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9 16:34:57mandy

2016年的家庭旅遊第二場~秋天宜蘭二日遊




[冬山河親水公園]

行程如下:

10/8(六)  上午8:30從台北巿政府轉運站搭客運前往羅東火車站,約9:40左右抵達,步行前往位於羅東火車站前站不遠處的山水商務飯店放置行李。

於羅東火車站搭計程車前往[羅東親水公園],上午11:30左右離開 >午餐 > 至[生態綠舟]至下午五點左右離開 >梅花湖隨意走至下午六點前往晚餐地點

10/9(日)

上午九點從山水商務飯店出發 > 搭預約租車的九人座小巴前往福山植物園(約需一個多小時的車程) > 中午離開吃午餐 > 下午四點抵達羅東林業園區 >  搭五點十五分的火車離開羅東返北

***************************************




[冬山河親水公園]


雖說已過了中秋,但今年的秋天真的好熱呀,還接連數個颱風,真是個多熱多風雨之秋。

利用雙十國慶的連續假日去了一趟宜蘭,雖然被路過南台灣海面的颱風外圍環流影響而下雨,但還好去的景點大部份來說雨勢都沒有很大,除了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個景點~羅東林業園區下大雨之外,還好停留在園區的時間不到一小時,之後就得趕火車,所以對整體行程影響已是最小最小的了。
 

詳細行程如下:
10/8(六)  上午8:30從台北巿政府轉運站搭客運前往羅東火車站,約9:30左右抵達,步行前往位於羅東火車站前站不遠處的山水商務飯店放置行李。這天天氣超悶熱,雲很厚,一點都沒有秋天的味道啊!還好天空只是偶爾飄下細細雨絲,不撐傘也可以。

雖然第一天宜蘭沒有下大雨,不太需要撐傘,陽光還是透過層層厚雲的散射光,我想說曬曬這樣的陽光也好,但沒想當晚就發現我的皮膚曬紅了,婆婆有撐傘遮陽,反而是明智的決定,還好沒有到曬傷脫皮的程度,一直到行程的尾聲,傍晚時才開始下起較大的雨


之後在羅東火車站搭計程車前往[羅東親水公園],在羅東火車站的客運站有公車可達親水公園,但因要等三十分鐘,沒有先抓好時間,所以直接搭計程車前往。印象中,若沒記錯的話,計程車價是170元,據司機說到親水公園是固定這價錢。


[冬山河親水公園]


因為不是童玩節,親水公園人不多,顯得很清幽,只是天氣悶熱令人直冒汗,一大壺二千cc的水,我跟老公二人還喝不太夠。


在涼亭邊看看人家的獨木舟教學,與公園內的恐龍裝置藝術演演戲,散散步走了一小圈之後,在上午11:30左右離開。


雖然親水公園有公車站牌,而且還設有幾分到站的預計的跑馬燈表,但公車班次不多,記得有到傳統藝術中心的班次,但我們下一站要去的地方是[生態綠舟],所以還是一樣搭計程車,只是在景點很難攔到計程車,我們一共八個人,得需要兩輛計程車,還好老公的妹妹剛好有拿前一輛計程車的名片,所以就由老公的妹妹直接打電話請之前載她們的計程車司機幫忙。

我們借坐在公車站牌的椅子上等待計程車,除了老公小妹搭的前輛計程車外,司機還找了另一個朋友來載,這樣就是兩輛了。

所以朋友們,去宜蘭玩,如果有搭到的計程車覺得還不錯,記得留一下名片哦!


[生態綠舟]


司機先載我們去生態綠舟附近吃飯,吃完飯再進入生態綠舟走走。由於下午的行程是包計程車,從中午十二點到下午六點,一台車六個小時費用大約是二千,所以就不用再煩惱車子的問題了。



[生態綠舟:這座偶爾會有火車經過的橋,是特別以龜山島為造型來設計的]

在生態綠舟待了較長的時間,因為有導覽,導覽需時約一個小時至一個半小時,這是有一區被颱風破壞不能進去的導覽時間,如果那一區修復了,那導覽時間就不止囉,可能要到二個小時左右去了。

來到這裡一遊,想要參加導覽的朋友們,一進大門時就要問問附近的志工朋友導覽的時間哦,這裡是很新的景點,目前還沒有開始收門票,導覽工作由志工老師服務,希望利用這園地帶給大家深層的生命教育,聽聽導覽很不錯,讓人學習尊重大自然,與大自然和平共存。



[生態綠舟]

生態綠舟是人工開鑿而成,以防洪為目的,拓展為結合生命教育的觀光景點。處處可以看到園區教導民眾環境保育的用心。

我們有參加遊船,趕上四點半最末班次,不過遊完船,我覺得不參加遊船也是可以的,在這裡走走看看也就已經很不錯了,只是沒有什麼樹蔭,不知道是被颱風吹的,還是生態還沒有完全建立起來,很少樹蔭可遮涼,所以夏天來應該會覺得很熱,據導覽人員說,池邊很多植物葉子都長不好,很多洞,這是因為生態還沒有完全建立起來的關係,毛毛蟲很多(導覽時我是沒有看到毛毛蟲啦,呵呵)。



[宜蘭梅花湖]

將近五點左右,搭之包的計程車前往[梅花湖],因太陽下山得早,抵達時天色已半暗,隨意走走賞水鳥的到此一遊之後,就搭計程車前往吃飯地點。
梅花湖離羅東火車站約莫20分鐘的車程。



當晚入住羅東火車站附近的山水商務飯店,我住的是六樓的商務雙人套房,蠻大一間,二樓的房間就小很多了。出外旅遊,通常我都比較不好睡,出遊前我都還一直不斷跟老公打預防針,跟他提醒說,我可能會半夜睡不著走來走去的哦,而且機率很高的哦,以免他被我吵得心情不好,影響了他出遊的好心情,哈哈!但還好這天入住飯店的房間,難得的讓我渡過了一個安穩的夜晚,已算睡得不錯的了,所以沒有半夜起來吵老公,還有,我喜歡那顆睡起來感覺不錯的枕頭。所以第二天上山,我可是養足了精神哦!

山水商務飯店的早餐我個人挺喜歡的,咖啡喝起來溫潤順口不會澀澀的,飯店內備的瓶裝水也很好喝,我看了產地在宜蘭,啊呀,大概是宜蘭好山好水的關係吧。


早上九點搭乘老公妹妹安排的小巴士含司機接送,載我們去福山植物園一遊,我們的行李就可以放在小巴裡,不用全程大包小包帶著走。司機對導覽有興趣,所以一路上解說很多故事給我們聽,包含了宜蘭政府對保育的努力,包含了薑這樣的作物,我才知道,原來薑很會吸收地氣,所以種薑的地方,收成後土地必須休息一到兩年才能再種薑。



福山植物園海拔不高,大約六百多公尺而已,不算是高山深處,所以怕暈車的我,狀況應該不至太差。一開始看見大山雲霧我都還能很開心地拍照,大約超過五百公尺,快到目的地的時候,路開始變得彎延,我才有暈車的現象,不很舒服,忍著抵達植物園入口,總算可以下車時,趕緊下車深呼吸,這時很怕再聞到汽車內部的味道。



大家一下車就先去找廁所,我跟老公說,請他先去上,我還得在廁所外頭深呼吸一下,暈車的不適感還沒有消化,這時也會很怕廁所的味道。但最終我還是小小吐了一點,手趕緊摀著口沒有吐出來,急忙衝到廁所洗手台,這時才發現我等著前人用完洗手台的這位前人,正是我的婆婆,哈,怕大家擔心,所以本不想讓老公以外的人知道我人不舒服,但還是被洗完手轉身看見我的婆婆發現了。


她看我摀著口問我怎麼了?我只好老實說我暈車了,還好只是小吐,洗手台沖沖水就沒事。有吐出來人就舒服了,哈哈,整個心情變得大好,開心上完廁所後,踏著輕快的腳步親近這片靜謐的山林。



雖然第二天宜蘭下起了大雨,但福山植物園的雨勢不大,偶爾小雨,偶爾停雨,算好走,也總算涼爽多了。

之前有提到司機大哥對導覽有興趣,整個行程很詳盡地幫我們導覽福山植物園,陪著我們走了一大圈,讓我們增長不少動植物的知識。也因為花了一些時間認識土地動植物們,所以在福山植物園待了近三個小時的時間。若沒有導覽,慢慢走兼拍照,大約兩個小時以內可以走完全區。

因在園區的時間超出預期,巴士離開園區時司機有開得快一點,加上路彎延,所以下山初時又是一陣暈車,所以但比上山時好一些些,沒有吐,過了那一段彎延路,接下來就好多了,不再暈車了。

吃完飯抵達羅東林業園區已是下午四點,這時正下著大雨,這次的林業園區印象,跟之前去有些不太一樣,除了放置大檜木的地區被圍了起來,園區的大樹葉子也變得稀落了,事後據司機說,接連幾個颱風對園區傷害不小,然後我覺得蚊子好像變得比較多了些。因為大雨,再加上所剩時間不多,而且園區受損狀況還沒完全恢復,加上婆婆提議去附近的魏姐包心粉圓店買粉圓,故在園區沒有走完全程,趕在最後一刻買了魏姐的包心粉園,於下午五點搭上了小巴,司機載我們去附近的羅東火車站趕五點十五分的火車,大家半跑,總算有趕上,順利離開羅東返北。來不及在店內享用的包心粉圓,我們只好打包在火車上吃,因時間來不及而隨意點了熱豆奶豆花包心粉圓,吃了之後讓人有驚喜之感,沒想到這麼好吃呢!

福山植物園是此行中的大亮點,另外開一文章做詳細的介紹(http://mypaper.pchome.com.tw/liviasu/post/136855098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