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4 13:10:53Aya

開車自助遊約旦-佩特拉古城Petra/玫瑰城(第三天)

      佩特拉是約旦的3大古蹟之一,城中岩石的顏色會隨一天的不同時間而變化,色澤偏紅,因而得玫瑰城的美譽。西元前100年開始建城,而在西元300年時,因兩次的大地震致使建築或水利設施無法再被使用,因而沒落。

      據姊姊述說上次八月來的經驗,在攝氏40度以上,撐傘光是走路,也覺得快乾死了,一點都不想走遠,而且陽光反射強烈,苦不堪言,簡直酷刑。反之現在冬天,就沒有太熱的問題,只是我們的時間有限,只有上午多一點點的時間,所以沿路還得走快一點才行。一開始是平地,走約3公里後,到達卡茲尼神殿後,神殿後仍是平路,沿途有羅馬式建築,如果要看雄偉的修道院,就會開始一路陡上,如果沒有運動習慣的人,走陡上這段應該會頗辛苦,粗估走到修道院單程應該有6~7公里,所以來回約12~14公里,來看看我們沿途看到的景觀吧!


看我穿這樣就知道爆冷的吧!在
佩特拉古城內風大的時候,還要把頭巾拉上以掩住口鼻,否則呼吸又乾又冷,頗不舒服。



沿途都會有當地人招攬是否要乘坐駱駝或小毛驢。

  西元前600年,阿拉伯西部的遊牧民族Nabateans遷徙至此地區,從事物品交易並在附近山頭搭帳篷生活。剛開始Nabateans 過著傳統的遊牧生活,但是隨著財富不斷的累積,Nabateans於西元前200年起逐漸轉為都市居民,並於西元前100年左右在岩石區裡建造城市,取名為Raqmu 並設為Nabatean 王國的首都。Nabatean 王國將城外山泉水利用一系列的水管水道引進城裡,設計出具有防水功能的地下蓄水池,讓城裡一年四季都有充足的水源。甚至可以將水源賣給來這裡交易的駱駝商隊。此外,這片區域常常會因為下雨造成山洪淹水,Nabatean 設計出水壩,將洪水巧妙地引導到出水道,解決往年因下雨造成的山洪災難。隨著財富和貿易掌控權的增長,Nabatean 王國數次成為鄰國侵略的目標。直到後來羅馬帝國興起,Nabatean 最後一任國王 Rabbel II 與羅馬協議,只要在他生前羅馬不用武力侵略,在他死後Nabatean王國將併入羅馬帝國,成為其中一省,併入羅馬帝國後開始有羅馬式的建築出現。(上段歷史內容,經原作者同意註明出處,截自"把世界當教室"http://travelwithmikeanna.com/%e3%80%90%e7%b4%84%e6%97%a6-jordan%e3%80%91%e4%b8%96%e7%95%8c%e4%b8%83%e5%a4%a7%e5%a5%87%e6%99%af%e7%9a%84%e5%8f%a4%e5%9f%8e%e4%bd%a9%e7%89%b9%e6%8b%89petra/)


佩特拉當年引水的通道。


引水道。


引水的通道中,還有類似水管的平滑表面,有預防蒸發及滲透流失的效果。


水道一節節接合的痕跡。


卡茲尼神殿就在前方。


卡茲尼神殿前一直吹著莫名地大風,風大到甚至穿過毛帽,還好風衣外套還有一層帽子,也拉上來擋風了。


在洞穴中休息的駱駝。


後方有的是墓穴,可以進去,我們並沒有走近去看。如果走進去看,就會來不及在2點左右走出這個景點(我們預計2~3點用午餐),須於天黑前到"瓦第倫"(佩特拉到瓦第倫車約需要3小時)。


佩特拉古城內,陸續有修復的工程。


修復中的許多地方1。


修復中的許多地方2。


這個地點本來是飲水區。


告示牌的飲水區介紹。


過去曾經是廊柱大道,只能遙想1。


過去曾經是廊柱大道,只能遙想2。


我們從最遠處的低地一路走上來的,走完的這天,覺得這地方真的是令人又冷又餓阿!


才剛剛暴雨完十分鐘,地上的積水就已經快消退得看不到了。


淋了雨全身有點冷,點壺道地的約旦咖啡吧! 咖啡裡有個中藥味,後來才知道是那是荳蔻。



走了這麼遠就是要來看這個修道院。


剛才還下大雨,現在就艷陽高照了;到修道院的路頗陡,膝蓋不好的人可能要帶護膝或登山杖。



沿途都會有當地人招攬是否要乘坐駱駝或小毛驢,尤其是往回走時,招攬得更殷勤。


紅得出奇的岩石,而有玫瑰城的美譽。



佩特拉裡的不知名植物.jpg





具有類似鬱金香葉片的不知名植物。後詢問球根專家張碩文,查到為
Urginea屬或是Urginea Maritima,在約旦其他地方有看到這植物乾枯的花莖帶著爆裂的果實,高達1.5米,可惜沒拍照。



原來葉片像鬱金香的植物(
Urginea屬,Hyacinthaceae 風信子科),地下部長這樣,被挖起來放在關閉小販的旁邊,不曉得是否藥用。



常見有刺黃花2。


常見有刺黃花3。

乾燥區域的綠色造景1。

乾燥區域的綠色造景2。


典型乾燥地區植物構造,葉小而密,貼近地面-常見黃花多肉。


常見黃花多肉2。

回程看到駱駝上坐著一位大人及小孩,小孩應該是駱駝的主人。


荷包滿滿的人也可以考慮坐馬車。


遇到乾燥的約旦,難得下起大雨。我們發現周遭都沒人帶傘或任何雨具,詢問過在當地住了2年的姐姐後,才知道當地的雨,持續時間不會超過20分鐘,大家都是避一避就好,鮮少人攜帶雨具。(約旦的相關遊記,更詳細的紀錄http://mypaper.pchome.com.tw/laowoo/post/1376475049)

後記:2018年11月,佩特拉竟發生少見的大雨引起山洪爆發,導致11名旅客罹難,新聞連結如下:
https://www.telegraph.co.uk/news/2018/11/12/flash-flood-jordan-kills-11-forces-tourist-evacuation-petra/




下方是與遊記標題不符合的旅社餐飲,順道記錄一下:

先生不喜歡奶製品,所以在超市都沒有購買,終於有機會可以嘗嘗當地的奶製品優格香香濃濃,帶甜味的草莓口味道還不錯,不過柳丁或葡萄柚相較之下就偏酸。


冰冷的優格,也只能在旅社內暖氣很強的地方才敢吃,外頭真的爆冷。


飯店總有許多麵包類,應該是迎合遊客的需求,可頌
小丹麥肉桂卷吐司類果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