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2 16:16:55雪子

阿媽和安全感




好幾年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公開的場合上說「無法再生育的老女人沒有活下去的意義」之類的話(注),當時他的話引起了很大的爭議。或許有類似想法的人到處都有,我昨晚在咖啡廳看到的蘋果日報中,比較兩個女性,將結果整理成表格。第一個比較項目是年齡,三十歲的女性比另外一個四十九歲的女性年輕,因此,貼了一個「勝」字。

如果我繼續住在東京當本國人的話,我想聽/看到這類論述當然不舒服,但可能不會特別想要反駁它。因為,反駁這個行為會引起周遭人對我的攻擊,我怕麻煩,又沒有能夠說服別人的意見,因此只好保持沉默、忽略這些論述的存在。

自從開始在校外居住後,我常常被路上遇到的老人-尤其是阿媽級女性-吸引。當初我沒有特別注意她們,但後來慢慢發現,我走進某個公共空間時,如果該空間有阿媽級女生-在路邊賣菜的、賣吃的、或只是在騎樓擺椅子坐下來都可以-停留的話,我會感到安全感,也會喜歡那裡。

其實稍微想一下很容易發現,在公共空間停留的她們相對年輕人資源少,但如果該空間允許她們停留下來,表示那裡相當安全,她們的存在對我也不太會構成威脅,我在那個空間感到安全也可以了解。

坦白說,過去的我,也多多少少內化「女性越年輕越有價值」。但是來台灣,當了外國人後發現,停留在公共空間的阿媽們就是我重要的「安全指標」後,我似乎終於有機會能夠擺脫既有的價值觀。我非常感謝曾經在騎樓下擦身而過的無數阿媽級女生。








上一篇:空盤子

下一篇:阿媽和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