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1 10:18:35無遮,小光,一休

禪修心得:進退間




進退間



有時候,很明白的我內心已經失去了平靜,或因喜悅、突如其來的事故,或是一個看來暫時無法得到解答的問題而困頓思索著,我全心全意「融入」這樣的情緒中,而當意會到自己處於這種狀態時,我苦笑地看著自己,這是哪們子的學禪啊!

更早之前,也許我會因此有了「就算現在退卻也是可以理解」的鍛羽之感,因為對於這種學習,我大概有了些模糊的預期,或是沒想到會眼睜睜看著自己倒著走下上來時的山路。所以,墜落時候有種被暗處的嘲笑給釋放的感覺。但這時能伸出援手的也只有自己,如果不能以平靜的心看著這種「倒退」,心就沒辦法柔軟,就愈無法離開偏離的軌道。

其實,對於初學者而言,真的有很多理由可以讓我們終止練習,身體痠疼、情緒惡劣或亢奮、睡眠不足、客居他鄉環境不適等等,這些理由我統統碰過,也統統一樣不缺的屈服過,只是我又重新坐回禪修墊上,還告訴自己,像我們這種在家眾,沒有什麼太多修行上的助緣,每一次能坐在這個墊子上有多麼不容易啊!

有一次,情況較為特殊,上座時煩燥到無法平心靜氣,我自問這時還要繼續嗎,結果就坐在硬舖床沿端坐僵持,心內澎湃浮躁,什麼聲音、什麼師父法語、什麼寂靜,都在九霄雲外,渾沌的原始人搞不好也是如此狀況,我勉強看著那個浮躁,看著那個動盪的心是什麼,此刻的我可以清楚看到自己嗎?但我倒下來了,失敗。

躺在床上時,也不想再嘲笑自己了,一切都是這樣無謂,坐了如何,不坐又如何,禪修終究只是生活中的一個小功課,人生還有很多功課也都無法達成。躺了一會兒,心情漸次平靜,卻仍咀嚼著這番茶杯裡的風波,有什麼要放的嗎,不放的又是誰?也許有段時候,我什麼也沒在想,只是躺著,閉目、鬆弛著,在那無思無想的凝然之下,突然心頭略過師父說的一句話,「煩惱即菩提」,如漣漪般晃樣浮現出來,銘心品嚐到煩惱與菩提的一體,就那個頭燃與清涼的同源,就是這意思。

不管禪坐如何,都只是一段很渺小的進程,生活中的一切更遑論還有數不盡的進進退退的事,我學到的,就是凡事不要太在意。其實,這個也很不好學,要看淡好壞成敗,本身就已經是工夫。

記得兩三年前,在泰國北部的一處國際禪修中心,與一位美國人談到她禪修最大的困難,她說,也許是文化的影響,她一直認為做事要「成功」,既然工作方面不如意,禪修是自己的選擇,就一定要「成功」。結果在禪坐那專注與幽微的覺明過程中,她遭遇更大的挫敗。要「成功」這頑強的念頭幾乎讓她徹底崩潰。好在,自覺到這種危險,再加上道場法師的幫助,她才轉了念頭,繼續學下去。拉雜說了這些,是希望能鼓勵像我這種不算是禪修料的人,也能多坐一分算一分。


作者:一休
圖片來源:nationalgeographic.com




美國黑金 2020-01-05 07:02:35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徐董合十 2009-12-10 10:23:07

對了,請來我家給點指教喔!感恩囉!

徐董合十

徐董合十 2009-12-10 10:21:45

版大客氣了!.....什麼禪修只是生活裡的一小部份功課?!對我這笨呆來講、可難的柳!哈哈哈!
初次拜訪,謝謝!

徐董合十

版主回應
非常歡迎,有空常來坐,我也看了你的部落格,讚!還沒多久,已經聽了不少好口碑。至於禪修,我們不過是口頭禪叫叫而已,您自己不用這麼謙虛啊! 2009-12-10 10:3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