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2 23:39:30雪子

成為污染地區



我家鄉群馬縣離福島第一核電廠200多公里,當我知道核電廠發生事故時,我的直覺告訴我寶寶絕對不可以回家鄉-本來今年4月初要回家鄉三個禮拜-,並希望住在那裡的人趕快逃離,不過我父母說,那裡離核電廠很遠,叫我不用擔心。

後來網路上有些人開始討論,南關東某些地區背景輻射比較高,也有些人自己出錢把土壤送去機構檢查,發現土壤的污染相當嚴重,我看那些消息,以為除了福島縣之外,TOCHIGI縣北部、千葉北部、茨城縣等的污染比較嚴重,群馬縣可能沒有那些縣那麼糟糕。

最近文部省公開文部省和群馬縣政府共同進行的調查結果,看這張圖才知道,原來群馬縣被污染的範圍比上述那些縣廣很多,很多地方跟離福島第一核電廠60公里內的污染程度差不多。

第一張圖是Cs134和137總累積量,離核電廠比較遠的群馬縣北部、西部反而比東部嚴重。我老家在西部,按照車諾比核災區的分類標準,應該算是第四區分(被稱為污染地區或放射線管理區),有些地方甚至是第三區分(如果居民要搬遷,政府有義務要補償)。

因為群馬縣北部有好幾個水庫,所以群馬縣被稱為《關東地方的水壺》,我一直覺得東京的自來水很不好喝,完全不如群馬縣的水;西部的牛奶生產量也是全國第二名,還有生產香菇的農民也很多,但這些很容易含有放射性物質的食物。。。我不知道以後怎麼辦。

我有很多想寫的想法,不過我還沒有辦法寫下來。。。
比如說,我看了這些圖後馬上寫信給我母親和兩個住在東京的好朋友,問他們對此地圖有什麼看法。他們的回應讓我想很多事情,只是我還沒有辦法整理回應。至於住在群馬縣、正在養育小孩的朋友,我不敢寫信給她們。





這是東北地區和關東地區的Cs134和137總量圖,過了幾天,文部省應該會公開東京、神奈川縣的污染狀況。我現在只能靜靜地等待調查結果。

或許,對台灣朋友來說,這是別人的事,沒有什麼感覺。但是,台北離核一、核二不到30公里喔,如果台灣第一、第二或第四核電廠出事,整個台北就很有可能之後幾十年不能住人喔。像我家鄉群馬縣的污染程度,對人體造成什麼樣的影響,目前沒有人可以提出明確的數據,我們只能等幾年,當地人-尤其是小孩-的健康出狀況才知道。住在東北和關東地區的幾百萬、上千萬的人被迫成為實驗小老鼠,實在太可怕。

我有一個朋友認為,自己從來沒有積極地反對日本核能政策,所以自己吃到被污染的食物也是活該,甚至為了支持福島農民,積極地購買福島縣產的農作物。雖然我欣賞她的自省能力,但我還是認為,政府不應該把責任推給國民,不採取任何措施,犧牲像她有良心的國民。

想寫的事情還有很多,等我整理好再補充。

《參考》

上一篇:背景輻射

下一篇:批判閱讀能力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