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5 01:39:31雪子

署南和成大醫院-醫院空間體驗營(二)



體驗營當天,我和社大志工一起前往署南和成大醫院。我們在醫院逗留的時間很短,大概三十分鐘,時間很有限,我決定跟嘉基時一樣,主要觀察對象是從門口到婦產科門診室門口。




我剛進門口時找不到平面圖,後來看到上面的標誌,按照標誌的指示,我走去婦產科門診看看。候診室空間很小,也沒有很舒適,所以沒有拍照,只拍了離婦產科最近的女廁。它的親子廁所有附設讓寶寶坐下來的椅子。




由於找不到平面圖,不曉得這棟大樓哪裡有什麼,到二樓首先看到的也是這張小小的平面圖。但它只介紹緊急時的疏散方向而已,並沒有說明哪裡有什麼科。



走道二樓電梯門口才知道門診都集中在一、二樓,於是我沒有上電梯去看樓上了。



樓層介紹的字都小小的,也沒有英文(不過不曉得有英文介紹對外籍看護工有沒有幫助)。



有些標誌看不出是指廁所還是電梯。




署南的平面圖跟台大一樣,很不友善。要看懂就要發揮想像力,或者歪著頭看,字又很小。而且我從二樓回來之後才發現它在正門口旁邊。












其實署南還蠻大的,前面的空間也不算小,但是不知道行人可以走哪裡,它沒有分清楚車道跟行人道。



外表看起來很氣派,但裡面的設計沒有嘉基那麼友善。



接下來我們去成大醫院看看,正門前的空間設計比署南好,至少車道和人行道有分開。



從政門進去,就看到一堆輪椅,這是待消毒的輪椅。



走進門口就看到樓層介紹圖。雖然字還是比較小,但它比署南的好看。



另外一邊看到盲人用的平面圖。這在其他醫院沒有看過。



從門口到服務台的路線有導盲磚。但聽說,對弱視者來說,不是黃色的導盲磚都沒有用,根本看不到。



成大的門診搬到新大樓了,我們先到二樓,再過橋去新大樓。




我的目的地還是婦產科門診。



婦產科門診那裡有男廁、女廁,還有無障礙廁所,這間無障礙廁所兼親子廁所。這樣帶小孩的爸爸也可以使用,我覺得這樣比嘉基還方便。



有扶手,也可以靠背,不過我沒有使用,不曉得用起來是否真的很方便。



這是女廁裡的蹲式廁所。旁邊有扶手。對孕婦來說,有沒有扶手是關鍵。



有三間廁所。



等待電梯的時候,也有椅子可以坐下來。



我覺得用這樣的方式表示我們先在在幾樓不錯,比較容易看得懂。

我覺得我們可以多看幾間醫院,比較一下它的空間設計、舒適度。聽說屏東基督教醫院的設計讓病人家屬容易懂,希望有機會參觀。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