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2 11:37:06mandy

細葉福祿桐小品盆栽(裝飾後)


細葉福祿桐小品盆栽(2015.9.5裝飾後)

這植物有人稱為細葉福祿桐,也有店家在盆栽上寫著短葉富貴樹,
福祿桐又稱富貴樹,
兩者是同樣的植物哦。


昨天回娘家一趟,拿了一點白色的碎石子,
舖在原本的小盆栽土上,
最後再借老公的熊公仔佈置一下,
整體看起來就很棒啦!
原來這盆福祿桐的正確名字是 :  細葉福祿桐
(參考蘋果日報報導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orum/20111202/33857362/)


裝飾之前的樣子,可以看前一篇文章:
http://blog.yam.com/maluko/article/100263184
 


2015.11.3  拍攝~依然很翠綠呀!!!

2015.11.3這一天,
時節已入秋了,
幾個月前,以銅板換來的小品盆栽 福祿桐,
依然如此翠綠,
而且顯得更加茂盛了。
感謝它點綴了書房的窗枱!

這品種真的很好養,
不太會長蟲,

據查有的會長蚜蟲,
但我家的跟我娘家的是沒有長過,
目前給予的環境算採光良好,
至少靠窗邊有自然散射光,
娘家的則是種在陽台,
我家是向東的窗,
只有早上二至三小時有日光,
更何況我放在窗檯內側,
等於只有散射光,
它還是依然長得那麼好,
因為盆子小,
土少,
加上只有散射光的關係,
它長得很慢,
可維持這樣的體態蠻長一段時間,
很適合空間小小的窗檯!
而另一盆~羽葉福祿桐,
葉子就比這品種容易黃,
己黃化落葉再長新葉幾回合了,
而這後來買的小品盆栽品種,
(福祿桐品種有很多,後來得知這品種為細葉福祿桐)
到現在葉子都沒有黃過,
比羽葉福祿桐還好種。


這樣小小一盆很可愛,
只要依老闆說的,三天澆一次水就好了,
很耐旱,
不太需要費時費力地照顧它。


只是,
當初舖在盆木上的白色碎石已發黃,
也許用碎水晶或人工彩色砂或麥飯石比較不會變色吧。




這就是羽葉福祿桐,照片中可以見到有一片葉子黃了,準備落葉後再長新葉。



2015.11.6 重新整理後~可愛呀,賞心悅目呢!


後來,在2015.11.6這一天,我跑去板橋花巿,
買了一小包二十元的彩色碎石(碎沙),
一隻二十元的小兔,
還有一個十五元的紅色香菇,
然後把原本發黃的白色碎石換下,重新整理了盆栽,
噹噹噹噹,
結果很滿意,呵呵,
走悠然風,
看那兔兔抱著紅蘿蔔坐在那裡多悠哉呀,
整體看來賞心悅目,
呵呵呵!


因為家裡的福祿桐生長良好(小品用紅色套盆的那一盆),
所以2016-3-22去花巿打算再添一盆給母親種,
但是看來看去,怎麼好像變少了,
據原本我購買的攤位老闆說,
原來今年寒害嚴重,
許多福祿桐的葉子都掉光了,
我心想,
難怪種在窗外的羽葉福祿桐(白色那一盆),
長得不是很好,
枝條小的葉子黃化快掉光,
枝條較長的影響是不大,
但是新葉長得很慢,
顯得不是很茂盛,
整盆也就不那麼好看了。

室內靠窗的這盆小品福祿桐就生長良好,
大概有窗戶阻擋寒風吧。

以下照片是2016-3-22的狀況,是不是長得很不錯呀!
綠葉比以前更茂密了呢!!!
而且彩色沙(碎石)也沒有因澆水而變黃哦!

超好照顧的,可以說是懶人盆栽了吧。
(前題是要把盆子放有自然光源的窗邊哦,照不照得到陽光都沒關係,
但至少是靠窗有自然散射的光就OK)


2016-3-22拍攝


2016-11-2觀察其生長情形仍是十分良好,
我都放在室內靠窗,有散射光的光源,
因為是三吋盆,
所以也長不高,
就是小樹的模樣,
只是葉子變得更茂密了。

2016-11-1逛花巿時才發現其名為短葉富貴樹,
福祿桐又叫做富貴樹,
店家寫的名稱兩種都有哦。
店家說他們是三個禮拜澆一次水,
或葉子垂垂的了就趕快澆水。
這樹耐旱,
不能常澆水。
不過店家不是放在室外,
我也算是放室內靠窗處,
如果放在室外就要注意水份補充了,
有光有風土壤乾得較快,
我算是放室內,
等盆子輕了才澆水,
大部份都是一兩週澆水一次,
這麼長的時間以來活得很好呢。



2017-7-12拍攝

從以上照片可以看得出小盆栽目前的狀況還不錯,但其實前一陣子一度一直莫名掉葉子。
本來都還好好的,突然開始一直掉葉後,心想,也許是需要換土了,因為這土已經很久沒有翻鬆,一般來說,盆栽每兩三年要換盆,所謂換盆就是換土,據說土質種久比了較會酸化。但我沒有幫他換土,我只是把盆子脫出,把被根抓牢的土團捏鬆,然後種回盆子裡,不夠土的就補新土。

整理過的盆子放窗邊一段時間,本來生機有回來了,但後來又開始掉葉子,於是我整盆乾脆長期放窗外照較強一點的陽光,雖不是直射,但窗外總比窗內還來得明亮。

幾個月後,它總算恢復生機,開始茂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