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3 11:08:51無遮,小光,一休

等級有別,想法不同




在上《金剛經》課程的時候,老師為了讓我們明白在三界宇宙內及超越這個時空宇宙,生命的層層等級與不同特色,以及人的思維如何受制於自己小小的「眼界」時,就說了以下的故事,引得全班同學笑聲不歇:


從前,有個讀書人拜訪某寺院的老和尚,他問老和尚說:
「我最喜歡米酒了,一天三餐都不能沒有它,我想請教大師,極樂世界也有酒嗎?沒有酒的極樂世界,我可不願意往生!」


老和尚就以一則故事來回答。
「我還沒見過極樂世界,所以不知道有沒有酒,但我講個故事,你先聽聽。從前,有隻黑狗與白狗,在狗的社會中,聽說白狗下輩子可以投胎做人。因此,黑狗就對白狗說:『你真幸運,下輩子就可以當人了,可以穿漂亮衣服,還可以用兩隻腳走路,真令我羨慕。』白狗聽了卻黯然回答說:『下輩子能做人當然高興,不過我擔心一件事,就是我最喜歡吃那些菜渣肉屑,投胎以後不曉得還能不能吃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