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1 13:24:55雪子

門檻



這也是那一次走路時「賺到」的

我早就聽過問津堂這店名

也坐車時經過這裡好幾次 但都沒有進去過

那天我一個人走路 又沒有趕著回家 於是進去看一看

店內乾淨 明亮 客人也不少

只是我待在那裡大概三分鐘左右就走了

其實我當初看到門口的台階和門檻時

我有預感 : 這裡 我不會待很久

想一想也很奇怪 去唐山要下樓梯 去胡思也要爬樓梯

書店不一定都像小小書房那樣 開口部很大

(其實開口部太大也沒有安全感)

或許重點在於門檻吧

門檻的存在使我意識到 : 這裡是神聖不可侵犯的空間

我想本來就有門檻的傳統建築有它的需要 對它沒有意見

那畢竟是文化 歷史的一部分

但是 就'書店 我個人比較喜歡容易親近的空間設計

我想 書店空間使我感到 神聖

不是因為它裝潢很高貴 而是因為店裡擺的書籍啟蒙我 讓我開開眼界的關係

我希望被藏書量 擺書的方式 或書籍內容嚇到 不希望被裝潢高貴嚇到

當然我也喜歡乾淨 友善的書店空間

我這樣說問津堂很不公平 也很不好意思

可能跟又愛書又愛高貴的朋友一起去 應該不會有什麼感覺

有可能逗留很久 買了幾本書 很滿意地離開那裡

所以 寫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要批評問津堂

而是告白自己的脆弱 

參考:

在別人眼中問津堂 : 「书店进门处充满温情的提示」

http://www.cocobook.net/news/shuping/746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