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4 09:27:12雪子

像個難民

每次假日或白天可以帶孩子出門時,我一定會看pm2.5濃度和AQI指數。上個禮拜五白天可以出門,出門時看到pm2.5斗六比嘉義低,所以帶小孩去斗六籽公園玩沙子,中午拜訪老屋町,下午去虎尾。回來發現,我們在戶外的時間,反而嘉義的pm2.5比較低,後悔也來不及,而且兩個地方差不多一樣高,沒有辦法。昨天去台中,昨天台中的空氣品質比嘉義好,讓我放心很多(但出門就很害怕外食,每一餐一定會看到令人恐懼的食材)。

現在我跟外地朋友說「歡迎來嘉義玩」時,會補充一句,「最好春天(5月後)或夏天來,秋冬空氣品質不好」。我想,我對人說這樣的話,一定有人不高興,因為會「影響到當地經濟」。很多人也討厭我說「如果沒事,不用特地去我家鄉(或關東地區)」,也是一樣的理由。當有人要求「高雄、台中或其他城市的管線地圖全面公開」時,會不會一批人因「擔心影響到經濟」而跳出來阻止公開?

我覺得311後我變得像是個難民,時時刻刻尋找環境比較好的地方,時時刻刻尋找比較重視人民健康、生命安全的社區,時時刻刻尋找安全一點的食物,很想逃離只重視經濟發展,不在乎人民死活的地方。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Aidaiwan 2014-08-05 13:01:13

看樣子大家都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