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4 06:49:02雪子

寶寶成長紀錄37+2以及有關催生




這是昨天產檢時拍的超音波照片。寶寶的體重估計3140公克。如果在這幾天內他沒有自己要出來,下禮拜二就要催生了!

我本來以為至少這兩個禮拜可以慢慢等,所以聽了下禮拜二可能要生生看或決定哪一天要剖腹產,有點嚇到,從醫院回來,閱讀主治醫師給我們的文章,後來再看看日本有關催生的網站,試圖了解引產或催生是怎麼做的。

我目前看過的文章不多,但還是可以感覺到台灣和日本對催生的看法、處理方法不太一樣,在日本不管是醫生還是孕婦,感覺都非常在乎「自然」,網路上的資料寫道,通常超過預產期才會使用「陣痛誘發劑」,採取計劃分娩或誘發分娩。如果有些媽媽因某些因素希望在預產期前採取
計劃分娩或誘發分娩,助產士還提醒她這樣更花錢-計劃分娩或誘發分娩要有額外的負擔,就如夜晚或週末假日生產一樣-,所以最好的方法是直接跟寶寶溝通請他哪一天要出來。

不過因為有些寶寶太大隻,或寶寶沒有辦法繼續在肚子裡長大,還是有些媽媽在預產期前做
計劃分娩或誘發分娩。

還有,日本父母或他們的長輩,就算選擇
計劃分娩或誘發分娩,或者剖腹產時,也似乎完全不在乎日子好不好,我這幾個月來花了不少時間瀏覽有關懷孕、生產的部落格、PPT,但從來沒有看過有人說選好日子做剖腹產的人。像婚禮、葬禮、或上棟典禮(蓋房子)等儀式要舉辦時,才會看日子。

大家更在乎的是,這次生產過程是否「自然」,是否自然懷孕、陣痛是否自然來的、是否陰道生產等等。我在網路上常看到接受治療不孕症後懷孕的媽媽因擔心自己小孩長大後被同學欺負,所以絕對不會跟外人說自己接受過治療;或者剖腹產的媽媽被身邊的人批評、諷刺,而感到自卑或委屈!如果這些網路上的經驗談都是真的,這樣也太超過了。不管採取什麼樣的生產法,寶寶和媽媽的安全最重要啊。

我在日本沒有懷孕、生產的經驗,而且住在東京工作時的朋友同事都沒有小孩,只有回家鄉時才會接觸到有生產經驗的朋友,所以不知道實際狀況如何,不過那些網路上的經驗談在某種程度也應該反映日本社會的風氣吧。

另外,以下網站寫道,在美國孕婦被鼓勵做計劃分娩,採取計劃分娩的孕婦達20%。每個國家對生產方式的看法都很不一樣。

<參考>

http://rie.bambina.jp/bunyuhatu/

上一篇:如何刺激寶寶早點出來?

下一篇:落紅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