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9 01:45:09PAULINE

私小說

在日本文壇"私小說"的流行是種特別的現象
其實私小說是類似自傳體的小說
例如在日本文壇特立獨行的韓裔作家柳美里
私語詞典 命 魂 生 聲
她的作品之所以大賣就是因為她總是大剌剌的向讀者批露自己的隱私
無論那些私生活有多麼的荒謬 多麼的不堪
她總是像在述說別人的故事一樣
在讀者的面前冷靜的 不疾不徐的 描述整個事件的起因緣由以及來龍去脈
如果就行銷層面來看 她是把自己的不幸當成賣錢的商品
利用大眾對於別人私事的好奇心與八卦心態
她滔滔不絕的說著自己的悲慘經驗
在大家看這些故事津津有味的同時
她也爲自己步調混亂的生活賺進足以花用的銀子
每每看著她堅定卻又透露著悲淒無奈氣息的文字
我就不自覺的想起在巴黎結束生命的邱妙津
鱷魚手記 蒙馬特遺書 記錄著她那無法被成全的愛情
她說 每個人心中都有個自己所嚮往的"原型"
只不過她心中的原型也是個女人
而她愛女人的這個事實卻令她活得非常痛苦
其實 她只不過是忠於自己的心意而努力的愛著
卻因這看似禁忌般的愛情而令她的生活有如人間煉獄般的難熬
就這樣 我被她們的不幸與悲淒給收買了
雖然在書店裡 她們的故事都只是商品
然而 對我而言 她們用生命做為示範的私小說牽動了我心深處某一角
那是我所無法達到的 對生命不完美的坦率與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