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3 20:10:05雪子

我們的小菜園【頂庄】



如果沒有貓爸爸主動去找這塊地,每天帶我去這裡,我不會開始種菜。其實照顧貓、烏龜,在家裡種花也是,牠們似乎都是貓爸爸帶給我生活中,因為他們在我眼前生活,我就開始照顧牠們。這樣寫起來,我是很被動的、不得不照顧牠們,其實不是,透過照顧牠們,我學到了不少事情,跟牠們一起生活很開心。

我們才剛開始在這個小菜園種幼苗而已,我們每天去看小菜園,每天都會看到新的雜草、越來越長高的幼苗。每次碰土、拔雜草、看幼苗長大,會想起小時候玩泥土玩得很開心,也發現照顧菜菜也要細心、要有相關的知識和技巧,要學習的事情非常多。

我在家裡或菜園裡從事這些無償照顧勞動時,總會想起佛洛姆《愛的藝術》的某些片段。

佛洛姆《愛的藝術》寫道:

愛是主動活動,而不是被動的傾向;它是「屹立於」,而不是「墜入」。以最通常的說法,愛的主動性可以用這樣的陳述描繪出來:愛首要的意義是給予,而非接受。

人們最普遍的誤解是把給予認為是「放棄」某些東西,是被剝奪,是犧牲。一個人的性格如果沒有發展成熟,沒有越過接受性的、剝奪性的或囤積性的階段,就會以這種方式體驗給予行為。一個市場性格的人願意給予,但只有在接受交換之下才願意,給予而沒有接受,在他認為就是受騙。那些以非創造生產性為其主要人格發展的人,會覺得給予是剝削自己。因此,這一種型態的人大部份拒絕給予。又有些人把給予當作美德,因為他們把給予認為是犧牲。他們覺得正因為給予是痛苦的所以才應當給予;對他們來說,給予之所以是美德正由於他們接受犧牲。對他們來說,給予比接受更好,其意義乃是:忍受剝奪比體驗歡樂更好。

 

對於那些創造生產性性格的人來說,給予具有完全不同的意義。給予是能力的最高表現。正是在給予行為中,我體驗到我的力量,我的豐饒,我的能力。(34)

除了給予之外,愛經常總是包含著另外幾種基本因素,這些因素是一切形式的愛共同具有的,即是照顧責任尊重以及了解-這些因素把愛的積極主動性明確的表現出來。

愛包含著照顧,......如果一個女人說她愛花,但我們却看到她忘了澆灌它們,我們就不會相信她「愛」它們。愛是主動關懷被愛者的生命及生長。缺乏這種主動積極的關懷,即是缺乏愛。

照顧貓、烏龜、花、蔬菜之後,對佛洛姆的上述文章有更深刻的感受。愛/關心他者就是為他者出勞力,而不是只出嘴吧,也不是以「要他獨立自主」的名義不管他,或者拒絕為他付出任何勞力。



後來去鄰家花園買小花,種在我們小菜園的邊邊。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