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9 23:17:00某狐

社會經驗的續集


為了我家那件比霹靂火還沒完沒了的拖棚歹戲
這個晚上
某狐踏入了小學戶外教學後就再也沒進去過的警局



第一間警局的執班員警A我就不說了
前後不一的機車態度
很明顯在欺負我們不過兩個小孩子
擺擺手就要我們自己回去找人私下解決
連問也不肯幫忙問一聲
活像他老兄那張尊口是何等金貴
直到剛好來台北洽公的阿姨(以下簡稱M媽媽)
過來警局當面質詢
端出了公務員的身份
員警A才態度一轉
後來兩位員警配合度就好多了
一問之下才知道當初承辦的員警不是這間分局
於是在警局外
接受了M媽媽臨陣惡補了跟員警的對話技巧
我們兩隻小孩跨上噗噗又飆往另一間分局



分局二的員警B就好多了
耐心聽完我們板著臉的嚴肅解釋
二話不說
就去幫我們翻找當初的報案記錄
雖然結果證明
案子的確是被吃了
啥屁記錄也沒留下
不過案底追蹤的部分至少告一段落

=========

本來就僅存無多的敬老之心
經過最近這一連串的震撼教育
大概註定要一丁點也不剩了我想
M媽媽說惡警察其實就是有牌的流氓
對我而言
老人
尤其是利用弱勢當作優勢、狡猾賣乖
人前軟弱無助
人後惡形惡狀的老人
其實更是一種領有免死金牌的社會流氓
這讓我生平第一次痛恨自己的年輕
老弱婦孺四個字裡
我怎樣也排不到最前面去



M媽媽說
我們吃虧在我們沉不住氣
這點我承認
要我在對方有錯在先
後來又採取連串惡意舉動的前提下
用金錢禮物去收買對方
來求得日後生活的平安和樂
這我勉強同意
為的是周圍有人因我受牽連

要我用道歉去擺平對方
罵我年輕氣盛不懂事也好
我就是做不到
這不是M媽媽說的什麼XX大學的學生風度的問題
也不是我沒有更好的方法去維護周圍人不被牽連受害的問題
這只是最小學生的是非黑白原則問題而已
「以和為貴」
在我心中絕不是用這種方式表現




比我更圓融更透徹世情的人會說:
「以和為貴」不過是一種表演
就算是一種違心的表演
道個歉你也不會少一塊肉
有何不可?




是啊
有何不可?
可是對我來說
原諒跟不記仇是一回事
跟加害者道歉
又是另一回事
沒有人會要受害人去跟性侵犯道歉說
對不起我不該獨自走在無人經過的暗巷讓你有機可趁真是不好意思
也沒有人會指責不道歉的受害人沒風度
那麼TMD為什麼我不道歉就變成是我沒風度是我不懂事了?




也許...不,是一定吧
許多年後的某一天
我也會拉著傷害我的人的手
誠懇無比地說對不起
然後也會像M媽媽一樣
拉著其他人要他們跟跟傷害他們的人say sorry
但是那不是今天
不是現在

還是許多許多年以後




所以不要再跟我鼓吹「以和為貴」主義
我只是一個幼稚任性不懂事沒風度
完全及不上我家忍辱負重孩子們的1/2
一個不想為不應當的事say sorry的死小孩而已


上一篇:馬克杯代表我的心XD

下一篇:四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