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2 17:03:17小藍

轉貼「奇異果的滋味...比草莓族還帥氣哩!」(上)


故事有點長,但真的很好笑!

〔面談新人不只可以強化心臟,還可以鍛鍊EQ陶冶真善美,
更可以聊出一些前所未聞的人生大道理。
真是一項美好的活動,我愛面試,大家也都要愛唷~〕

日前讀到「白目職場新鮮人」的報導,有位姑娘以高職學歷索薪六至九萬、聲明
不值班不加班、還要公司企業「無誠勿試」… 這種職場奇觀的確是很好笑,但
憂國憂民的教育學者和企業主聽了恐怕是一點都笑不出來。我在一個財團法人機
構裡的研發單位工作,有幸在數週月前遇到另一位有趣的少年郎,想必可以提供
學者專家們去進行另外一番個案研究。

  這位仁兄,不是七年級的,也不屬於草莓族,而是一顆奇異果。為什麼是奇
異果咧?他可能一開始也激射著草莓的亮麗與誘人香氣,但是幾經風霜雪雨的摧
折,是發展出了保護層沒有錯,但它的堅韌僅只於膚淺,賣相還因此而變得更差。

  *************************************************************

  下午四點多,我的小老闆探頭進來我的屏風,遞給我一份履歷表,說當事人
已經來了,要我即刻加入面談。由於我的團隊最缺人,所以若是錄用了他,會優
先補進來給我。於是我連忙放下手邊的工作,將電話設定轉接到手機上來,亦步
亦趨地往會議室走去。

  哇哈哈哈哈,終於有新人可以補給我了呢,好耶好耶。後來我才發現這一點
都不值得開心。我們這種不發股票也不發電影票的財團法人要找人向來就不容
易,何況此時並不是換工作的熱季;在進入會議室之前,小老闆低聲耳語告訴我
說,這位仁兄其實是我們某位長官的外甥,於是我們在錄用的考量上就又多了一
個因素,更何況到職之後的各種訓練與工作指派,以及試用期滿是否續聘等人事
議題。我們應該是一定會錄用他的啦,所以這場面試只是形式,就當做是一場互
相認識的會談吧。

進了會議室,人家已經坐在那兒了。趁著我小老闆在跟他介紹我們團隊概況的空
檔,我趕緊研究研究他的履歷表…

(配樂:搭拉哩喇拉~)

傑克,這世界已經好久沒有這麼神奇了,這份履歷表真的可以供起來當教材。我
第一次看到履歷表可以這麼言簡意賅,總共也只有一張。嗯,我是說,只有一面。

前段是個人基本資料:
  照片:無。
  6X年次。男性。免役。未婚。C大資O系畢。美國南J大資O研究所畢。
然後還在南J大後面加上(always USA Top10) 的貼心註解。
  外語能力:英文=聽/說/讀/寫:精通/精通/精通/精通

履歷第二部份顯示,他擁有三份專業資歷:
  一份是他大學畢業前曾在我們單位內做過工程師(我一看就覺得其實應該是
工讀生),做了九個月;
  一份是他碩士畢業後,在一家做視訊會議產品的公司(稱作A),做了兩個
半月。;
  一份是現職,是一家無線通訊相關的公司(稱作B),到今天還未滿兩個月。

這個人年近30歲,不用當兵,照理說應該出來工作滿多年了,但他的職場軌跡
似乎尚未建立。面試官守則第一條:找出時序上的空洞,以引發最初期的話題。

  大學畢業到加入敝XX實驗室之前,空了五個月。
  離開XX實驗室到出國念書之前,空了七個月。
  兩年的碩士畢業到加入A公司之前,空了一年多。
  離開A公司到加入B公司之前,空了四個月。

之於這些時序上的空洞,還真教我百思不解:重考?怎麼算都不對呀。不然咧…
住院?坐牢?躲債?煙毒勒戒?票據通緝?黑道追殺?

  喂喂,做人不可以這麼不厚道,這樣月下老人會罰我以處男之身邁入不惑之
年的。我現在是面試官,不是假釋官,更不是社工,我要專業,我要繼續將履歷
表看下去,有什麼問題等會問他就是了。

  嗯。第三部份是自傳。啊呀,背面空白。原來奇異果先生的自傳總共才十多
行。為文文法是網路聊天丟水球那種一句一句接起來的,比白話文還白話文的遣
詞用字,當然更少不了最受人歡迎的濫用成語。其中兩行是完全沒有任何的標點
符號,三十幾個字一路到底直接換行,讓我看得快要鬥雞眼了。最離譜的才這麼
幾行,竟然錯字一堆,而且都是自然注音沒選字的那種錯法。自傳內容全無家庭
狀況與求學過程,只簡述了過去在本單位和A公司的相關經歷。他花了三分之二
的篇幅來訴說他大學畢業後在本單位的工作有多勝任,有多愉快,然後訴說A公
司的管理有問題,他在試用期間所做出來的成果明明很好,產品經理也很滿意,
「但不知為何總經理就是不喜歡」,於是就宣佈不續聘,「有圍有手」的他不想被
「這種爛主管」所解聘,所以先自行離職,「以盡效由」。

  此時我的理智已在暴走邊緣~~深.深.深呼吸~不讓淚決堤~~文法也就
算了,軟體工程師會寫程式比會寫中文現代詩來得重要,但標點符號跟注音選字
是你多花一點點心思就可以處理好的事情,你為什麼容許你自己繳出這樣的履歷
表咧?我很叫他當場拿紙筆出來寫一篇「我的志願」,可是我小老闆一定不會允
許的。

  終於要開始面試了。既然是要進我的團隊,就全部都由我主導發問與互動,
我的小老闆則擔任記錄,以其他行政面的說明。那就依照慣例,從學校的部份做
開場白吧。

  「不好意思,你有沒有帶成績單?」
  (你不會只帶一張履歷表來吧?你為什麼不一坐下就先都拿出來呢?)

  然後他拿出一張令人相見不如懷念的C大的成績單,但我還不急著告訴他,
我其實是你的學長。接著我再要研究所時期的成績單,他卻拿出一張護貝過的南
J大畢業證書,跟我說,這張畢業證書很昂貴,掉了可不得了,你可以拿去看一
下,看完我就馬上得收起來。請小心不要折到它,也不要留下手指印,那樣很難
看的。

  活了三十年,我終於第一次深切地體驗到什麼叫做瞠目結舌。我以我最高境
界的專業態度,心平氣和地告訴他說,我要看你的成績單,並不是質疑你是不是
真的有畢業,而是想看看你修過些什麼課,修得怎麼樣,我還要花多少時間訓練
你。不料他插嘴回答我說,他不需要什麼額外的訓練了,可以「即插即用」。我
認為這應該是個笑話,乾笑了幾聲。轉頭看看我小老闆,我小老闆正以橫眉豎目
來暗示我不需這麼親切又慈愛,於是我又拿出了我的專業氣魄來。

  仔細看了看那張C大的成績單,我才發現他大二休學了一學期。他看出我的
表情有異,忙著先行坦白:
「我大一成績很差,其實是為了要追一個女孩子。結果女生沒有追到,成績也亂
七八糟,於是我跟父母商量之後,我決定我想在家裡休息一陣子。但是,但是我
還是八個學期就畢業了喔,而且我的成績有顯著的進步。你看這裡。還有這個。」

好吧。會承認錯誤是個好現象,不論如何。我說了一些場面話,什麼「由此可見
休息之後是可以走更長遠的路的」之類的。再來就問他的大學時的專題研究是做
什麼題目,他竟然激動了起來,說跟他同一組的是一個大六的學長,混個要死,
什麼事情都沒有做,然後老師也管管那個學長,事情都是他一個人做,到最後老
師還給他那麼低的分數。

我說那題目究竟是什麼呢?他說,他忘記了。我說那位老師是誰呀?他說,他「不
想去記得」。場面有點僵,好像他因為我的探問而受到了二次性侵害似的。

  他每到激動處,說話就總有一種童腔童音,倒也不是嗲,很難形容。尤其是
他在敘述中想要加強什麼事情的時候,會用「你知道嗎?xxxx,xxxx耶」這種
句型,如「成績單很貴的,你知道嗎?是美國的,美國的學校的耶,不是C大這
種十塊錢而已的」。然後若一不小心,他就會開始演講,知無不言地傾囊相授他
之於某一個名詞的瞭解,自告奮勇要引領我們走出常識貧乏的蠻荒,如「Social
Security Number社會安全號碼」和「梅竹賽」。然後他還把「竹」的典故給講
錯,我也懶得糾正他,總之自此我們兩個面試官都必須小心翼翼地切入,以及轉
移話題。

  在無聲勝有聲了一小會兒之後,我換個輕鬆的口吻問問他在留學南J大時期
的事情。看看他在異國生活的經驗中,有無建立起美好的生活態度與價值觀。

「據我所知,在美國買車子滿便宜的。你當時有買車嗎?什麼牌子的呀?」
(不知這仁兄花錢的態勢如何,敢放下一切去「休息」的人,想必有過人之處)

「我們家並不有錢,所以我沒有買車。」
(我我我我….我家也並不有錢,但我在美國念書時竟也買了一輛車呢,我好可
恥喔…)

「…啊,都還沒有問你GRE跟托福考幾分呢!」
(英文的聽說讀寫都精通不是嗎…)

「嗯。托福590,GRE是1600。南C大不care這些的。」
(你是真以為本經理沒喝過洋墨水嗎?南J大不是不在乎,是把你先錄取進去,
然後叫你去修英文課繳學分費的吧)

「1600應該不是你的實力吧。」嘖嘖嘖,我真是一個甜言蜜語的魔鬼呀,我眼
角瞄到我小老闆在強力忍笑的表情。「你沒有想要再考一次GRE嗎?」

「有啊,不過都沒有考得比1600好。但是我的托福有進步到590。反正南J大
不care嘛。」

「所以你在大五上學期畢業後,到出國前,扣掉你在我們這邊工作的時間,前面
的幾個月,和後面的幾個月,都是在不斷地考GRE和托福囉?」

「是呀,是有花一些時間在念啦。但是我也需要休息嘛。」

休息?需要休息?唉,我給了你台階下,你卻把我從樓上推了下來。

  再多反覆交叉探問了幾個問題,我才知道,他在南J大的碩士竟然也念了三
年,整整六個學期。我已經懶得問為什麼要念那麼久了,免得他又開始專題演講。

  我小老闆看我大概臉快要笑僵了,就加入面試,開口切入關於工作的事了,
當然也是從「時序上的空洞」開始處理。在我們交叉詢問的循循善誘之下,我們
才知道,他在A公司之前還有另外兩家沒有超過兩週的就職經驗,沒有寫在履歷
表上;而那B公司也已經於上週三離職,履歷表也並沒有更新,不知是不太過於
「不拘小節」,還是想刻意隱瞞。

  那兩個不被提起的兩家公司也就算了,年輕人初入社會嘛,犯點錯是很有可
能的,而且想必都是公司的不對…都是主管太爛…那這個B公司是聯F科轉投資
的新公司,做無線通訊系統與RF的,才成立不到半年,前景大好,為何離開?

「……最主要的都是因為那個主管無理的要求,他強迫要求我們在晚上七點半到
八點半進行讀書會,讀那些根本沒有人會去看的GSM的規格書,還要一行一行去
讀聯F科那邊拿過來的程式碼,你知道嗎?那些程式有多少行啊!那工作無聊死
了,完全沒有意義,規格書有什麼好看的?都是英文,英文的耶,累不累啊?……
而且,你知道那個地方有多遠嗎?在新店耶,新店有多遠你知道嗎?我每天要七
點多起床去坐一個小時的捷運才能進辦公室,一小時耶,你知道嗎?一小時耶!
坐捷運一小時有多久你可以想像嗎?而且捷運上還不可以吃早餐。……說是讀書
會只到八點半,卻都嘛沒有準時結束過,我九點多再坐一個小時的捷運回家,回
家後還要上網,要跟我的網友聊天,還有我的網站上的留言都要回覆。你看,這
樣我根本沒有辦法睡滿八個小時,這工作我怎麼做嘛……」

  我當時似乎是已經靈魂出竅了,我覺得我一定是吸到了窗外哪兒飄進來的二
手大麻煙。有一些零星的論點我沒有聽清楚,他都是在強調說,他對無線通訊是
很有興趣的,雖然以前沒有做過,但是很願意學,「你們這邊一定不會有那種爛
經理的啦,對不對?」公司地點也不會那麼遠,他一定會做更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