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6 23:29:37liwu

雲門舞作─風,影

雲門2006年的秋季舞作─風,影

這次的表演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整場舞蹈搭配的音樂

像是胎兒在子宮中的呼吸

又像在羊水中感受到的心跳

極靜又極具生命力

舞者們的動作配著樂聲像是帶著我又進入了一個未曾謀面的雲門的境界

反而媒體上多次提及的和蔡國強合作的視覺上的震撼

對我而言卻是爾爾

整場表演下來

當然會看到舞作中視覺上與過去明顯的分野

添加許多過去不曾在雲門舞作中出現的科技元素和運用

從表演開始到中段降下鏡面到舞蹈最後的結束

光線、動作、以及舞台效果完全提升到了另一個不同的次元

極簡的舞台再度帶出極繁複的表現及感受

不過也許是我對雲門太過於苛求以至於有著這樣的不滿足

從表演中一直到表演結束後

總感覺這次強勁的視覺表現的確是帶足了現代科技的華麗炫目卻少了一份雲門向來給我的經過時間沉澱後的樸實深遠

***********************************************************

詳讀了風‧影的節目單後
對這次抽象的舞作許多不解的疑惑終於有了解答
也要自己先前的評價做大幅的更動
雲門不僅維持了一貫深遠的表現還更精進了一層
科技‧人性融合在風‧影之中
是場不僅要心、神投入還要用腦詳解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