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2 11:30:44無遮,小光,一休

金剛經為什麼這麼說(二)



阿鐘問法師:

請問一個不「住」於「聲」的人,在聽流行音樂時,他的心境究竟是如何呢?

例如聽Rock時他會跟著不自覺搖擺起來嗎?
聽到感人的歌曲(ex.江惠的台語歌或張惠妹國語歌),他會被動人的旋律感動到潸潸落淚嗎?
他會去演唱會現場拿著螢光棒對偶像大叫「我愛你」嗎?
他會在國家音樂廳欣賞完表演後大呼「安可」嗎?
      
以上這些行為好像是「有所住」於「聲」的表現?      
如果是,那佛教徒也太不「high」了。(哈哈!)




法師回答:

完全無所住是大菩薩的境界,一般人只要先做到自己不想「住」的能先不住即可,光這樣都很難達到呢!

比如說,假設你喜歡一個女孩,可是她不喜歡你,而你又要考試了,沒啥時間可想他她,可是又忍不住心情低落而讀不下書,這不就是自己不想住,卻無法達到嗎?

有關音樂,就先放自己一馬吧!
又不是吸毒,為什麼要禁止呢!

反正修到了一定程度,這些問題會慢慢解決。
比起「high」,我更喜歡輕安,修行人有自己玩頭的。





阿鐘再問:

為什麼持誦金剛經之前要「金剛X菩薩」以及奉請「XXX金剛」這些文字呢?就像誦藥師經時也要先奉請諸多「藥叉大將」一樣。

還有,為什麼幾乎誦每部經前總是要先經「爐香讚」--->「淨X業真言」--->「開經偈」等等這些既定的儀軌呢?

我胡亂猜可能原因是:

       (1) 這些行前儀軌像是「暖身操」,提醒自己要「開始念囉」,先收拾一下散亂的心...也有點像每次看電影正片開始前,總會來個其他「預告」一樣,讓頭腦先暖機,調整好心情進入狀況。

       (2) 可是儀軌本身應該也有某種特定「功效」(感應)吧?例如用來結界、護法?或是用來告知四周的阿飄兄們我要開始念經了?
   
       謝謝^^




法師回答:

有關念金剛的名字,記不記得我在第二堂課時有說的感應故事,本來我也認為不需要念,但是為了準備這個金剛經就看了不少感應故事,然後就覺得還是念比較好,因為,應該真的有護法在護持這個經典及念經的人,我們對他們也尊敬一下吧!這些都是菩薩發願化身的歐!
 
另外,有關儀軌,你猜測得不錯,念經前先做個暖身操吧!這樣好進入程序。通常在過去,要念經前會先燒個香,所以念爐香讚,現在雖然沒有香,就用我們的誠心為心香,接著再進入念經程序,這樣整個過程是很好的。

祝!誦經順利



攝影:李信男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