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6 18:20:13Aya

有機神話的謊言-有機蔬菜可能的危險

職位肥料技術指導員」、GAP指導員」。當他發現目前日本有機栽培模式會導致環境破壞與許多水生動植物死亡,進而深究坦討而出版此書。

  1. 一般人聽到「優養化」可能會覺得,營養豐富是件好事。營養越多,土地越肥沃,不就能種出更多作物。但是「優養化」真正的意思是有機物(尤其是人畜排泄物),對環境本身及水資源造成超額的汙染。

  2. 具體來說不當處理動物排洩物或廚餘都會造成水汙染,如果把這些有機物直接施用在農田裡,就會汙染地表水及地下水。如果水資源受汙染,也會汙染了農作物,然後造成「傳染病」的流行。

  3. 如果持續大量進口食物,並對土地投入有機廢棄物,將會引起「抗藥性細菌」、「過敏」、「單細胞生物」、「黴菌毒素」、「重金屬」以及「硝酸氮過剩」對人體造成危害。未適宜堆肥的有機廢棄物,也會造成「禽流感」、「0一五七出血性大腸桿菌」、「諾羅病毒」等傳染病流行。

  4. 法律規定把大量的食品廢棄物「回收再利用」做成肥料或飼料,然後為了振興「有機農業」,再將這些肥料與家禽畜排泄物大量又投入土地之中。2007年學術研討會警告「我國的農地已經超出堆放的極限」。

  5. 發酵可以讓有機物變成無機化。無機化的肥料才能成為植物的營養且不帶有病原菌。

  6. 日本的家禽畜以工業化飼養已經進行了40年,這期間日本農民在政府及法規(<食品回收法>、<有機農業推廣法>)的鼓勵之下,將大量含有抗生素、荷爾蒙、重金屬添加物的禽畜廢棄物大量用在農業栽培上。

  7. <有機農業推廣法>對「有機農業」的定義:凡農業生產方法不使用化學合成肥料、農藥及基因改造技術,並能將農業生產所製造之環境負擔減到最低者,即稱為有機農業。

  8. 在畜牧業興盛的縣市中,農民會經常使用畜牧廢棄物,就連食品產業,也將廚餘做成再生肥料。製造了這些生物性廢棄物的產業,甚至還能拿到政府獎勵,如不遵守回收法,還會受罰!

  9. 當我們不斷將家畜排泄物、進口食物所產生的廚餘和自己的排泄物全部倒到土壤裡,會發生什麼事呢?就是對土壤的作物及食用這些作物的動物產生危害。

  10. 未發酵的有機物,尤其是廚餘和家禽畜的排泄物,存在著大量會造成傳染病的細菌、病毒及寄生蟲。這些微生物的存活期長短不,所以生菜沙拉的危險性更高。

  11. 最危險的就是無條件認為有機蔬菜一定安全健康的料理者

  12. 根據日本農林水省的最新資料,在國內流通的食品中,有將近兩成會被丟棄,每年約2100萬噸。等於日本一年稻米生產量的兩倍。幾乎是開發中國家5000萬人口一年的食物。全球有8~12億人口,為了慢性營養不足所苦。也有外國學者指責「日本根本已拋棄食物為目的,才耗時費能源能向全世界進口食物」(日本進口的食物佔全世界流通量的一成)

  13. 現實的問題是「為了食品安全,便當等食物在保存期限到期之前就會被下架」、「食品只要被退貨一次,就算在保存期限內,也絕不會再次販售」。如果不是因為全球糧食價格飛漲的問題,這些事情都會受到「食品回收法」而被忽略吧!

  14. 「土壤只要有施肥就好」是錯誤的觀念,田地不是垃圾掩埋場。在東京彩虹大橋的第六台場,大量的鷺鶿糞便,正是讓濱離宮庭園的樹木枯死的元凶,過多的發酵有機物造成植物死亡的案例。

  15. 日本學術會議指出「過度依賴進口飼料可能會造成農村衰退以及累積了過多的氮元素,這對動物及水質都將造成不良的影響」。「我們應該要停止進口農產品,減少家畜飼料的進口」。「有效活化廢耕地、休耕期、山坡地,以增加國內飼料產量」。簡單地說就是「種草餵家畜」。

  16. 被過度肥沃土壤汙染的水源,不論會造成什麼危害都不足為奇。造成這個悲劇的原因「資源回收萬能主義」。

  17. 大量進口多餘的食物,在資源回收的美名之下用在家畜身上,家畜的排泄物又因為「有機信仰」而被利用在農業上。於是土壤就不斷地被汙染,隨著降雨大量進入河川和幾地下水,帶來另一項災難就是傳染病的增加。先進的日本上下水道完整,傳染病卻沒有減少。

  18. 日本人的體內都流著石油:稻米秧苗遇到寒流要暖氣,行人工加溫。種田前要用曳引機耕田,用汽車運送秧苗,用插秧機插秧,機械化在日本已經非常普遍。插秧後,除草機除草,農藥機噴灑農藥,割稻機,運送稻穀去烘乾去殼,由卡車運送至都市。這些機器都需要石化燃料驅動。日本農業投入了這麼多技術與能源,但是古物的自給率只有24.6%。日本的農業設施下生產的蔬菜,許多也是仰賴石油驅動的機器所栽種,無怪乎說日本人的體內都流著石油」。

  19. 食物里程=重量(tone)*距離(km)

  20. 日本的飲食是「比史上任何貴族都奢華的飲食」。挪威的青花魚、中國的蔥、泰國的洋蔥、東南亞的香蕉、非洲的章魚,在日本什麼吃的到。與其忙著拔家裡的插頭,還不如在餐桌上多一些國產食物,這對地球的環境來說將更有貢獻。

  21. 家禽畜的排泄物造成的重金屬汙染:家禽畜的排洩物及廚餘做成的堆肥,會過另一個循環,進一步濃縮重金屬。只要把大量不安全、來路不明、未發酵完全的有機物散步在田裡,重金屬就會在農作物身上濃縮累積,最後吃進我們的嘴裡。

  22. 家禽畜的排泄物造成的重金屬汙染:以硫酸銅為例,「飼料中添加硫酸銅,可以讓豬長得更快,也更省飼料」,所以1960年之後,調配的飼料普遍都有加入硫酸銅。重金屬平均含量:堆肥>排泄物>飼料。使用大量禽畜糞的農家,更應該注意自家的農地狀況。

  23. 「排泄物汙泥肥料」就是人類排泄物所做成的,其中「砷、鎘、汞」是以百分比來規定,分別0.005%0.005%0.002%,人類站在食物鏈的頂端,生物濃縮的終點,排泄物的重金屬含量比家禽畜更多。

  24. 據調查海外各國要建造燃燒垃圾後會產生戴奧辛的焚化爐相當困難。日本之所以要燃燒垃圾,是因為自全球進口了太多食物,所以日本的耕地面積雖然只有英國的1/8,卻要靠焚燒來處理垃圾問題。

  25. 法令強制規定會生產廚餘的企業(餐飲業、大賣場等),必須自行處理廚餘。

  26. 硬梆梆的土壤令植物無法扎根,破壞土壤顆粒結構的方法之就是加入大量的「氯」、「鈉」。傳統民房的土間,泥土必須很堅硬,日本人就在土壤中加入石灰和鹽,然後敲實去除空氣。相撲比賽在土俵撒鹽,一是為了消毒,二是為了強化土壤。家禽畜的排泄物中就有大量的鈉&氯,廚餘中更不用說了。

  27. 混入有機蔬菜的藥物與添加物:美國在牧草上使用除草劑,做成飼料之後被日本進口,牛隻吃下飼料就會連帶影響排泄物,排泄物做成肥料又會影響作物。生物濃縮加上食物鏈,讓有害物質四處流動。雞隻吃下含除草劑的草,牛又不小心吃到雞隻的糞便,結果牛糞中也含有除草劑。

  28. 無知的有機農業技術帶來除草劑的危害:紐西蘭產的牧草、稻稈、排泄物做成堆肥後,進口至美國加州、華盛頓州、賓州,這些堆肥施用在庭院竟然使變作物枯萎,爾後檢驗出除草劑「畢可草(Clopyralid)(畢可草的效果,可持續18個月之久,對番茄、辣椒、馬鈴薯有害)

  29. 畢可草為阻斷植物生長之除草劑,在日本禁用,因為美國加拿大澳洲有何可使用,所以當進口該國之粗飼料,飼料中可能有殘留物。此物分解緩慢,即使經過一兩年,依然會對作物產生傷害。這對深信有機栽培絕對安全,家畜排泄物與家庭廚餘堆肥是安全無虞的人來說,無疑是晴天霹靂。這只是一種除草劑而已,其他抗生素、防腐劑、添加物、藥物呢?

  30. 悄悄的活動殺手:2007/05月,「锗麴毒素(Ochratoxin)A」已經證實汙染了東京人,在184人的血液樣本,已經有85%的人受到汙染。可能的原因就是被汙染的進口飼料,在牛隻身上累積後,人類吃下牲畜便吃下這些汙染物。

  31. 悄悄的活動殺手:雖然加熱煮熟可以殺死黴菌,但是黴菌毒素卻依舊存在。

  32. 2005年席捲美國的超大型颶風「卡翠那」的侵襲,造成栽培中、收成後、保存的玉米遭受汙染,發霉的玉米被家畜吃後,家畜紛紛出現腹瀉、嚴重食慾不振、低體溫、流口水、眼瞼浮腫、軟便、繁殖率降低、毛皮無光澤、泌乳量減少等,美國畜牧業遭受嚴重的打擊。主要因為當時優質的玉米被拿去做生質酒精的提煉,而大量進口美國飼料的日本畜牧業,易遭受黴菌毒素的汙染。

  33. 劣質米的轉賣:米粉加工廠「三笠食品」將受到農藥及黴菌汙染的原料,混入食用米販售,震驚日本。了解進口食物內幕的人,就會知道這是持久會發生的事,因為業界都知道「大家(業界)都這麼做」,這是食品業不能說的秘密。

  34. 糧食進口越多,糧食生產地越遠,病原菌產生的毒素風險越高

  35. 黃麴毒素B1是世界上最強烈的致癌物,毒性是戴奧辛的10倍以上。

  36. 對現代文明而言,黴菌毒素無疑是最古老又新型的災難。

  37. 重金屬、除草劑、黴菌毒素、抗藥性細菌等,這些威脅物大多為「家畜排泄物中的劇毒」,更容易透過全球貿易擴散至各地。為了阻止以上劇毒物擴散,需要制定出生鮮有機物在田地中的使用規範。

  38. 大量的家禽畜的排泄物處理不當,造成帶毒性的0157蒼蠅飛散、禽流感的傳播,及李特斯菌(Listeria)的集體感染。日本政府打著「資源回收」、「有機農業」、「循環再生農業」,但受汙染的家禽畜糞,卻成為傳染的感染源。

  39. Alien weed(:冬葵子)種子夾雜著飼料進口,被禽畜吃下,種子隨糞便排出,糞便成為堆肥原料,堆肥使用在日本,日本各處都有alien weed(:一般雜草種子在50℃連續24小時,或40℃連續72小時,幾乎都會死亡)

  40. 不斷重複感染的弱毒性病株,日久突變成嚴重的禽流感。

  41. 日本變成美國農業戰略的一環。美國進口日本工業品,日本進口農產品。如:推廣小麥 牛奶,甚至出現「吃米會變笨」的宣傳。

  42. 古時候的人們知道植物性堆肥,加上循環系統完善的土壤,才能種出好吃的稻米及蔬菜。當時的田地不只只有下肥,還有更多的綠肥和植物性堆肥。

  43. 目前日本還有紀念舊時代農業技術的證據,在東京荒島堤防上,紀念全日本高草大賽的石碑-割草碑,寫著:割草奶日本農民之優良傳統,可鍛鍊並展現農民之魂。割草比賽等於是推廣早期的有機農業,是非常有意義的比賽。

  44. 最早的堆肥,其實是落葉雜草等植物性材料所做成的。

  45. 燒田農業是一種複雜又進步的農業技術,其中包含了深刻的文化背景。如今這項農業技術已經失傳,僅剩形式可供人閒談。

燒田其實是一種再生的農業技術,數年才在一塊地上進一次,有預防雜草及病蟲害的效果。燒田之前需要指標作物,以判定是否能燒田及進行耕作。點火之後,砍除與胸口同高的樹木莖幹,隔年春天這些緊抓土壤的莖幹仍會冒芽,點火後的耕作部除雜草,雜草長滿田地後,就放棄耕作。日本傳統的燒田農業,是一種能維持土壤產能,維護山坡環境的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