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9 00:23:11雪子

山仔后美軍宿舍

我們昨天去了老房子之旅
先去北投文物館參觀
然後去陽明山看看山仔后美軍宿舍
後來又去二二八紀念館
(我們到那裡的時間太晚了 所以沒有進去)

我聽過學弟妹之前參與山仔后美軍宿舍保留運動
但是都沒有去過那裡看看
因為這次不是參加特別的活動 
只是臨時想到要去看看
所以沒有辦法進去房子裡看看
不過還是看到了一些可愛但快要荒廢掉的老房子

我平常不會渴望我要成為有錢人
不過看到那些快要荒廢掉的可愛老房子時會覺得
啊~如果我有非常非常有錢有權 那就可以跟政府把它買下來
好好修復它 再利用
把它當作社區圖書館 咖啡館 幼稚園 安親班或老人養護中心
晚上回家才知道
今天有如下報導
還好那裡不會馬上變成高樓大廈林立的別墅區

第三張照片也是山仔后拍的
我看不懂這個看板的意思
這棟房子現在看起來外國外交官和其家屬居住


<參考>

山仔后美軍宿舍群 全區保存
陳怡妏/台北報導中國時報 2008.02.28 
 陽明山山仔后美軍宿舍群,確定「全區」都將登錄成為「文化景觀」,為讓保存更完整,美軍協防司令宿舍(現南非大使官邸),以及靠近中山樓的劉自然事件案發現場,也被納入登錄範圍內;台北市文化資產鑑定小組已訂出保存維護原則,建築類型、街道模式都有一定的要求,不得隨意變更。
 山仔后美軍宿舍群,全區有約141棟宿舍,原本只有22棟在文化資產鑑定之初,就確定登錄成為歷史建築,經過山仔后文史工作室,以及陽明山上居民3年多的爭取,終於得到全區保存成果。
 山仔后文史工作室負責人歐漢平表示,很高興保存踏出這麼一大步,工作室接下來要克服的另一項問題,是土地所有權的問題,因為美軍宿舍群土地原本為國有,廢省時才移轉給當時仍是國營企業的台銀,雖然台銀後來轉民營,但不表示國有土地也跟著私有化。
 根據文資鑑定小組討論的結果,決定全區登錄是因為該塊區的配置,不但是50年代「城郊住宅」的案例,也是台灣第一個西方住宅規畫理念的呈現,表現出人與自然互動的文化意義,也有紀念性、時代性、罕見性以及歷史文化時代價值。
 台北市文化局第二科長鄧文宗表示,依鑑定小組意見,美軍宿舍群保存維護有一定的原則,街道模式要保持環道與囊底道,建築類型要包括不同層級的宿舍,有將官級、校官級、尉官級以及士官級,各有不同的特色,將官級是一層平屋頂大型獨戶住宅,士官級則為2層的雙拚住宅。開放空開要符合美式有前後院的模式,文化地景元素如福利社、戰備水池、防空洞等,也都將列入管制與維護準則。

http://www.wretch.cc/blog/newleague&article_id=6683193

酸了 2008-03-01 18:40:29

hello雪子:

追到你的新家來了,原來你又養了一隻貓貓。

最近台北天氣很冷,我忙著打超大條圍巾給朋友用,你也小心不要感冒囉。

雪子 2008-02-29 07:43:27

我補充文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