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4 13:03:07雪子

丟臉和無辜

今天嘉義的天氣很好,我先生和他朋友帶我父母和瓦拉去阿里山賞花,我和瓦力留在坐月子中心過著很安靜的週末。

剛剛寫了關於瓦拉的小筆記,讓我想起十二月發生的事情。

去年懷孕期間,我在新聞台寫了我得了妊娠糖尿病,雖然我的症狀很輕微,但當初我確實很緊張,後來開始控制飲食和運動,不到一個月就發現血糖控制得還算不錯,就如我母親說的那樣,只要乖乖控制飲食、做運動,就不用害怕。

我本來以為自己得了妊娠糖尿病,也沒有什麼特別丟臉,反而覺得自己學到了很多,比如說營養師對我們的衛教很有意義-比起企業舉辦的準爸爸媽媽教室有用多了-我要表達的就是《營養師很厲害》、《控制飲食、每天做運動很重要》。

但是,對我先生來說,我到處公佈我得了妊娠糖尿病是損壞他名譽的行為,害他丟臉。有一天晚上他跟我提到這點,我們開始討論這個話題。

聊到後來我先生跟瓦拉開玩笑地說:媽媽得了糖尿病,都是照顧你的關係!

瓦拉聽了爸爸那一句,馬上抿著嘴吧,然後哭了。

他那時候才剛滿一歲不久,但他似乎知道自己莫名其妙地被斷定他害媽媽了,我看到他的反應深深覺得,不要隨便跟他開玩笑,也不要隨便罵他,也不要隨便把責任推給他,他知道自己是無辜的。

另外,他對別人嘲笑他也很敏感,只要他稍微感覺到人家在嘲笑他-比如說《他的頭很大喔》之類的-他馬上會抿著嘴吧,準備要哭了。

他常常讓我覺得,不要小看小小孩,我們大人應該盡量對小小孩公平對待。

上一篇:分享

下一篇:月子餐行業和性別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