辦?他是那麼愛她,她不能遭到一點點挫折
就放手啊!

  這幾個微弱的聲音重新鼓舞了她的勇氣。沒錯——他們說好要並肩作戰、要教會織
語何謂真正的愛情,她不能臨陣脫逃,有伯墉當她的最佳盟友,她又何憂何懼?拿起拐
杖,像個雄糾糾氣昂昂的戰士,她抬頭挺胸一步步朝急診室前進。

  ☆☆☆

  焦憂驚惶的情緒在手術室外的紅燈熄滅時,宣告解除。

  伯墉神情疲憊地剛從手術室走出,織昀、羅獻庭、郭玫杏迫不及待地一湧而上。

  「伯墉……織語她……〞郭玫杏緊抓住他的衣袖問道。

  「沒事了,你們可以進去看看她。〞他露出安慰人心的笑容。

  「謝謝、謝謝你救了織語一命,但,但我求求你,救了她,就別再讓她。〞她懇求
之情溢於言表。

  「玫杏,我們進去吧!要死要活都是女兒的命,伯墉救了她一次,她要存心想不開
,誰知道之後救活的機率有多少。〞他不著痕跡地向伯墉施壓。

  《未完待續》
                   - 【微笑。說】傳輸中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