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7 11:34:39lixinxi852

婚姻,不過是找個壹起吃飯的人

         昨天,和老公驅車來到重慶,去了當地的山上吃火鍋。

  漫山遍野的燈光,持久液層層疊疊的樹影,恍惚間以為自己身在辛棄疾“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的那個空間,唯美詩意,浪漫無邊無際地蔓延開來。

  我對老公說:“好久好久,沒有壹個地方,讓我如此想留下來吃頓飯,吃什麽都好,重要的是,此情此境,此時此刻的妳和我。”

  上壹次,我有這種感覺,男性持久液還是在芭堤雅。兩個人坐在海邊的小餐館,暮色掩映在芭蕉的寬闊葉子裏,糅雜著海風細雨,吹散了所有疲憊,想起那句“瀟灑綠衣長”,同樣自覺身在縹緲之境,再無俗事。

  我至今念念不忘,那壹碗酸中有辣的冬陰功湯。後來去過更高級的餐廳,吃過做法更講究,男用持久液食材更豐富的冬陰功,但都沒有那年那個秋天的味道。

  我想,也許是身邊,最愛的那個人不在,又或者是好心情欠奉,所以壹切,說不出哪裏不好,但就像書印錯了版,畫裱錯了框,處處都變得別扭起來。

  人們常說,愛是天時地利的迷信,持久液專賣店但這些年我漸漸覺得,吃,亦是天時地利與人和的運氣。

  愛中有吃,吃中有愛。

  我年少時,大人們開玩笑問我:“鈕鈕,長大了要找壹個什麽樣的人結婚啊?”那時哪裏懂結婚的意義,但很認真地回答大人:“要找壹個能陪我吃飯的,持久液屈臣氏最好會做好吃的。”

  大家都笑我是天真小孩,這算什麽要求,又不是星級酒店找廚師?

  可是,壹直到長大,真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再到如今,百轉千回後,仍然覺得檢驗婚姻的壹個標準是:吃。

  他能不能和妳壹起吃下去,天荒地老?

  妳從未嫌棄他吃飯的樣子是不是好看,是不是優雅,他永不看低妳在最簡單的食物面前,持久液使用方法也快樂地像個傻子。

  吃都吃不到壹起的人,根本無力抵抗人生的變化無常。妳只有認同了壹個人對吃的要求,才有可能認同他的其他生活習慣。

  認識很多年的朋友,說她很愛壹個人,但自知兩個人結了婚也熬不到白頭。

  她喜歡世間壹切好吃的東西,路邊攤也好,高級酒店裏的自助餐也好,只求吃得痛快,無謂姿態。持久液推薦但對方永遠拒絕路邊攤,去不同的地方吃飯會有不同的著裝。

  無所謂對錯,但她常常覺得他瞎講究,他心中感嘆她少了點品味。

  她說,他們之間的愛情,像三星米其林和餛飩肉夾饃,遙遙相望,交錯而過。壹個永遠拒絕走近煙火人生的男人,和壹個貪戀庸常快樂的女人,再盛大的愛情,延時噴劑也填滿不了他們對人生認知的差距。

  我們有時候總是會講要和三觀相同的人結婚,也有朋友或讀者會問我,到底什麽是三觀?三觀其實就在壹件件小事裏,而吃幾乎是其中最重要的壹項。

  吃都吃不到壹起的人,是沒有辦法共同生活的。

  結了婚妳就會明白,人,最難遷就的全是日常,壹年忍壹次的事情好忍,但天天忍下去,壯陽藥忍不到白頭。

  我早年讀張愛玲的書,被她的情緒所引,討厭她的繼母孫用蕃,認為是她拆散了張愛玲父母最後的復合。

  後來讀到孫用蕃和張愛玲的父親都極愛喝鴨舌湯,壹樣喜歡進口的蘆筍罐頭。才發現,這兩個人能吃到壹起的人,對待人生的態度,也極其地相似,他們都貪戀舊時光,甘願做壹個不思進取的人,所以才能相安無事,直到暮年,因為相同的習慣,讓他們誰也不必嫌棄誰。

  除了可以吃到壹起外,他又願不願意為妳割舍出壹頓又壹頓吃飯的時間?

  我有時和朋友們聊天,大家都感慨,如今婚姻最可悲的壹點是,我們連等對方吃頓飯的時間也不願付出了。

  壹個朋友和我抱怨說,她在婚姻裏最想離婚的時刻,是自己在廚房裏忙了壹個小時,又熬粥又炒菜,等做完最後壹頓菜端上桌的時候,才發現老公已經吃光了前面的菜,只留下壹堆殘羹冷炙給她。

  她幾乎要哭出來,等我壹起吃飯,很難嗎?可是對方卻覺得,等,那是在浪費時間。

  她每次壹個人吃完那最後壹道菜的時候,都暗暗在心裏對自己說,如果壹切可以重來,只想找壹個願意等自己吃飯的人。

  那等待妻子壹起吃飯的十幾分鐘裏,實則飽含著對妻子的尊重、憐惜。婚姻裏有了這兩樣東西做底,未必樣樣都好,但至少不至於太差。

  張歆藝以前上綜藝節目,講到她和袁弘的愛情,說她就是被袁弘壹頓飯搞定的。因為當年袁弘遭遇人生中最疲憊的時刻,第壹個念頭是想和張歆藝壹起吃個飯,到了她家後,看到張歆藝正在做飯,第壹句話就是:我來。

  張歆藝說,就是那壹刻,他覺得應該要和袁弘在壹起。

  我想,是因為在這壹頓飯裏,她看到了袁弘想要和她壹起生活的真心。

  是壹起生活,而不僅僅是談情說愛。

  女作家張小嫻也曾經寫過壹篇文章,說每個女人都會淪陷於男人下班回家捎回的那壹碗熱湯。

  自然不是湯好喝,而是原來妳還記得我。

  就像重慶的山上火鍋,自然不是火鍋好吃,而是那個氛圍,讓我們都想起“我愛妳”這回事。

  所以我每每讀梁實秋先生的《今生只活得深情二字》,讀到他描述自己和妻子程季淑的壹日三餐,說起對彼此的祝願是“我不要妳風生虎嘯,我願妳老來無事飽加餐”,又寫兩個人花費掉大把時光只為做壹碗梅子湯喝,都倍覺感動。

  人世間最深沈的情意,全在這“吃”字裏。

  妳願意陪我吃到老,玩到老,就是說了妳愛我,我聽得到。

  我和老馮之間有著很多關於吃的約定,冬季的第壹場大雪,要在壹起吃火鍋,不管多忙;每年要有壹次燭光音樂晚餐,不管是在哪裏;去壹個地方旅行,要吃遍那裏的特色食物,且吃完絕不抱怨。

  所有的這壹切約定,壯陽藥專賣店只不過是我們想擁有那麽壹個時刻,壹個讓彼此知道妳還愛我,我還愛妳的時刻。

  最簡單的事情是吃飯,但最難的事情,是找到壹個願意不厭其煩陪妳吃下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