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5 10:02:13絃歆

微笑。說* ;【迷戀魅君】1

【第一章】

  賀伯塘手拿病歷對MISS劉說:「麻煩你安排六號床的小弟弟拍腹腔X光片。〞

  「是誤吞異物嗎?」她問。

  「他吞了兩枚硬幣,要注意他有沒有窒息現象。結果一出來馬上通知我,我在辦公
室。〞他簡短應答後離開急診室。走過長廊,回到他專屬辦公室,拉開窗簾,視線落在
滿園的榕樹上。

  這是一所陳舊的小醫院,已有六十年歷史了,醫院樓房佔地約莫一百坪左右,樓高
三層,整體看來並不大,但它卻有一個三百坪的榕樹園,以台北寸土寸金的地價看來似
乎有些不可思議。

  園裡的榕樹長得非常茂盛,樹幹非常粗大,單一個人是無法用雙手環抱住的,每年
碰到雨季,滴滴答答的榕子掉落在地面上,總會糊出一地黃色淤積。

  這間醫院是從羅院長的祖父時代就有的。當年〞這間醫院〞曾在當地轟動一時,老
老院長很有經商頭腦,請許多一流名醫駐院看診,那時整間醫院幾乎人滿為患,在那個
交通不便的年代,很多人更不惜一路奔波,不遠千里來看病,只求藥到病除。

  羅家代代都是醫生,傳到羅獻庭時,他雖順服了父親的意願念了醫學院,卻非常不
喜歡懸壺濟世這份工作,於是他一年拖過一年,從醫學院念到研究所再出國留學,就是
遲遲不肯回來接掌醫院。

  後來老院長生病去世,他才不得不回家接管家族事業,從那時候起,醫院的經營就
一年不如一年了,到最後他索性把整個醫院交給副院長管理,自己跑到醫學院裡當教授
,一圓他的老師夢。

  這個醫生世家流傳著許多傳聞,據說老院長生前曾幫羅教授在陽明山買了一棟別墅
,讓他和妻子居住,可是不到兩年光景,他就攜妻帶女搬回醫院後方的兩層小洋房裡。

  有人猜測他揮霍無度,短短兩年就把房子給賣掉,也有人說他投資失敗,房子被查
封……眾說紛紜,但不管如何,羅教授搬回老屋、羅家風光不再、華心醫院逐漸沒落,
這都是不爭的事實。

  雖然羅獻庭當不來一個好醫生、好院長,但他絕對是個平易近人、受學生景仰的好
老師、他不但對學生和藹慈愛,更是盡其所能地傾囊相授從不藏私,在學校裡頗獲學生
愛戴,因此很多學生都願意選擇〞華心醫院〞作為他們實習之處,而賀伯墉就是其中之
一!

  賀伯塘在醫學上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他十八歲考上醫學院、二十二歲輕松修完學
分,執業期間他提出若干醫學論文皆獲得國際間肯定。更難得的是,他有顆善於經營的
頭腦,到〞華心〞實習不到一年,不但整頓了醫院裡的懶散風氣,更刷新了醫院近二十
年來的就診記錄。

  華心在他的帶領下,業務蒸蒸日上、景象煥然一新,他的作為讓醫院裡的醫生、護
士由衷佩服,不以他是菜鳥卻表現傑出而排擠他,相反地還人前人後喊他〞小院長〞,
全然服從他頒布的新制度。

  由於他的優異表現,讓羅獻庭更加放心地把女兒和醫院都交到他手中,不再過問任
何事。

  坐人辦公椅裡,伯塘伸伸懶腰,自昨夜起他已經忙了近十六個鐘頭,現在他最想要
的就是一杯香醇濃郁的咖啡,和一張柔軟舒適的大床……老天爺彷彿答應了他的要求,
一陣濃郁的咖啡香傳入他的嗅覺神經。令他掀起唇角,讓他的唇形看起來更誘惑人。他
本就帥得過火,濃濃的眉因稱職的弧度削減了張揚的傲氣,深邃的眼睛每發出一笑總會
笑出無數咖啡因,令人陶醉沉迷,在不知不覺中被勾引出滿臉笑意,他的鼻樑是為著他
早已拿滿分的臉龐做加分賽而生。

  嚴格來講若硬要從他的相貌中尋出缺點,那就是——他美得不像男人,若不是也巨
碩的體型拉抬了些俊朗英氣,走在馬路上大約會有一堆頭腦不清的男人,拜倒在他的石
榴褲下。

  「你真是我的天使!〞伯墉心滿意足地說,他把羅織語抱在大腿上,嗅聞著她身上
的玫瑰香味。

  「我幫你按摩。〞織語轉身面向他,用柔軟的粉拳在他肩上〞你下午沒課嗎?」

  這個蹺課天使,不知氣白了多少老師的頭髮。

  「我蹺課啦!其實我那種爛功課不念也罷,要不是爸爸堅持我一定要拿到護校的文
憑,我真想馬上嫁給你,幫你打掃家裡、煮飯洗衣,當你的小妻子。〞她天真爛漫地說


  「傻織語,我也想立刻娶你進門,可是太早投入婚姻的話,三年不到你就會對這種
黃臉婆的日子覺得不耐煩,羅教授的話是對的,你應該趁年輕多讀點書,將來才不會後
悔。〞他的老道學最教織語受不了。

  「討厭!你說話的口氣跟爸爸一模一樣,接下來你會不會把蔣公看到魚逆水而上的
故事講一遍,告訴我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織語翻翻白眼,做了個鬼臉。

  「不會,我只會提醒你,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我還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咧。我最討厭孔
子食方不化的陳舊思想。〞討厭歸討厭,該背的她一句也沒少背。

  她的說法並不公平,孔子本就是古人,難不成要他滿口的〞台灣有三寶,勞保、健
保、199吃到飽〞嗎?

  「嫁給我等於多了一個老爸爸管人,要不要嫁可要考慮清楚哦!〞他促狹地說。

  「哼!別嚇我,我就是嫁定你了!我一輩子、兩輩子、三輩子都不會後悔。〞她嘟
著小巧的嘴巴,窩進他的懷中,她願意就這樣一生一世。

  對十八歲的織語語而言,一生一世是多麼遙遠的事情,但年輕的心、年輕的熱情讓
她迫不及待地交付真心。

  他和織語沒有那種熾熱濃烈、如火如荼的愛情,他們之間存在著淡淡的、溫溫的車
禍,不曾加過溫也不曾沸騰。他喜歡當〞肩膀〞,喜歡讓她倚著、靠著,喜歡當她永遠
的支柱。

  「謝謝你的永不後悔!〞摟著她小小的身子,伯墉覺得好窩心。

  「對了,告訴你一個好消息。〞織語推開他,迎視他的眼,臉龐上漾著掩藏不住的
喜悅。

  什麼好消息?〞伯墉沒有太大的期待,因為她連發現麻雀生蛋都會是〞一件天大的
好消息〞。

  「雅涵阿姨終於肯跟爸爸離婚了。爸說要舉辦一場盛大的婚禮,以彌補我媽媽那麼
多年來的等待。〞

  「林女士願意點頭離婚?〞他懷疑,在多年的堅持後,她怎會在這時候讓步。

  「是啊!她把離婚證書寄給爸爸,收到信後,爸回陽明山的老房子想找她問清楚,
卻找不到人,我猜啊!她一定是想開了,覺得再拖下去也沒意思,反正早晚都要離婚的
,干嘛不乾脆點。〞

  「找不到人,她們搬家了嗎?你不覺得奇怪?〞莫非她們出事了?

  「嗯,爸爸也覺得奇怪,要搬家也應該知會我們一聲,可是爸爸去了幾次都沒碰到
人。不過她早就該答應離婚的,爸又不愛她,為什麼她不要成人之美呢?放了爸爸,她
才可以尋找自己的春天!

  「長輩的事我們很難去下評論,我想林女士有她的立場。〞

  伯墉說得中肯。

  「她的立場是不要讓織昀姐變成沒有父親的孩子。這很好解決呀!她只要肯把織昀
交給我爸媽不就好了,姐有了爸爸、我有姐姐,她也少了拖油瓶豈不是皆大歡喜。像她
這樣拖著,姐還是只有名義上的爸爸,卻沒有享受過真正的父愛,這跟沒有爸爸又有什
麼差別?〞她用最單純的想法來解釋最複雜的感情事。

  「大人的世界不是你這個小腦袋瓜能懂的。〞

  我是不懂,但是我知道不是我的東西,我絕對不會去強求。像大媽,她強求一輩子
,到頭來受苦的是她自己,還有爸媽、織昀姐和我,誰都沒有拿到好處,她要是早點想
開,每個人都會快快樂樂的,何樂不為?〞

  她就是不明白,為什麼會有人花一輩子的時間讓自己不快樂?像她這種享樂主義者
,要她一天不開心都會要了她的命。〞換個角度想事情,當年她面對你爸的背叛時,也
許她已經沒有能力去思考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只能牢牢抓住她手中所擁有的東西,
而她的女兒、她丈夫簽下的結婚證書,是她唯一能掌握的東西了,所以她必須緊緊握住
。我們不應該為了她的恐懼去批判她,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身不由己。〞

  「你就是一定要替她說話?〞她嘟起小嘴,嬌俏的模樣讓人疼愛極了。

  「我不是替任何人說話,我習慣就事論事!何況你為什麼都要把自己和她放在對立
的陣線上?就像你說的,你們全體都是這場婚姻的受害者,為什麼彼此不能互相體諒?
〞「你說的有道理,可是你知道媽媽有多希望穿上白紗禮服和爸爸走進禮堂嗎?人家心
疼媽媽那麼多年的等待哪裡有錯。算了,我們不要再討論了,反正媽媽多年的期待有圓
滿結局就夠了。」

  那麼另一個女人的等待呢?不足以令人心疼嗎?這句話他沒說出口。不知怎地,他
就是沒有辦法像織語把它視為理所當然。

  「對了,我們在爸媽結婚那天,同時舉行訂婚儀式好嗎?」

  她微詢他的意見。

  「我沒意見,只要你高興。〞

  「謝謝你,伯塘,我真的真的好愛好愛你喔!耶!她第二十次的求婚總算成功,接
下來她就要朝〞結婚〞的目標前進!加油……他寵溺地抱起她。

  她是個好女孩,從五年前第一次看見她時,他就喜歡上她旺盛的生命力、她如陽光
般的耀眼青春,那炫目奪人的光彩感染了伯墉的心。和這樣的女子攜手走過一生,應該
會是永遠的晴天,無風也無雨吧!

  ☆☆☆

捧著畢業證書,織昀把它交到母親手中。病床上瘦骨峋的林雅涵臉上露出欣慰笑容


  「媽,你看,我做到了!〞

  是的,她終於做到了,這些年她不花父親一分錢,白天工作、晚上念書,不但自食
其力還讓病榻上的母親無後顧之憂專心養病。

  「我一直知道你是最優秀的。〞雅涵精神奕奕地說。

  自從上個月母親第七度入院以來,她從未有過這麼清醒的時候。纖細輕靈的織昀緊
握住母親的手,拒絕護士口中的〞回光返照〞滲入腦內。

  「媽,我高中畢業了,從現在起我晚上可以多兼幾份工作,我們的生活再也不會那
麼辛苦。〞她從不怕辛苦,只要母親無恙一切都值得。

  「好織昀,媽媽無福消受你的孝心了。」她搖首無奈地說。

  「會的,只要你再堅持一點、勇敢一點,再大的難關我都會陪你沖過去。〞

  「我堅持了那麼多年,到頭來不也是一場空。織昀,媽媽想通了,放手是所有問題
的答案,世界上最不能勉強的就是感情啊!」她感慨地說。

  「你是不能勉強『他’的感情,但是你怎能割捨『我’的感情?我們相依了十九年,
你也要對我放手了嗎?這對我不公平!〞她咬住唇,倔強地不讓眼淚流下來。

  「公平?好難做到的兩個字,我也曾經哭喊著要他對我公平,可惜他的愛只能對一
個人公平……〞雅涵摸著手腕上的舊疤陷入回憶中。

  那個雷電交加、風狂雨烈的夜晚,對著他絕然離去的背影,她割腕自殺。溫熱的血
液從血管中迸射出來,刺目的鮮紅飛散若非不到兩歲的織昀哭喊著撲上來,她真會遺忘
她的女兒、她的責任。

  於是,在清醒的最後一秒,她投了電話求救。雖然她被救活,但織昀心底卻蒙上了
陰霾,從此只要一碰到風雨夜,她就會驚恐哭啼。對女兒,她負欠太多……「媽,不要
想他,你的生命中再也沒有容納他的位置,往後是我們兩個人的世界。我保證,一定盡
最大的努力讓你過最好最好的日子,我會讓你幸福、讓你快樂、讓你驕傲……〞

  「織昀,下輩子、下輩子好不好?我們約定好下輩子再當母女,到時候我一定不會
像這輩子一樣,當個讓女兒受苦的媽媽。〞雅涵截住她的話。

  「當你的女兒,我從來不覺得受苦。〞

  這些年我為了無謂的自尊,寧可醬菜稀飯過日子,卻不肯拿你父親一毛錢。我知道
你常為了繳不出費用而遭受同學異樣的眼光,我知道你偷偷躲在棉被裡哭著,我知道我
徹徹底底錯得離譜了。

  但他一直是愛你的,你是他女兒、他是你爸爸呀!織昀,答應媽媽,等我死後回到
爸爸身邊好嗎?」

  「你有你的尊嚴,我是你的女兒,自然也有我的骨氣,這些年他選擇了另一個家庭
、另一個女兒,選擇了在我的生命中退位。我不認為我有道理為了生活,去向他低頭!
〞她堅持她所要堅持的不肯讓步。

  「你這麼倔強,我怎麼放得下心?〞她歎息,女兒怎會那麼像她?像她這種性格注
定要吃苦受累啊。

  「既然放不下心,就為我撐過這一次。〞她雙手闔十乞求道。

  「媽媽無能為力了。」她垂下手,眉宇間淨是疲憊。

  她那種〞放棄〞的神情讓織昀心慌。

  她放聲吶喊:「對我的愛留不住你嗎?好!那麼想想他,那個你愛了一輩子卻也恨
了一輩子的人吧!你難道不希望活得精精彩采給他看嗎?你甘心就這樣認輸了嗎?不!
你不可以甘心、我不允許你甘心。你從來沒有一天是真心快樂過。媽,我求求你,活下
來,為我、為你自己,更為那個負心的男人。〞

  「別恨他,你身上流的是他的骨血。〞要說服固執的女兒多困難啊!

  「骨血?這東西沒意義。他沒疼過我一天,我也不懂得何謂父愛。〞她關起心房聽不進任何勸說。

  「真愛無罪,你想怨就怨媽媽,是我的堅持害了你。〞

  「真愛無罪?那麼責任呢?義務呢?應該把它們擺到哪一座天秤上?或者像他一樣,用條抹布把那些他避如蛇蠍的東西遮蓋起來,就能粉飾太平,可笑,結了婚的男人還有資格跟人家談愛情,難道婚姻制度是形同虛設?〞

  「這些年他試圖把你帶在身邊,是我不肯。織昀,就算你無法愛他,至少,不要恨他,畢竟是他賜給你生命。〞她讓步的說道。

  艱難地點頭,這份要求讓織昀很是為難,幾乎從懂事以來她就學會恨他,可是為了母親她願意勉強。

  「我答應了!我不去恨他,可是,媽媽,你能不能也答應我熬過這一關?如果你不要我了,未來的日子我會連一天都過不下去。你不要放棄自己,放棄了自己就等於放棄了我。你捨不得的是不是?〞織昀的淚再也約束不住,順著頰邊一顆一顆滑向母親纖瘦 的手臂。

  雅涵費力地抬起手,擦去女兒的淚。〞乖,媽媽知道你一向勇敢,我相信你一定會平安走過……〞

  「你不可以這麼放心,我不勇敢、不堅強,我沒有你想的那麼行,我才十九歲需要你的照顧啊!」

  「傻女兒……相信自己,你一直是最棒的……往後就算媽不在,你…也要活得精彩……絕倫……現在我累了……讓我休、休息一下……〞

  她的氣息轉弱,唇角噙著微笑松開女兒的手,偏過頭沉睡。

  織昀細數著母親的呼吸,一下、兩下、三下……直到她確定媽媽是入睡而非離去, 一顆懸掛著的心才停止了擺蕩。

  「你睡一下,只一下下不能太久哦!我等你醒來,我會在這裡一直一直等你,直到
你醒來。〞織昀在母親耳畔輕聲叮囑,嘮嘮叨叨像個小老太婆,她害怕著母親這一睡去 就不再醒來,因為她有強烈的預感和恐懼。

  然而,閻王要人三更死,不會在五更才開出催命符。如同她所預感,母親這一覺睡了足足三天,三天後她就真正離開女兒、離開這紛紛擾擾的人世間。

  《待續》
             - 【微笑。說】傳輸中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