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4 18:17:45無遮,小光,一休

寧不寧靜



寧靜運動是什麼意思呢? 剛開始我也不是很清楚,後來跑去問一個法師,結果鼻子抹了一些灰回來。全部問答過程中,最後濃縮在我印象中只剩一句話:「你應該要有自信,要從自己的實際體驗中去反觀、去了解師父為什麼要這麼做。」

真是修行者給我的教育。我拋出去的問題又被扔回來,還要我不要擴大問題,而是簡化問題。

那我的疑問得到解答了嗎?好像有,也好像沒有,現在反而覺得那個問題本身並不重要,如果跟我們的切身沒有關係的話,再清楚的解答也只是聊備一格,無關真實痛癢。

接下來,或許我該問,我心中有寧靜嗎?我要用什麼來鼓吹?---如果這是一個值得去號召、去集結共鳴的運動。這或許就是禪的教育與一般教育不同的地方,別想從別人那裡得到現成的、制式的解答;而是看到自己在哪裡,距離師父有多遠,或甚至多遙遠。

師父一再鼓吹禪修教育,用「心」的力量去轉化世界的動盪,去推動和平的工作。禪修是一種很內化的功夫,假如自己認為有在學禪,而搞了半天,像我這樣還在問師父為什麼要推這個「全球寧靜運動」,老實說,如果這是一次段考的話,我是不及格的。

所以,與其說我在為大家解釋這個運動,還不如說這是一次禪的隨機測試。不好意思,我還在門外。

倒是下午碰到一個在社大教書的老師,也是個禪修者,還挺有趣的,我給他看這張海報,問他的印象與感覺如何,他不假思索的說,那個小指部分是勞動者的手,無名指與中指是修行者的手,手腕以下表示有根,手掌背面的粗糙毛細孔表示會呼吸,至於手掌後方模糊的東西表示無我。還有黑色的背景,也頗合乎現今時代的氛圍。最後,他總結,寧靜是這個時代我們最需要的東西。

到目前為止,如果有人提出對這張海報最具代表性的詮釋,就莫過於他。真是拜服,一個外人的解讀都比我清楚準確的多。當然,我們也可以有自己的解讀,這無非也是師父的開放式教育,要怎麼去看,都跟旁人無關,只有自己的心念會造就出自己內外在的生存環境。要不要寧靜,也是我們自己的決定,大概是這樣。

最後,我再補充一下。其實這個合十的手勢還有安定與收攝人心的作用,你只要看一下其他宗教也使用這種手勢,大概就可以明瞭,它幾乎是一種世界性語言,除以上所說的作用,還有虔敬與祈求賜福
的意涵。這些大概都是我們目前最需要的,不只是台灣,只要是被金融與戰亂海嘯掃過的國家,莫不迫切需求。所以,我們不妨試試,也加入這個寧靜合十運動的行列,來為眾多受苦的人(或許包括我們自己)祈請安定的力量由心中源源注入,再由內而外擴散出去,讓家庭、社會與世界都得到寧靜與和平。

加入我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