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8 23:41:18雪子

第一名

我寫的不夠好,但我想先簡單的做筆記。

前陣子我們為了讓孩子吸收好一點的空氣,帶孩子去圓澤玩,我們走森林裡的步道。瓦力和爸爸走前面,瓦拉和我走後面。在那段時間,瓦拉一直重複地說:「瓦力第一名」。我跟他說:「我們來這裡玩,不需要一直跟瓦力爭第一名,我們來這裡,不需要比誰走快,我們可以好好享受這裡所看到、聽到、聞到的東西,認識花草、樹木,聆聽鳥叫聲、水流聲音啊。」但瓦拉還是繼續說「瓦力第一名」,我後來對他生氣了,講話有點大聲跟他說:「不要再比下去了,瓦力前面還有很多人啊,這樣都比不完了!」。

我很悲傷又很生氣,他才三歲多,我們一家人難得出來玩,身處好一點的環境中,但他只在乎瓦力比瓦拉快,無法好好享受他周遭的事物。到底怎麼搞的!?

我不敢讓瓦拉送去幼稚園,就是因為不想讓他們從小被灌輸這種觀念,但即使還沒有送他念幼稚園,已經是這個樣子。

不管是台灣或日本,教育體制會不斷地灌輸學生要爭取「第一名」,要成為「強者」,老師才不管學生的起跑點如何,都逼每一個學生成為「強者」。但多數學生無法成為「第一名」「強者」,這些無法成為「第一名」「強者」以為自己努力不夠,變得自卑、盲目崇拜強者,其實不是這樣,很多時候,遊戲規則本身有問題,只對某些學生有利,對其他學生不利。

自從我成為媽媽之後發現,這種「逼學生成為第一名、強者」的教育方式會扼殺學生對各種學術領域產生興趣的機會。我成為媽媽,經歷311核災、種種食品安全事件後,為了保護比自己弱小的生命,讓他們健康、活久一點,我開始閱讀以前的我不會去了解的各種資料,比如說(我隨便列一下)放射性物質對人體或環境的影響、各國的能源政策、食品安全有關的規定、基因更改農作物對人的影響、200系列不鏽鋼的問題、撲門、各種食譜等等。後來覺得,有些人在既有的教育體制下也可以發揮他的潛力,順利爭取第一名,但有些人在那樣的教育體制中,不會想為了成為強者而積極的學習,反而有了要保護的對象,才會有學習的動力,發揮自己意想不到的潛力。

或許有人質疑,小小孩怎麼可能有想要保護別人的念頭?其實有喔,瓦拉會說「我會陪媽媽」,當小小孩知道自己被信任、別人需要他們時,他們也會用他們的方式對別人表達關心,也會採取一些行動。所以,至少還沒有進入教育體制前,我希望瓦拉和瓦力不要成為滿腦子成為第一名,或比哥哥(或弟弟)快、強、高等等。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