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8 02:48:49PAULINE

空的口袋

如果我所擁有的,只是一個空的口袋,那還有什麼好失去的呢??

在今天的瑜珈練習裡,我得到了一段分享文字,出自於一位印度瑜珈大師所發表的智慧語錄,這位大師以一個空的口袋來比喻我們所面臨的人生試煉,其實每個人都有一個口袋,有的人口袋滿滿,裡頭裝的東西甚至多到快掉出來,也有的人口袋空空如也,因為他沒有什麼東西好往口袋裡收藏,與其放著一些不重要的東西,不如就讓這口袋空著也無妨…隨著歲月流逝,每個人都在刻意或不經意間創造了屬於自己的人生,在許多人事物的無常變化裡,我們陸續在口袋裡放入不同的東西,放了某些東西進去,又有某些東西被拿了出來,有所得便有所失,得到的同時也將會失去些什麼,如果一口氣把口袋給清空了,還能失去什麼??

因爲瑜珈,我學會了冥想,常常在冥想的靜默片刻,腦海裡有如電影放映一般浮現出一幕幕畫面,就好像從口袋裡把東西一樣樣拿出來,這些東西提醒著自己,別忘了那些藏在心裡某個角落的情緒,它們都是真實的存在著,並不會因為刻意的忽略或是事過境遷而自口袋裡消失,當然,有一天我會真正的失去它們,那可能是世事的無常變化,也可能是心中徹底的釋懷,我終將自口袋裡失去那些美好的與悲傷的記憶…

我想起去年底母親住院動手術時的心情,當父親自電話那頭告知母親即將住院,必須動一個大手術去除體內不好的東西,我很冷靜的聆聽這個事實,也告訴自己一切都會是樂觀的結果,然而那一晚的我卻無法入睡,腦細胞絲毫沒有休息的意念,所有莫名奇妙的念頭都在當下浮現出來,是的,我正在害怕,正在害怕不可知的將來,我可能會失去最愛的母親…

在我的口袋裡,擁有太多關於家人的回憶,儘管體內叛逆的因子總是偷偷使壞,在父母面前卻還是能瞞天過海的裝個乖小孩,他們想盡辦法的對我提供栽培與呵護,父母的存在對我而言是上帝賜予最珍貴的禮物,然而在得知母親必須經歷那一場病痛的同時,我才驚覺到自己是如此的害怕失去來自於父母的愛,我自他們那裡得到了太多太多,那些如寶石般璀璨的愛總是被我收藏在口袋的最底層,小心翼翼的寶貝著,卻因為無常的人生,我不得不告訴自己,不可以貪心的要求自己永遠被愛,有一天這無私的愛會因為人生的起承轉合而遠離…

難道因為失去是終究會發生的,所以我不能再繼續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滿滿裝在口袋裡的一切??不,我所想要的並不是一個完全空蕩蕩,無意義的口袋,我也是一個被賦予七情六慾的血肉之軀啊…面對瞬息萬變的人世,我只不過是以看似冷酷的外表來掩飾心中極度的激動與不安罷了!!我不斷的在心裡檢視自己的口袋,我到底擁有了什麼??又將會失去些什麼??我該如何整理自己的口袋,好讓不安的心不再害怕失去的感覺??

無庸置疑的,在我的口袋裡裝有許多不同形式,不同份量,與不同期待的愛,正因為這愛充滿著溫暖的氣息,我不得不惶恐的想像自己在將來失去的那一刻會面臨怎樣的衝擊,其實,我所能做的就是不吝嗇的給,在我得到的同時也竭盡心力的給出去,我發現自己在付出的當下根本就忘了害怕失去的感覺,因為被愛而得到了幸福的感受,也因為被愛而更懂得去愛人,當失去的那一天到來,我會悲傷卻不悔恨,因為自己在付出的同時彷彿也得到了勇氣,我有勇氣看著口袋裡失去些什麼,卻不會因為這樣的失去而痛不欲生,自己的口袋就算因為不斷的失去而被掏空,我想我也能放心的讓那些東西被帶走,因為懂得奉獻而回報珍貴的擁有,那失去對我而言似乎也不再是傷害了吧!?

也許這句話該這樣說:如果我所擁有的,是面對這個空的口袋的勇氣,那還有什麼好失去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