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4 10:42:44Aya

物品是自我的延伸-小孩(大小孩?)的戀物

        姐的大女兒(簡稱:小美),小時候1歲左右很長一段時間, 都討厭唐老鴨跟米奇(簡稱:阿咪)玩偶, 摸到會推開,我想可能是玩偶們長得樣子很奇怪吧! 對小孩子而言最重要的還是媽媽跟每天相處的爸爸、阿嬤, 而且科學家以影像測試,也研究出一歲前的嬰兒就明顯比較喜歡帶著笑容人臉、而且具有分辨美醜人臉的能力。

        後來小美開始願意玩唐老鴨、阿咪玩偶,我還想說可能是她長大了,知道這只是玩具。 今天看了這篇相關戀物的文章, 才發覺小美天天抱阿咪睡覺,似乎就是從她的妹妹出生之後開始。

        常常要出去公園玩、去圖書館、上科博館或者要去買個麵包,小美都拼命要帶著阿咪一起出門, 大人好說歹說,拜託她不要帶阿咪,不是大人氣得半死就是小美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小美每天都要抱著阿咪睡覺、抱阿咪喝牛奶點心、而且還親個不停,但是一帶出去,又常隨手一放或不小心掉到地上,沾染上不乾淨的細菌...,玩偶又沒辦法每天洗。

        上週看到小美妥協不帶阿咪出門時,她會輕聲對阿咪說:我出去一下就回來,妳在家裡等我。(然後還親阿咪一下)對應上這篇文章的心理分析"所有物是自我的延伸",也許好好對阿咪說話=好好對小美說話, 下次可以用這個方式來說服她不要帶玩偶出門。

#科學人107七月號
#我的物品撫慰我的心
#文中將人際依附分成:安全型、逃避型、焦慮型、恐懼型


小美與阿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