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8 22:29:44雪子

販賣空間 【淡水】

這張圖片是週末早上拍的
有一個歐巴桑在金順發樓梯旁邊開始擺蔬菜
對面全家便利商店旁邊常常看到一個阿媽賣蔬菜
不過印象中 在這裡賣菜好像比較少看見

在民族路 人、車子、機車或流浪狗都很多
這個位子靠近天橋也靠近紅綠燈
當紅綠燈亮紅等時 不曉得她會不會難過

即使一樣使用公共空間
每一個人好像都有固定的位子
我不知道她們如何挑選好位置
當她們之間為了好位置發生爭執時
誰會幫她們協調?
<補充>

十一號上午十一點半左右經過這裡時
又看到一位女生坐在那裡講電話
我很好奇為什麼這個空間會吸引中高年女性
<補充>
十七號傍晚拍的
民族路上
這是前一張照片對面的
也是民族路上
她的位置離第三張照片的女生沒有很遠
大概走幾步的距離
雪子 2007-12-12 11:55:37

firefly桑:

真的謝謝你的鼓勵

我很在乎「我」對某些空間感受
在乎到已經很好笑的程度
但在乎「我的感受」有理由的

媒體描述的台灣跟我的感受差太多了
卻曾經待過新聞界的人教訓我說
如果我要了解台灣 每天把所有主要報紙都看完
(大概如此)
這樣才能趕得上當地人

問題是 我從來沒有認同他們描寫的台灣
為什麼她有權力逼我看連當地人也看不慣的論述?

那時候我非常憤怒 憤怒到現在
外國人(或少數者)可以努力了解當地人的觀點的同時
絕對有權力保留自己的詮釋權
如果某人不懂這點 我不相信她/他能夠為弱勢族群發言

我不覺得 媒體在吵的新聞最重要 其他都不重要
我比較相信在自己的崗位默默做事的人
相信他們的觀察
而且這樣的人其實很多

firefly 2007-12-11 23:55:00

雪子,
是我要謝謝你拍下台北的各個角落,在這裡和我們分享你細心的雙眼看到的台北人,事,物。
而我在幾千哩之外下著雪的國度,能夠看到我深愛的家鄉,該謝的人是我才對。
看你的部落格比看台灣新聞更能看到真正的台灣。
下回回家時,也許約你出來喝咖啡,三年沒回去,你也許比我還清楚那裡有有味道的咖啡店。

雪子 2007-12-11 08:24:55

firefly 桑:

我看了你介紹的文章喔
很好看!

我最近要找這樣的文章
謝謝你的介紹