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3 15:36:09啊新

畢冊攝影師的甘苦談

以下文字純粹抒發心情用~小第文筆不好想到什麼寫什麼~

◎ 錢少、事多、餓不死。

◎ 白跑事件一大堆。

常常預定好的拍攝時間臨時改動,白跑一趟,被耽誤一天沒錢賺就算了,有時油錢也沒補貼,還常常還是外縣市,你當攝影師是慈善事業?

通常會發生這樣的情況有三點:
一、事前學校取消或更動沒通知;
二、學校有和業務連絡,但沒有告知攝影師;
三、天氣忽然改變,臨時取消。

這樣一來一回真的很虧本,你一天沒拍就少賺一天的錢,這種感覺大概只有同業能了解。

◎ 重拍算攝影師的,一來一回等於賠雙倍的錢。

如果我拍的差不合規定,被打槍重拍我沒話說。
但有時候更本是一切合乎標準的照片,只因學生或老師覺得拍的醜就要重拍,這是一種硬ㄠ,美醜的定義本來就是主觀的,你長這樣你要怪誰(自然就是美),你有黑眼圈、眼袋重、痘痘多...等。如果是天生的那沒辦法?如果是你熬夜上網打電動,愛吃一些垃圾食物?你怪攝影師拍不漂亮,我無法接受。

攝影師能靠改變拍攝角度、燈光等,技法來掩飾一些缺點,被攝者也能靠化妝來掩飾缺點,但是寫實比虛假好吧!

◎ 拍得好會多賺? 拍的差卻扣錢?

目前市面上,攝影這一行,除了八卦雜誌、報社拍的獨家新聞會有獎賞,其他拍得好是應該的?

以畢冊攝影師來說,很多公司都說學生加洗會發獎金來鼓勵攝影師(一張抽多少之類的算法),我還真的沒聽過有人拿到加洗的錢,而且有沒有同學加洗攝影師也無法計算。

畢冊公司有時虧本就會想很多辦法來凹你,挑不是缺點的理由來扣個幾百塊,公司也爽?

◎ 黑心廠商,越黑心接到的學校數卻越多

有一家廠商每年都有200-300的間學校的量,甚至一本畢冊拍+本子才收400元,價格壓到非常低,他們偷紙張磅數,偷油墨品質,壓榨攝影師薪資,拍的也很爛(一堆攝影機器人),但是還是一堆案子,一堆攝影師搶幫它拍,這就是現實!!!

你們想想外面幫拍證件照,通常都是300元以上吧!去拍婚紗最便宜也要19999元。
畢冊一本400元,還要疏通學校,他賺什麼?

◎ 班級、學生人數下降

少子化真的衝擊很多行業,作畢冊這行很有感覺。

◎ 工作時間集中,無法休息

有些學校從早自習開始拍到晚自習,一天8-10堂,我不相信老師教書,會把課排那麼滿,你當攝影師是鐵人?

◎ 溝通比技術重要 (現代科技發達,攝影技術已經越來越不要求)

不管各行各業溝通本來就很重要。身邊有幾位破40歲或接近的攝影師,嘴巴甜很會安撫學校,拍的不怎樣,甚至還有學生抗議要重拍,只因攝影師or業務把學校安撫的好,一切平安無事。

PS: 把爛照片說成好照片也是一種本事。

 ◎ 合理利潤

開公司本來就要賺錢,但良心就能不要?
xx園畢冊通常一本1000元。但xx園常常會往上加1000-1500元,家長收到的消息就是2500元,真正專業有實力的人卻賺不到錢?攝影師是未來會消失的職業?


畢冊攝影師有時候很像是老師,要認真教(拍),要應材施教,全在自己的掌握。所以很多攝影師,都放棄了職業該有的態度、熱誠,只要曝光正確,不要找自己麻煩就好。廠商競爭,消費者的無知等惡性循環之下,這行真的越來越鳥。我不知道自己的熱誠能撐多久?除了拍照我還能幹嘛?

(悄悄話) 2011-04-24 21: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