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8 11:53:33雪子

第一次去新營市民學堂&曬書店



之前我先生的同事推薦參加在這裡舉辦的活動,那時候剛好我先生有事,加上我以為一定要開車去才能到,所以都沒有參加。後來才知道,這家二手書店在新營火車站隔壁,附近停車很不方便,反而坐火車去比較方便。(我們那天開車去,結果找不到停車位,最後停在隔壁警察局,還好沒有被取締。。。)

這家書店也是老房子改的,聽店員小小小姐說,這裡原來是辦公室。除了擺放書櫃的地方之外,都有窗戶,通風、採光都好,上面看得到木造的屋頂,很漂亮。

還有,這裡的座位不多,位子和位子之間也有距離,也免費提供冷熱飲用水,帶寶寶、推著嬰兒車看書櫃,除非寶寶大哭大鬧,也比較不用覺得不好意思。

來這裡,我們除了可以購買二手書、新書、當地作家阿盛的作品,還可以喝好好喝的咖啡或蜜茶(價錢很便宜)。我看了書櫃就偷笑了,雖然書籍總量沒有大型聯鎖店那麼多,但這裡有很多我喜歡的書!在嘉義找不到這麼符合我口味的書店,雲林有虎威厝,台南還有幾家喜歡的書店,高雄那麼大,但目前為止除了擺放繪本的小樹的店之外,也沒有遇到具有吸引力的獨立書店。

對了,新營社大的有些課程也在這裡上課,我想在這麼舒適的空間跟大家一起看影片、交換意見,或上其他課程,一定很棒。我喜歡台南市社大的教室空間,但它畢竟是國中教室改的,還是有某種程度的制約(當然有制約也有好壞,不能一概而論),我想在這家書店空間上課,使實力足夠的講師更發揮他們的創意。


雖然小小小姐說我可以在裡面拍照,因為還有其他客人,我只拍到沒有其他客人的地方。我喜歡這裡的地板、木造屋頂、每一個電燈、桌椅,還有書櫃。

我曾經遇過這家書店的主人,第一次遇到他的時候印象深刻,因為他帶高雄書包大王(或類似的)!我也有一陣子喜歡高雄書包大王(尤其是小小書房出售的),後來喜歡帶蘑菇的帆布包,但在嘉義有些人會覺得奇怪,我又不是高中生幹嘛帶高雄書包大王?第一次遇到他的時候很高興,原來南部也有知道它象徵意義的人!

(後來在台南社大上課或參加活動時發現,來社大的工作人員或學員裡,還是有跟我相似的嗜好的人,每次遇到帶蘑菇書包的、或帶著國家地理雜誌的相機袋或者誠品書店的環保袋的學員或工作人員,很想跑過去跟她/他握手,就覺得我有回到自己的家的感覺。台南市社大就是讓我找回自己的空間。)

那天第一次去這家書店之前,我不知道這家書店的主人是讓我印象深刻的那位,到了這個空間、看了書櫃後,才知道原來這家書店的主人是他,到了成年還帶高雄書包大王或那類的書包的人,原來閱讀嗜好也比較像。以後我不需要到台南市區或虎尾(當然還是會去啦),只要坐區間車到新營,就可以《找回自己》了,其他我喜歡的空間都得請人家開車載我去,而這家書店,我可以自己過來,光想到這點,就覺得好棒。

還有,這家書店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這裡沒有主人的自畫像,只有他的書櫃。
我喜歡的空間往往都是女性當老闆的,因為男老闆經營的獨立書店或咖啡廳,常常會有老闆的自畫像啦、媒體訪問老闆的報導啦,在店內空間到處都有顯示老闆的存在的東西,我知道不少人因為如此會崇拜老闆、慕名而來那些店。但我看到那些東西會很不自在、很想逃走。除此之外,我在店內看到牆壁貼一大片鏡子時,會覺得這家店的老闆應該是男生。在我經驗中,男老闆經營的空間,會出現想把有限的空間看起來更大、強調老闆的存在,這讓我覺得老闆不斷地告訴我:我很厲害!女老闆經營的店比較不會有這種現象。我看過的只有莿桐的芒果咖啡,但也沒有到讓我覺得不舒服的程度。

當然老闆在自己的店擺什麼都可以啦,我沒有批評的意思,我只是表達自己對空間的嗜好而已喔。




這是新營市民學堂的門口。書店在二樓,但它的樓梯不陡,抱著寶寶上去,也比較不會危險喔。

參考
新營市民學堂&曬書店:



上一篇:赤崁樓但仔麵

下一篇:破屋和直走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